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绳索护航“天问一号”火星着陆 你自豪吗?

2021-05-15 22:51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客户端青岛5月15日电(记者 李紫恒 王凯)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着陆,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

这一激动人心的成果背后,也有着山东企业的积极参与,其中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着陆伞绳连接技术,为探测器“稳稳”着陆火星提供了“护航”保障。海丽雅为“天问一号”提供着陆伞绳连接技术、提供的特种弹性绳索装备,用于着陆器耐冲击试验,这两项技术都是探测器进入火星后安全着陆的核心环节。

“天问一号”着陆器降落伞的伞绳,采用的是海丽雅集团的发明专利——绳索插接技术。

海丽雅技术中心副主任徐连龙介绍,在“天问一号”项目中,海丽雅主要负责为火星着陆提供伞绳与伞以及探测器链接的连接技术,以及参与火星探测计划中的“着陆试验”。他说:“探测器从130多公里的高空进入火星大气,时速高达每秒5.9公里,要在短短7分钟的时间内,将速度降至零,才能实现安全着陆。这也是所有火星探测任务中技术难度最大、失败概率最高的关键时刻,被称为‘黑色7分钟’。”

这7分钟对降落伞绳提出了极高要求。因为在着陆过程中,减速伞打开的一瞬间和探测器着陆的一瞬间对伞绳的冲击力都非常大,传统的绳索插接方式一旦耐受不住冲击力就会产生断裂,探测器也将无法完成后续任务。“得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着陆那一刻,大家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地了。”

据了解,早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正式发射前,海丽雅就参与了地面模拟实验环节,仿真模拟着陆器在进入火星大气过程中降落伞开伞时所承受的瞬态冲击力,以验证着陆器整体结构载荷能力和稳定性。为此,海丽雅经过一年半的技术攻关,定向研发了一款特种弹性绳索,完美替代了原有大型金属弹簧方案,经过上千次试验,圆满完成了火星探测器着陆计划的地面试验,获取了精确、稳定的试验数据,为探测器着陆火星做好了充分准备。

一根小小的绳索,上天入海,连着山东企业在大国重器中的科技担当。

青岛海丽雅始建于1922年,由生产女士扎头绳起家,如今已发展成为以特种绳缆、应急自救产品研发生产等为主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先后为中国海洋科考船“大洋一号”“科学”号、“雪龙”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大型飞船返回舱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定向研发特种绳缆的企业。(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