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两获全国螳螂拳冠军,青岛95后男护士为何会选择护士这个女性扎堆的岗位?

2021-05-14 13:1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穿上白大褂,他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换上比赛服,他是叱咤武林的武术高手。刚刚过去的护士节,对城运控股交运老年病医院唯一的男护士荆平来说格外难忘:感谢其平日的精心护理,患者们联名写了一封表扬信。

两获全国螳螂拳冠军、至今拿下12枚比赛金牌,武林高手为何会选择护士这个女性扎堆的岗位?作为全院唯一的男护士,平时工作如何开展? 13日,晚报记者走近这名1998年出生的男护士,探寻其多面角色背后的人生故事。

荆平从7岁开始学习螳螂拳。

感谢

患者送上特殊节日礼物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城运控股交运老年病医院患者于志玲的家属送来了一封病友联名表扬信,表扬一名特殊的护士:该院唯一的男护士——1998年出生的荆平。质朴的语言、朴实的字迹,表达出了他们内心的真情实感。

于志玲刚来医院时全身瘫痪,行动不能自理。荆平虽然是男护士,却有颗柔软的“天使心”,他每天细致地照顾病患,这一坚持就是半年多。“男护士需要对病人付出更多的温暖和耐心,让他们接受我们。我希望用我的细心护理,让患者感受到家的温暖。患者的健康才是我需要在意的事情,这也坚定了我前行的信念。”荆平说。

他还会充当患者的“临时家属”,给患者送去温暖。住在06床的邵惠云今年已经 85岁了,荆平无微不至地照顾她,送水、喂药、按摩、导尿……邵惠云逢人就夸,说他像自己的亲孙子。邵惠云在表扬信上郑重地写下了名字,还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剪纸送给荆平,作为护士节礼物。

荆平的护理水平得到患者肯定。

敬业 唯一男护士自创护理方法

城运控股交运老年病医院位于热河路,是周边居民头疼脑热就医的首选。医院目前共有23名护士,其中22名是女性,只有荆平一名男护士。万花丛中一点绿,身处女性扎堆的岗位上,且又是家中独子,但在荆平身上,却看不到一丝娇生惯养的习气,是个阳光、善良、坚毅的男孩。

作为医院唯一一位男护士,大家都把他当“宝贝”,但初入职的那段日子,依然摆脱不了病患偏见的目光,他也曾一度迷茫。荆平所在的内科住院部都是危重患者,冰冷的治疗仪器、焦躁不安的患者家属,还有抢救病人的紧张氛围都让他无所适从。但很快,荆平不再怀疑自己的选择,他学会用男性的细心给病人安慰和鼓励。当亲眼目睹医务人员一次次地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时,荆平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荆平说:“不论护理工作多么辛苦,我都会在护士这个岗位上一直坚持下去,用敬业和奉献精神坚守高尚的护士职业,无怨无悔。”选择了这份护理工作,就要经受住心理上的考验。每天清晨,荆平会先巡视病房,记录病情,再逐一为患者吸痰、翻身、扣背、配药、打吊瓶,即使为患者倒小便,也毫不嫌脏。他还为病人剪指甲、梳头发,有些病人一天输液多次,他总是能做到及时更换吊水。针对老年患者的特点,荆平总结出了一套“六看六听六问”的护理方法,这套方法在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出了优势,得到了病患及家属的称赞。

讲述 上卫校学医是家中第一人

原本,荆平已定好了13日一早回老家的车票,为了此次采访,他将乘车时间推迟。“我是医院最晚休假的人,为了让大家五一假期能和家人团圆,我必须坚守岗位。”荆平告诉记者,五一假期,医院一名老家在济宁的同事想要回家,为了能让她和家人团圆,自己毅然选择了上班。节后同事们陆续到岗,他也终于可以休息一次了。

谈及选择卫校的初衷时,荆平表示,当初中考填报志愿时,母亲感觉护士行业不仅职业高尚,且对男护士的需求较大,建议他报考当地卫校。由此荆平成了家中第一名学医的人。“刚开始,亲戚有些也反对,觉得一个男孩子去做护士,总感觉有些别扭。”后来,大家逐渐认可了荆平的职业。

在莱阳卫校,荆平所在班级共有64人,包括他在内只有8名男生。毕业后,他选择来青岛,起初在民营医院,去年,通过考试,他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考取了事业编,进入城运控股交运老年病医院。“已经习惯了,无论学习还是就业,我所在的这个岗位,男护士都比较少。正因为少,所以也显得格外珍贵。”荆平告诉记者,在女性扎堆的护士岗位,男护士的体力优势显而易见,平时在单位,一些体力活他都抢着上前。

荆平(左一)两获全国螳螂拳比武冠军。

武者 七岁习武两获全国冠军

穿上白大褂,荆平是受患者尊敬的白衣天使。脱下白大褂,荆平则是叱咤武林的武术高手。荆平的老家在莱阳,当地尚武风气浓厚,小孩子大多会选择一门武术练习,但真正走到全国冠军的,却是凤毛麟角。

荆平的母亲,小时候曾学习过少林长拳。在他7岁时,母亲便让其跟随当地螳螂拳名家学习螳螂拳。“开始也接触过跆拳道等项目,但一接触螳螂拳,就被深深吸引住了。”荆平告诉记者,学习螳螂拳后,他全身心投入,跟随师父日积月累,先后获得了2015年、2017年全国武术比赛螳螂拳冠军。目前的荆平,已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国家武术四段。

除了螳螂拳,荆平也先后涉猎了散打、太极等武术项目,并获得了中国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全国个人全能的第六名、全国双人对练金牌。目前,他已是螳螂拳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九代传承人。荆平立志将武术精神融入医者仁心,以强健的体魄投入工作。眼下,他已不再参加各类比赛了,而是将目光瞄准了武术传承。闲暇时,荆平会去武馆,兼职当教练教授螳螂拳,并带队参加青岛市、山东省等各级别比赛。

忙于工作和教学,荆平说目前还没有考虑结婚的事情,也没有谈恋爱。自己所有的心思,都在工作和教学上。平时休息时间,他也会到附近公园,压压腿、打打拳。荆平发现,目前青岛学习螳螂拳的人并不多,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螳螂拳发扬光大。(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