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30个国家76位使节相聚青岛,共赴“上合之约”!

2021-04-27 16:34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开放合作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是人心所向。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美丽的黄海之滨、胶州湾畔,青岛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交流搭建的永久性平台——上合博览会,4月26日如期在胶州方圆体育中心拉开帷幕,包括30个国家76位使节在内的众多海内外嘉宾相聚青岛,共叙友情、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本次大会重磅嘉宾云集,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等国内嘉宾代表,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萨义德佐达,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柯依舍巴耶夫等国外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共享上合机遇,共谋开放发展”主题共商合作机遇,共话上合新未来。

本届博览会上亮点纷呈,发布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指数,成立了上合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联络办公室、商务部前商务外交官联席会议机制联络办公室,发布“青岛倡议”,期待与会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精诚合作、携手共进,推动地区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此次博览会上合作成果大,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知名企业参展参会,线上线下共计展示1400多家企业的商品和服务产品。一批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园区正式与上合示范区牵手结盟。现场签订总投资668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胶州乃至青岛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服务注入新活力。

01、扛鼎国之重任搭建合作平台

西方有谚云“独木不成林”,非洲朋友说“独行快,众行远”。当普惠互利共赢成为全球治理的共同呼声,中国成为勇敢的弄潮儿——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历史选择了青岛。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求青岛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

上合地方经贸合作实践探索的历史使命落到青岛肩上,这让青岛站到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上合示范区勇扛国之重任,创新开拓,蹄疾步稳,带动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成效。着力深化经贸合作,出台加快培育国际贸易竞争新优势政策20条,全力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拓展线上线下经贸合作。上合示范区累计签约落地境内外重点合作项目35个,总投资额1445亿元。与中白(白俄罗斯)工业园、柬埔寨桔井经济特区等境外园区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机制,卡玛钢铁、中哈模块化建筑等一大批合作项目成果喜人。

平台载体建设是重中之重。2020年10月28日,中国商务部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九次经贸部长会议上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应进一步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努力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合作共赢的典范,利用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平台,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市场化、法制化,积极拓展地方间互联互通。

上合示范区创新搭建上合博览会永久性平台,而此次“梅开二度”的上合博览会成果丰硕,引发全球关注。

在这次博览会上,青岛新增4座国际友城——哈萨克斯坦阿克套市、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市、阿塞拜疆甘贾市。2个国际化机构联络办公室在青揭牌——上海合作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联络办公室、商务部前商务外交官联席会议机制联络办公室。

活动中,上合示范区在重点项目引进、拓展国际合作等方面结出丰硕成果——总投资668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抢滩”上合示范区,勾勒出一系列新项目星罗棋布的未来图景。其中,线上签约总额268亿元,涵盖上合环球中心、“一带一路”电力装备配套物流基地、上合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等项目;线下签约总额400亿元,涵盖上合国际医疗中心和上合文旅中心、上合复星时光里文化科创区、全球冷链高新产业平台等项目。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经过20年发展,上合组织国家开放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指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宣示要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为我们更高水平建设上合示范区、更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

02、共商合作机遇共话上合新未来

勇当“开路先锋”的上合示范区,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加强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互联互通,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岁月不负追梦人。去年8月6日,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在上合示范区调研时,给予“起步好、开局好、希望未来更好”的评价。从2018到2021,一个个“闪光时刻”镌刻在上合的时光长廊,一个个“关键时间”潮涌一般汇入胶州湾畔。

与会各级领导、嘉宾对上合示范区及博览会的发展也给予充分肯定。

“本次博览会和青岛论坛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上合示范区建设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生命力,充分展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工商界推动地方经贸合作乃至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的热情和承诺。”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表示,我们相信,在上合组织各国政府部门、有关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各国工商界将携手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加快实现复工复产。今年上合组织将迎来成立20周年华诞,希望大家以本次博览会和上合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同心协力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共享机遇,共同发展。

刘家义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致力于上合组织开放合作的各界人士和关心支持山东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着力深化经贸合作,着力推动互联互通,着力加强人文交流,着力建设平台载体,推动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成效。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上合组织国家开放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举办本次大会,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推动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深度开放合作,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致辞时说,上合示范区设立以来,为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并与“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省及青岛市为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果。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本次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推动上合组织大家庭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乐玉成在致辞时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合组织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愿同各方一道,认真落实各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外交部将大力支持和促进山东、青岛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的合作。希望山东省和青岛市抓住机遇,深入挖掘上合示范区潜力,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合作平台,积极打造互动品牌,大力拓展对外交往合作。

萨义德佐达·佐希尔在致辞时说,上合示范区为上合组织国家和青岛市搭建起了交流合作的桥梁。塔吉克斯坦是中国企业忠实的朋友和稳定的合作伙伴,当前正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加快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希望用好上合示范区平台,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双向投资合作。欢迎更多中国投资商到塔吉克斯坦投资发展。

张少刚在致辞时说,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已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我们将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及上合组织秘书处一道,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战略对接,推动区域联通,加强高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工商界是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希望继续开展深入交流,凝聚更多共识,共同开创互利合作新局面。

03、向世界发出青岛的“上合声音”

此次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指数显示,近年来,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贸易往来日渐密切,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进出口总值由2001年的171.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2448.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5%。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进出口4572.4亿元,同比增长19.2%。

当前,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方兴未艾,如何发挥好上合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走深走实?弗拉基米尔·诺罗夫等嘉宾也给予诸多建议。

“青岛是上合组织国家与东盟合作的大门,也是RCEP成员国合作的平台。正因为如此,上合组织国家与东盟的协作,尤其是在上合示范区的合作,有着广泛的前景。特别是对中亚国家来说,他们可以通过青岛获得海港的出海口,让青岛转型为一个世界级的城市、南北运输干线的交叉口。因此,我们建议上合示范区在现有基础上,加强仓库、多式联运中心建设,发展航空和铁路运输;上合组织国家也要加强枢纽站建设,把各种交通方式整合起来。”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同时建议,上合示范区可以进一步简化清关手续、提升海关查验效率,或者建立绿色通道,研发专门的算法来实现跨境货物运输等。

白俄罗斯驻华使馆海关事务参赞德米特里·卡哇刘诺克认为,青岛正在成为白俄罗斯与中国展开经贸合作的中心,目前,在疫情影响以及数字化浪潮的背景下,需要通过创造透明的贸易条件等,携手克服共同的困难。

斯里兰卡驻华使馆商务公使艾力克·古纳塞克若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但是也有一些积极作用,比如说促进了新零售、新消费、新价值链、新金融等,斯里兰卡在制定经济政策的过程中非常重视智慧城市的发展,而这些新的领域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将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促进更大发展,以利于更好改善民生。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展望新征程,上合组织国家更需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稳步推进各领域合作,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为此,在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上,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论坛《青岛倡议》正式发布,倡议与会各方秉承互利互惠,推进互联互通,携手构建组织内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上合组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区域性合作组织,应高举“上海精神”旗帜,深化地方经贸合作,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合作发展贡献力量。

为助力上合示范区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省市主要领导也提出努力的方向,那就是——我们将聚焦双向投资,积极推动产能合作迈上新台阶;聚焦互联互通,积极打造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聚焦务实合作,积极探索贸易合作新范式;聚焦人文交流,积极构建多元互动新格局;聚焦海洋合作,积极挖掘海洋领域发展新空间。

“我们承诺,对来山东、来上合示范区投资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让大家在山东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前行,共同创造开放合作的美好未来。”刘家义书记的一席话,给与会各方吃下定心丸,同时给青岛及上合示范区提出具体的要求。

筑牢基石方能实现裂变,内生动能越来越足,发展力量也就越来越强。2021年是青岛市“项目落地年”,全市将集合各方力量,展开项目招引、签约,汇聚形成落地、开工、投产的强大攻势。而集聚资源优势于一体的上合示范区更将全力拼搏,明方向,实举措,在拳头项目、上合元素项目招引上再发力,实现质跃。

经历时间沉淀,才能看清历史的坐标;站在高山之巅,更能领略河流的奔腾。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上合示范区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建设上合示范区的这场“考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展望未来,上合示范区立志要做好践行改革的“赶考人”,当好创新发展的“答卷人”,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交出不负时代的赶考“高分卷”。

作者 |锡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