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穿针引线,虎虎生威!胶州83岁老人这双手也太巧了

2021-05-14 12:53 来源:青岛画报
分享到:

“老虎往门走,活到九十九,老虎上了炕,小孩长得旺,摸摸老虎头,吃穿都不愁。”在胶州市铺集镇胡家村,83岁的老人孙洪美一边将自己制作的布老虎一一摆放在炕上,一边向我们诉说着有关于布老虎在民间流传的顺口溜。

只见大大小小不同规格的布老虎整齐排列,无不栩栩如生,惟妙惟肖。黄色、橘色、红色为布老虎的主色调,布料经过剪裁、缝纫拼接成布老虎的“皮肤”;在预留的小口处塞入一种被称为“棉子”的玩具填充物,塞满后布老虎便有了“血肉”,变得圆润立体起来;将事先做好的尾巴、耳朵、鼻子、眼睛等部件与布老虎主体缝合起来,一只布老虎的结构宣告完整。

丙烯颜料、油性彩笔用来给布老虎添彩、生威,在“虎身”左右两侧绘制石榴花、苹果树图案寓意多福、平安。在布老虎的尾巴上拴上几颗铃铛,为孩子祈福健康成长。早在古代,布老虎就是民间广为流传的布偶玩具,在胶州市铺集当地往往用于孩子的百岁宴,虎头虎脑的布老虎被寄予吉祥如意的美好祝福,是送给孩子的最佳玩偶。

整个手工制作过程,孙洪美得心应手,动作娴熟,一气呵成。完全看不出80多岁老人惯有的迟缓。“我从18岁就开始做小孩的衣服,做鞋子、旗袍、六瓣帽子,基本上是我看过的样子就能做出来。”只要是与缝纫有关的,孙洪美似乎格外伶俐。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渐渐习惯了购买衣服,自己动手制作衣服的人越来越少。孙洪美60岁的时候看到有人做布老虎,便开始学着做,或许是原来打下了坚实的缝纫基本功,孙洪美一学就会,很快就掌握了其中的门道。布老虎一做就是二十多年,她制作的布老虎手工细致、形象动人,曾多次销往北京、上海甚至出口到泰国。越来越多的人找她定做布老虎,她有时还会到当地的集市摆摊售卖,带去多少全数卖掉,很受欢迎。

随着年龄的增长,为了孙洪美的身体健康,子女们都劝她不要再做布老虎了,但她还是坚持买布继续做,几十米的布料用不了多久就能用完。在她看来,“小孩子坐在布老虎上面,两只手揪着两只耳朵,多么威风啊。”

穿针引线之间,一只只布老虎在孙洪美的双手中孕育而出,虎虎生威,为孩子们送去健康、吉祥、如意的美好祝福。(观海新闻/青岛画报记者 李宜臻 王凯)

83岁的孙洪美老人,在铺集镇是位名人,她的出名是因她手工制作的布老虎,神采奕奕的布老虎,受到了许多人的喜欢,甚至被带到泰国。

布老虎在全国许多地区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胶州寓意着孩子健康平安、前程似锦。

布老虎的工艺看似简单,却饱含着老人的心灵手巧,越是小的部件越是麻烦,但是孙洪美老人依然每天制作,就这样一做就是二十多年。

布老虎塞完填充物便要缝合尾巴,一个老虎的形状基本就形成了。

布老虎的爪子需要用手工勒出造型,一针一线都是手工完成的。

每个精致的布老虎都出自这双满是褶皱的苍老的手,每一针都仔细认真。

虎的铃铛如同小孩脚上的银铃,寓意孩子健康成长。

这台缝纫机是孙洪美老人用来缝合大块布料用的,是1958年青岛缝纫机厂生产的工农牌缝纫机,老伴托人才买到的,这在当时算是稀有,要藏着用。机器在孙洪美老人手里一直没有停止转动,至今依然非常耐用。以前是为了挣工分,补贴家用,后来成为了制作布老虎的专用设备。

83岁的老人很爽朗,也爱美,手上的首饰是外甥给自己买的,她说等她老了要还给外甥,自己好看够了就行了。

老伴不在以后,老人一直独居,家里非常整齐洁净,制作布老虎成为了她最大的爱好,许多人慕名前来购买,老人怕耽误别人用,有时候缝制到凌晨,并不是为了挣多少钱,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喜欢布老虎。

小号的布老虎,都是孙洪美老人一笔一笔勾勒出来的图案,栩栩如生,每个图案都有美好的寓意。

除了布老虎,孙洪美老人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养花是她另一大爱好,屋里院子里养了许多花和多肉植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