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二次入伍再圆特种兵梦 青大学子续写保家卫国新篇章

2021-04-14 05: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你是学管弦乐的,怎么当了特种兵呢?”大部分人初识刘毅时都会有这种疑问。

“因为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特种兵。”刘毅总是这样回答,口气坚定。

不久前,一批高校学子奔赴五湖四海的各个军营,其中便有青岛大学2015级民族管弦专业学生刘毅。这是刘毅大学生涯的第二次入伍,他将服役于西藏某特战部队,再次成为特种兵。第一次退伍后,他就曾说过:“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次入伍的。若有战,召必回。”如今他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初心不改,梦想成为一名特种兵

刘毅的家乡在合肥肥西,曾当过兵的外祖父来自四川,血液里流淌着川军保家卫国的情怀,受外祖父的影响,他在心里早就埋下了想要参军的种子。而让他笃定参军决心的是两部影视作品——《我是特种兵》和《战狼》。他翻看过无数遍,他记得里面的每一句台词。“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战狼》里的这句台词令他记忆深刻,也成为了他日后参军入伍的座右铭。

2015年9月,他考入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成为了一名民族管弦专业学生。大一下学期,他无意间在学校的宣传单上看到了征兵入伍的消息。他觉得,他的机会来了。报名后经过了一系列的体检、政审和役前集训,他成功地加入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刘毅始终记得新兵连时发生的一个小插曲,那是改变他命运的一件事。那时,文工团到他们新兵连征艺术兵。因为与他的专业相符,刘毅很感兴趣,他报名并且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进入了面试阶段。正当他为此欣喜时,新训营营长找到他:“刘毅,你来当兵是为了什么?”刘毅回答:“为了自己的梦想”。营长又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呢?”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特种兵。”刘毅回答完,突然惊醒,既然来当特种兵,为什么现在要去文工团呢?那时候他才发现自己的初心有了偏差。思量许久后,他跟营长说:“营长,我要训练成一名特种兵,我不会忘掉我的初心。”

坚定信念,为祖国人民守好家园

下连后,刘毅积极参加预备特战队员集训,并在结业后成功进入特战队服役。在特战队训练强度极高,一年一度的“魔鬼周”是考验人的极限时刻,但是为了梦想,他咬牙坚持。

“魔鬼周”训练时,刘毅和战友们按地图行军。有一天,他们在重庆北碚区复兴镇歇马村安营扎寨。这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村里基本都是土垒的房子,居住的大部分为空巢老人。村里的老百姓拉上自己家种的蔬菜、腌的腊肉过来慰问他们,大家没有收。但当第二天凌晨他们启程离开时,发现村民们早就端着鸡蛋和腊肉等在道路旁。从入伍开始,训练再苦再累刘毅都没有掉过一滴眼泪。但看到这一幕,他哭了。“那时候,我更加觉得作为一名军人,必须要保证让我们的百姓安心生活在祖国的大地上。”他说。

结束“魔鬼周”训练后,刘毅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以后的时间里,他积极主动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党的方针政策,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两年义务兵期间,刘毅先后获得优秀义务兵、卫国戍边铜质纪念章等荣誉。

退伍不褪色,二次入伍践行誓言

一天是军人,终生是军人。退伍重返校园后,刘毅每天依然保持军人的作风,会叠“豆腐块”,会为自己制定训练计划……他也在学校里认识了很多退役军人,并担任青核先锋营作训部部长,多次在崂山区武装部带领参军入伍的人员进行役前教育训练,教会他们如何在部队里训练生活和学习。

受疫情影响,去年的大学生军训工作由往年的部队承训调整为学校自训。刘毅便是青大学生教官团成员。因为他标准的站姿和坚毅的眼神,那次采访让记者对他印象深刻。“我叫刘毅,‘毅’是陈毅将军的‘毅’。我从未后悔当兵,我和部队的缘分没有终结。如果有机会,我肯定还会再入伍的。”他说。

2020年11月26日,对刘毅来说是值得铭记的日子,他说这是他的第二个生日,因为他在这一天成为一名党员。刘毅始终认为自己还是一个兵,他曾在党旗下宣誓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前不久,中印边界冲突中牺牲的烈士事迹传播开来,再次燃起了他二次入伍的想法。“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必须站出来!”于是今年春季他再次报名参军,并且向党组织和崂山区武装部申请去西藏。他要守住祖国的国门,让青春绽放在理想盛开的地方。(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