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3年陪读,这位烟台母亲把女儿背进青岛大学

2021-05-10 06:4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13年陪读 把女儿背进大学

烟台女孩邹怡芳从小瘫痪 在母亲的陪伴和照护下来到岛城求学

“学子挑灯夜读,母亲缝衣相伴。”文人笔下最美的春晖图,描绘的就是“陪读妈妈”角色。当下社会,“陪读”并不是一个新鲜词,尤其是在中国家庭,大部分女性成为育儿主力,为孩子殚精竭虑是家常。而对3岁时突患急性脊髓炎导致下肢瘫痪的烟台女孩邹怡芳来说,从烟台到青岛求学,母亲姜玉荣的陪读生活不仅是照顾她的饮食起居那么简单。日复一日,姜玉荣像闯关游戏中的玩家,一次次“打怪升级”,让女儿享受精彩的大学生活。昨天是母亲节,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来到姜玉荣与女儿所在的青岛大学化学与工程专业宿舍,听她讲述了不一样的陪读生活……

新闻故事

女孩瘫痪16年 妈妈背她上学

时间回到16年前,不到4岁的邹怡芳突患急性脊髓炎,导致下肢瘫痪,从此与轮椅为伴。从邹怡芳上小学一年级起,母亲姜玉荣每天早、中、晚背着女儿上学、放学。去年高考中,邹怡芳以577分的成绩考上青岛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去年9月12日,临近开学报到之际,记者来到姜玉荣位于烟台市芝罘区的家中探访。回忆起这些年母女二人走过的路,姜玉荣几度流泪。16年前,3岁半的邹怡芳在幼儿园突然小便失禁,后被确诊为急性脊髓炎。这个疾病最终导致邹怡芳下肢瘫痪,再也无法站立。

然而,祸不单行。2005年,在带着孩子看病的路上,邹怡芳的父亲遭遇车祸,猝然离世,让原本就陷入荆棘的家庭雪上加霜。从那时起,母亲姜玉荣只身一人扛起整个家,一边赚钱一边照顾女儿上学。从小学到高中,12个春夏秋冬,姜玉荣每天要走4个来回背女儿上学。为了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她更是起早贪黑,从早晨4点叫女儿起床,到晚上11点等女儿写完作业睡觉,姜玉荣每天像个陀螺一样连轴转,却始终没有放弃。

去年8月,邹怡芳以577分的成绩拿到青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如今,邹怡芳已经在大学校园中生活了一年多,而作为陪读妈妈的姜玉荣,在带着女儿闯过高考一关后,又迎来了新的挑战……

大学校园里安家

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姜玉荣已经起床收拾好,开始为邹怡芳准备早饭。7点半吃完早饭,姜玉荣把邹怡芳推出宿舍楼,嘱咐了声:“下课早回来,路上轮椅慢点推……”便赶忙回宿舍收拾。

昨天,当记者赶到青岛大学姜玉荣母女宿舍时,姜玉荣早早站在宿舍门外等待。走进母女二人的宿舍,记者看到,这是一间宽敞的四人间,是学校特意为母女二人准备的宿舍,方便邹怡芳活动,也足够她们把所有的家当安排妥当。“女儿学习、休息都方便,就是吃饭有些麻烦。”因为常年不能站立,邹怡芳只能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虽然食堂距离宿舍不远,但为了能让女儿吃得舒服,也为了节省开支,姜玉荣每天早晚都会给女儿做饭。

在阳台上,姜玉荣搭起一个简易的小厨房,几块木板搭起了不到一米长的台面。为避免挡住窗户,台面搭得不到膝盖高,只能蹲着做饭。“她早晨只能吃粥、面条、馄饨,煎炸类的食物像馅饼、油条都难消化。”因为地方不大,台面上只能放开两个迷你电锅,炒出来的菜盛在手掌大的菜盘里,刚好够母女两人一顿饭的量。再去食堂买两个馒头,母女俩吃得很满足。

邹怡芳对妈妈做的烧鱼和烧肉格外期待,但因为不好消化,姜玉荣一周只做一次。母亲二人来自同为沿海城市的烟台,对青岛海鲜特别喜欢。喜欢吃鱼、蛤蜊、虾虎的邹怡芳,经常给妈妈分享青岛的特色海鲜和做法。前些日子正逢姜玉荣47岁生日,为了庆祝,姜玉荣特意到小麦岛附近的市场买了些新鲜的虾虎带回宿舍犒劳女儿,“这个宿舍就是我们娘俩在青岛的家,每天一日三餐,能把孩子照顾好,我心里特别满足。”

为学生们做“代购”

邹怡芳上课后,姜玉荣也不闲着。女儿刚走,姜玉荣就开始打扫房间,除了收拾换洗的衣物,为了赚钱贴补家用,姜玉荣还帮宿舍楼的学生采购果蔬和日用品,“来青岛一年多,早就把这当家了,哪里的水果卖得好、卖得便宜,我门儿清。”女儿邹怡芳听到后笑着说:“我妈是自来熟,宿管阿姨也成了她的小姐妹,经常约着一起逛菜市场。”

宿舍的一个角落里,整齐地码放着几袋姜玉荣帮学生们代购的生活用品。13年来背女儿上学,姜玉荣的膝盖早在不知不觉中严重磨损。“给学生代买的生活用品,不能爬楼挨个送了,膝盖疼得不能活动。”有位前来拿生活用品的学生告诉记者:“开始时怎么说姜阿姨都不肯收跑腿费,后来我们只能说,不收钱就再也不找她帮忙了,她才勉强收下。”

前一阵,因为肌腱炎导致膝盖积水,姜玉荣两条腿肿成两倍粗,根本伸不直腿。从宿舍到教学楼最近的路程也要10分钟,最远的需要20分钟才能到,而邹怡芳需要花费两倍的时间才能准时上课。得知这一情况,同学们上课前会抢着代姜玉荣把邹怡芳推到学院门口。“有时候快到点了,同学们一路飞奔推着我上课,坐在轮椅上就像坐车一样。”听到邹怡芳开心地笑,姜玉荣说:“能帮忙送女儿上课,心里别提多感激这些孩子了。”

女儿有了男朋友

“女儿有男朋友了,是个特警……”姜玉荣高兴地与记者分享这个好消息,一旁的邹怡芳有些害羞地向记者介绍,男朋友是在配音社认识的,对方并不介意她身体上的缺陷,反而每天激励邹怡芳努力生活,在生活中对她也照顾得无微不至。得知女儿恋爱,姜玉荣喜忧参半。她坦言,女儿没有因为身体上的不足而自卑,自己心里最大的石头落了地。

时间一晃而过,一年多的努力付出,姜玉荣在陪读的日子里不断收获希望和回报。这些年,在朗读、配音方面格外有天赋的邹怡芳,接连获得学校演讲比赛、党史巡讲团的特殊奖项,学校还特意邀请邹怡芳为学校的党史素材配音,成为全校师生点赞认可的配音员。此外,邹怡芳配音社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她演绎的角色也不断突破,接连获得全国配音比赛的大奖。

晚上10点,邹怡芳打开配音话筒,开始为一段剧情酝酿感情,一旁的姜玉荣安静地整理着第二天要带给学生们的生活用品。姜玉荣小声说:“以后的日子也会像现在一样,一道道坎闯过来,日子也就慢慢变好了。”

记者手记

母爱如河奔腾不息

母爱有多伟大?姜玉荣13年背女上学,用时间和行动,给出了一个朴素的答案。

面对接连而至的磨难,姜玉荣没有向命运的考验低头。作为母亲,她乐观、坚定,给幼年瘫痪的女儿树立了最好的榜样。在母亲的感染下,女儿也勇敢、坚强。两人就在点点滴滴的付出中,走出支离破碎的生活,重新回归温暖的家。

对邹怡芳来说,虽然不能行走,但在母亲肩头的13年里,却让她拥有了强大的内心和坚韧不拔的信念。如果说生命是针尖滴落在海中的一滴水,短暂易逝,那姜玉荣对邹怡芳的母爱,则像一条永不枯竭的河流,奔腾不息。(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