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月底前完工!与栈桥、崂山齐名的青岛网红景点再次华丽变身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5-17 14:01:58

红外技术统计人流、

新公厕让游览更方便、

大型屏幕实时显示……

岛城新晋网红打卡地

小麦岛再次华丽变身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宋新华 摄

17日,

记者探访发现,

为应对持续处于高位的人流,

小麦岛新设了游览路线,

增加了闸机和显示大屏。

17日上午,记者来到小麦岛时,远远就能听见喊话器不断重复发出的声音,提醒游览人群从右侧入口进入。主干道旁,是一块大型显示屏,上面实时显示着小麦岛上的游览人数。虽然是周一,但天公放晴,仍有不少游客前来游览。董女士一行四人,打车赶到小麦岛。她告诉记者,今天天气晴朗,正是拍照游玩的好机会。董女士一行从西安来青,此前几天因为阴雨,只在栈桥等地游玩。早在来青前,在网上做功课时,她们就发现了小麦岛这个网红打卡地。

入口处,新设立了三台闸机,每台闸机都有三辊杆。游客无需刷身份证或刷脸,只需推动辊杆就能顺利进入。

“太火爆了,周六虽然是阴天,但全天客流也达到了一万八千人次。”正在执勤的保安告诉记者,作为岛城新晋网红打卡地,小麦岛在网络上非常火爆,已成为和栈桥、崂山齐名的来青必玩景点之一。今年五一假期,小麦岛每天的客流都居高不下,为了保证安全,相关部门重新设计了小麦岛的进出路线:采用单向进入方式,且在进入口设立闸机,采用红外测算方式,计算进入小麦岛的人流。出口方向也同样设立了闸机,但只有两台。“人脸识别的话需要时间,可能会导致客流积压,因此我们采用红外系统,相比人脸识别更快捷。”工作人员表示,新系统上岗后,小麦岛的游览更加有序了。

就地建公厕方便游览大军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名内急游客上前询问保安公厕地址。晋升网红打卡地后,小麦岛的客流居高不下,但最近的公厕,离游览地也有近千米距离。“有些游客憋不住了,甚至会到我们驻地借用厕所。”驻地离着小麦岛只有百余米距离的城运控股公交崂山六分公司经理徐鸽告诉记者,驻地停有上百辆公交车,游客进出有很大安全隐患,每到周末,他们都会加派人手在现场执勤,遇有内急游客,工作人员会引导着进入驻地内的厕所。

目前小麦岛只有一座公厕,但在岛的最南面。为方便游客,相关部门正在岛的侧建设一座新公厕,预计月底前就能完工。这座新公厕启用后,将极大便利上岛游览的游客。“想要建设并不简单,需要保证下水系统进入市政管网,能进入到污水处理厂。”新建公厕的下水系统就接入了市政管网。建成后,将和东海路等地的公厕构成立体网络。

中路设上护栏避免乱停车

从杂草丛生的荒凉小岛到青岛网红打卡地,小麦岛前世今生的转变惊艳了很多人。小麦岛身处青岛“黄金卡点”线,西可观市景、南可观礁石大海、东可观崂山,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经过不断的生态修复,昔日荒凉的小麦岛变得美丽端庄、璀璨夺目,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开放性生态绿岛。小麦岛的华丽转身源于一份规划,2017年原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青岛市“十三五”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规划》。规划提到,将实施小麦岛生态修复工程。小麦岛规划以“绿色生态麦岛,蓝色健康生活”为主题,“蓝”色的海洋为背景,岛上以“绿”色的植物群落为基底,活动场地掩映其中。保护天然礁石,修复地貌,滨海步道环岛顺势而建。整体打造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生态绿岛。

从麦岛路往南,过了东海东路,就是通往小麦岛的唯一通道。此前,因为游览人流太多,每到周末这里都会堵车。“扎堆而来的私家车乱停的车辆,经常导致公交车都发不出去。”徐鸽告诉记者,交警部门随后在麦岛路设立了护栏,由此也解决了乱停车问题。

麦岛路南头有一个门岗,禁止社会车辆驶入。门岗前设置了“消防车道禁止占用”的警示标志,并提示车辆可以在此调头。“我们停车场原来有南北两个门,北面进车,南面出车,因为路边停车,一度导致南门无法使用,公交车根本出不去。”徐鸽说。

网红打卡地鲜花将陆续开放

退回几年前,小麦岛还是个杂草丛生的地方。

2008年,迪拜世界集团以总价43.68亿元人民币竞得小麦岛开发建设权,让小麦岛荣登当年的“地王”宝座。按照当时设想,要把小麦岛建成包括办公中心主题公园、大剧院、度假村和一座地标性酒店建筑在内的旅游胜地,建设总投资预计在5亿美元左右,世界闻名的棕榈岛盛景将在小麦岛被复制。

后来受金融危机影响,2010年,迪拜世界集团取消对小麦岛的投资意向。此后,小麦岛一度“沉睡”多年。随着岛上住户陆续搬迁,数百艘渔船堆放在小麦岛上,小麦岛还被称为“渔船的墓场”。

2013年12月,堆放在小麦岛上的200条废旧渔船,历经三四年的风吹雨打后,终于有了更好的归宿,它们被投放到崂山湾公益海洋牧场中。

2015年,市规划局组织开展了小麦岛生态修复概念规划方案设计,并在2016年上报城规委审议通过,概念规划将小麦岛规划为服务于市民休闲建设的开放性生态绿岛。

2017年1月,市城乡建设委发布《青岛市“十三五”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规划》。其中提到,将实施小麦岛生态修复工程。

2018年2月,崂山区启动小麦岛简易绿化工程项目,共拆除违法建筑13处占地1500平方米。从外地运来4万吨种植土覆盖山体,栽种了1600多棵黑松、刺槐、白蜡,为了增加多样性,还栽种了13000平米的花海组合,共有鼠尾草、苎麻、金鸡菊、波斯菊、虞美人等25种花卉。“受温度影响,目前花还没大开。”工作人员说,按照大型公共场所的最高人流限制要求,小麦岛的瞬时客流如果超过要求,就将限流。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海中小麦岛。宋新华 摄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