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即墨国际陆港一季度“开门红”:发力枢纽经济,重点项目开足马力

2021-04-23 17:2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23日讯 1-3月份,济铁物流园发运一汽大众商品车近4.7万辆,发运量同比增长54.6%;海关外快监管中心通关102万单,同比增长45%;华骏物流园区发运快件近3000万单,同比增长25%;即黄班列发运194列,共运送15126标箱,同比增长3%;重点项目加速推进,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年底完工;奥莱管线工程同步推进,四方所核心零部件项目加快建设……

今年一季度,即墨国际陆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韧劲积极作为,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重点产业提质增速 发力枢纽经济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交通强国、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胶东新机场启动,国际陆港作为同时拥有公路、铁路、海港、临空、轨道交通等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的区域,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把枢纽功能和枢纽经济做大做强,为国际陆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增强区域辐射力和带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济铁物流园运送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生产商品车4.7万辆至全国各地,比去年同期增长54.6%;园区内大宗物资交易中心,2020年完成大宗物资贸易额达10亿元;华骏物流园区发运近3000万单,同比增长25%;即墨海关国际陆港快件监管中心完成快件通关单数达102万单,同比增长45%。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即墨港区不断完善港口功能,3月中旬成功申请纸浆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将按规范开展纸浆期货指定交割仓库的各项业务,预计年操作量6万吨,实现即墨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形式新突破。

即墨国际陆港“陆海联动、海铁直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正式启用,通过“陆海联动、海铁直运”物流模式,实现港区和海关信息互联互通,提高企业通关效率,为企业节约物流费用和时间成本。

下一步,即墨国际陆港将继续做好枢纽“链接”文章,以物流汇聚商流、贸易流、金融流,聚力打造具有国家示范意义的公海铁联运枢纽和贸易金融聚集中心,积极融入环湾都市圈发展,打造青岛对外开放新高地。

重点项目开足马力 加速建设进度

2021年,陆港蓝村区域共有重点项目33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3个、青岛市级重点项目3个、区级重点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额约180亿元。

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项目是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在项目施工现场,大型器械紧张有序地运转着,一个个建筑单体拔地而起。

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副总经理龚新荣介绍说:“我们计划4月份完成三栋楼结构封顶,其余的建筑结构计划7月左右封顶,10月之前完成外立面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

据了解,青岛百联奥特莱斯广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工,2022年1月正式营业,项目将引入30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打造成为青岛北部辐射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周边地区时尚消费新高地。

今年是青岛市“项目落地年”,也是即墨国际陆港“基础设施建设突破年”,即墨国际陆港在抓住重大项目落地、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的同时,着力推动基础设施攻坚突破,推进岙东路上跨桥、岙东路拓宽、奥莱片区道路等8条道路路网、管线建设,将以完善到位的配套“助攻”重点项目招引落地,提升陆港新城城市品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注入新动能。

其中,奥特莱斯片区管线配套工程项目是2021年山东省补短板项目,即墨国际陆港管委会规划部部长吴永涛介绍说:“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电力管线施工,预计今年7月完工。完工后将进一步完善奥莱片区市政管线配套,提高区域功能承载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季度更是全年的关键季,开局关系全局,即墨国际陆港做好科学研判,把全年工作抓早抓先抓快,抓牢抓细抓实,力争跑出好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张燕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