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民生在线: 有"水垢"?青岛自来水总硬度达标 可放心喝

2021-04-13 20:16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下午,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明杰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水务规划建设和水安全保障"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民提问74个问题,宋明杰现场回复45个问题,累计参与人数22620人次。

对于网友提出的烧开的水有水垢疑问,宋明杰答复,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水的总硬度(以碳酸钙计)不超过450mg/L,青岛自来水的总硬度一般在220-300mg/L,符合饮用水标准要求,市民可放心饮用。

家中饮用自来水有水垢?青岛自来水总硬度达标,可放心喝!

问:青岛自来水质量到底如何?为什么烧开的自来水,上面会有一层石灰一样的东西?

答: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建立了完善的水源保护、水处理工艺和水质监测体系。城市供水在主要供水节点均设置了在线水质监测设备,对水质实时监控。同时,在市内设置了90个管网水质采样点每日进行巡回取样监测,保障管网水质安全。城市供水源于天然水,水中含有一定量的钙、镁离子,在烧水过程中会形成微量的碳酸钙和碳酸镁的结晶体,结晶体析出后,会悬浮与水中或沉淀在容器底部,形成水垢现象。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水的总硬度(以碳酸钙计)不超过450mg/L,青岛自来水的总硬度一般在220-300mg/L,符合饮用水标准要求,请放心饮用。

青岛海水淡化年利用量3000万立方米以上

问:目前岛城的海水淡化普及率是多少?

答:目前,我市海水淡化能力22.4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年利用量3000万立方米以上,主要用于沿海发电、钢铁、化工等企业工艺用水,以及作为市政补充用水和战略储备用水,为我市城市供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团岛污水日均处理量9.58万吨/日,接近满负荷

问:团岛污水厂已经满负荷运行,请问有何解决方案?

答:团岛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10万吨/日,近年来随着汇水区域内规划的不断调整,新增了许多大体量排水项目,导致团岛污水厂进水量迅猛攀升,2020年日均处理量达到9.58万吨/日,接近满负荷。由于团岛污水厂扩建受用地条件限制,且需预留提标改造空间,因此,针对团岛流域污水处理问题,需综合考虑,统筹施策。拟采取以下解决措施:流域内新增大规模排水户建议自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分散式处理;结合空间规划,积极研究污水处理厂间跨区域调水的可行性;结合团岛厂周边用地情况视情论证开展扩建工作。

投资2.62亿元,彻底解决胶西本地水源不足问题

问:胶州杜村社区的村庄盼早日自来水并网!

答:《问政山东》反映胶州市洋河镇临洋村自来水问题后,胶州市启动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为里岔镇、铺集镇等5个镇(街道)158个村庄新打机井167眼并配套相应供水设施,对胶西、洋河等6个镇(街道)125个村庄管网进行检修,对三里河、胶北等6个镇(街道)23个村庄进行整村管网改造。投资2.62亿元,分北、中,南三路开展市政供水管网向胶西街道延伸工程,彻底解决胶西本地水源不足的问题。目前南线香港路管道已经完成铺设,24个村庄已经对接管网,具备市政供水条件,其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2021年,胶州市计划对三里河、李哥庄等镇街供水主支管网及部分村庄、自建小区供水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农村规模化供水率,希望村庄积极配合做好管网联通工作。

投资千万元,全域清淤整治云河路和白沙湾路两侧的空港明渠

问:云河路两侧的水渠夏天异味大!

答:收到该网友提出的白沙湾片区内水渠夏天异味、杂草丛生、易招蚊虫问题(云河路两侧的水渠夏天异味大)后,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立即与城阳区对接,问题解决情况答复如下:

街道已投资1000万元,对云河路和白沙湾路两侧的空港明渠实施全域清淤整治,目前已完成工程量80%。同时,为解决白沙湾及云河路周边明渠芦苇及杂草问题,同步对该区域明渠实施护底处理,解决芦苇及杂草生长问题。

2021年,街道计划投资500余万元,对白沙湾片区小区居民阳台洗衣水实施截污,统一接入污水管网,杜绝污水进入河道,同时已完成白沙湾主路口雨水沟截污,避免雨污混流污染明渠水质。

安排专职管护人员,负责日常明渠漂浮物打捞,保持水面清洁,定期喷洒药物防止蚊虫滋生,确保渠道周边环境不断好转。

市内三区低保家庭,每户每年补助水费136.8元

问:低保人员是否可享有水费减免政策?

答:根据《关于青岛市市内三区建立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和调整居民用水价格的通知》文件,市内三区持有我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的困难居民家庭生活用水,给予水价补贴,补贴标准为每户每年136.8元,由市民政部门进行发放。

青岛已有部分单位和新建居民小区建设直饮水系统

问:青岛市是否有可直接饮用水入户计划?

答:根据水质检测结果,我市城市供水水质指标全部达到并优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市民朋友们可以放心使用。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水的安全和口感要求也越来越高,部分市民对高品质饮用水的需求呈增长趋势。目前,我市已有部分单位和新建居民小区建设了直饮水系统。下一步,市水务管理局将继续关注市民对高品质饮用水的需求,在持续提升自来水水质的同时,加强对直饮水项目的调研和试点,稳步推进直饮水入户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