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西海岸新区市民中心竣工

2021-04-08 19:38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 陈志伟)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黄发集团了解到,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重点民生工程的市民中心项目已竣工,目前正在进行消防验收工作。

一站式解决办事需求

西海岸新区市民中心项目位于滨海大道以西,七墩山路以东,西海岸路以南,烟台前路以北区域,总占地面积约105亩,以海王路为轴线分为南北两区,总投资16.43亿元,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北区建设内容以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为主等,建成后将是以公共文化产业为主导、文化消费为核心、科技体验为特色的都市文化休闲综合体;南区建设内容以建设行政审批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主等,建成后将是以体现服务型政府特色的西海岸新区综合文化政务标杆,为新区市民一站式解决办事需求。

市民中心项目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重点民生工程,是加快新区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区现代服务业新载体的重点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黄发集团秉承“文化、生态、科技”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依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全力打造西海岸新区城市文化新地标。

匠心铸造精品工程

“市民中心项目涵盖文化交流与艺术传播、科普教育与科技体验、政务审批与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充分运用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等创新型可持续发展技术,并将BIM技术应用于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维的全阶段,确保项目质量。”黄发集团市民中心项目经理柳岗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确保工程质量目标的实现,黄发集团配置高素质的质量管理团队和实力强劲的施工队伍,按照鲁班奖的标准,用匠心打造精品工程,项目开工伊始,就建立了创优计划及质量保证体系,严格落实样品先行、样板领路、工序三检制、工序交接制等管理措施,使整个工序过程的工程质量均处于受控状态。

在结构施工方面,黄发集团会同项目建设方北京城建集团成立工作技术创新小组,研究采用多项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确保工程质量目标的实现。如在超长底板及外墙采用新型的混凝土抗裂纤维防水剂及膨胀加强带技术,既加快了施工进度,又有效的避免了混凝土收缩裂缝,在高大空间模架上采用盘扣式脚手架,确保了施工安全,提高了施工效率等。

在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方面,通过集成运用物联网、BIM+GIS、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搭建智慧工地可视化管理平台,集成了安全视频监测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环境监测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塔吊防碰撞系统、无人机巡航以及VR体验式教育等,将安全文明施工统一纳入平台实时管理,实现工地的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管控,大大提高了管理的效率和品质。

科技赋能人文空间

“文化场馆是推进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因此,我们要把市民中心打造成智慧化、互联化、感知化的智慧园区。”为实现这个目标,黄发集团组织设计团队为各文化场馆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环保、科学、前沿的设计和管理方案。其中,建筑设备管理系统会对风、水、电各设备工作状态和利用率进行监控,并自动调整到最佳运行状态;能耗管理系统将对供电、制冷、供暖、供水等各种能耗数据进行分类分项计量、统计、分析、管理;智慧导引停车系统,能引导司机迅速、便捷地找到停车位;信息化设施系统,则为智慧办公、智慧访客、智慧会议以及智慧物联提供了可靠的接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博物美术馆的楼顶还设计了种植屋面,设计师在凸凹变化处巧妙地设置了许多垂直绿植,增添了不少自然气息。设计感十足的科技馆,则采用了被动房的设计理念,通过增加外墙外保温的厚度,提升幕墙、门窗和外墙节点处的气密性,大大节省了建筑的运营能耗。据介绍,在其它方面也采用了众多环保实用的新设计,比如空气质量监控与联动系统、智能控制的感光灯具、将太阳光直接导入地下的采光装置、太阳能风光互补路灯……每个细节都极具环保性和科技感,让人仿佛置身未来。

“自2019年11月正式启动招商工作以来,市民中心已洽谈品牌7148个,其中可持续跟进品牌248个,出租率已达到66.58%。家家悦、中国建设银行、卡巴教育、半天妖、青西金啤等众多国内外连锁品牌已明确进驻意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继续洽谈主力店、餐饮、教育培训、休闲体验等业态,将市民中心打造成为以公共文化产业为主导,文化消费为核心,科技体验为特色,综合性政务服务为一体的都市文化休闲政务综合体。”柳岗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