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鸡娃"不如"鸡己" 对话杨澜 听听她的育儿经

2021-05-18 14:29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黄晓)5月16日至17日,由天下女人研习社举办的“从心出发”青岛第一届家庭教育公益论坛在西海岸中铁博览城威斯汀酒店举行,该论坛以“做智慧父母,陪孩子成长”为主题,探讨父母如何尽好家庭教育的职责。现场,天下女人研习社创始人杨澜亲临青岛,以《弓与箭——做懂孩子的父母》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理念。

搭建知识服务平台 助力女性实现自我成长

天下女人研习社是由杨澜发起的为提升女性幸福力而创建的知识服务平台,研习社从自我成就、情感修通、身心健康以及兴趣审美四个维度,通过专项知识课程、陪伴式训练营、线下社群活动,助力职场女性升级思维模式,从知道到做到,成为想要的自己。

杨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中国女性正处在一个觉醒时代,每个人都渴望成长,成就更好的自己。她深知教育、环境对女性成长的重要性,因此搭建了这个平台,希望以此分享成功女性的经验,提供女性领导力培训、职业规划、家庭关系、审美、身心健康等前沿实用的知识和方法,帮助女性实现自我成长。

知识女性通过家庭教育将影响国家未来

天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作为大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而知识女性在家庭教育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天下女人研习社也有一些适合妈妈们的育儿、教育课程,与大家一同探讨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本次论坛迎合了当下的热点,选取了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家庭教育主题,邀请教育专家和心理学专家进行分享。

杨澜也以《弓与箭——做懂孩子的父母》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她认为,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父母重新认知自我的过程,是父母的自我成长机会。教孩子知识,不如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而比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为孩子展现一种活法。孩子通过父母初识成年人的生活和世界,父母的一言一行,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言传不如身教,只有自我提升、活出自己的精彩,才能让孩子也生机勃勃、对世界充满兴趣,成为一个优秀且有责任感的大人。

“鸡娃”不如“鸡己” 做自信又懂孩子的父母

近期,《小舍得》的热播,让“鸡娃”现象引起热议。一方面大家或抨击、或同情这种行为,另一方面,这种行为又普遍存在于社会之中,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在当天的分享中,对于这一现象,杨澜也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当前对教育的焦虑情绪已经给孩子和父母的身心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她建议这些“鸡娃”的妈妈们别把劲儿都使在孩子身上,也要多充实自己、提升自我价值感。“很多妈妈一心扑在孩子身上,而缺少足够的自我认同感和自我价值感。她们往往把更多的期待和压力放到了孩子的身上,让孩子不堪重负。一个小小的孩子,他怎么能承担得起两个人的梦想呢?”因此杨澜建议,家长要提升自我价值感和认同感。

此外,“鸡娃”现象还折射了家长对于儿童发展的认知不足,大部分家长对孩子在什么年龄该学什么存在误区。孩子在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成长关键期,需要有侧重的学习,而不是一股脑全都怼上去。像在青春期的时候,孩子被同龄人认同和接纳的需求非常强烈,这种时候父母还只关注语文、数学、英语考了多少分,就会影响孩子的成长。这就是没有“读懂孩子”,不了解孩子在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学习和心理需求,缺少对孩子的倾听。

不做“超级妈妈” 家庭教育别让爸爸缺位

职业女性该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处理好亲子关系呢?作为成功范本,杨澜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认为,要更好地平衡事业和家庭,最重要的就是别让爸爸缺位,要让爸爸们承担起相应的家庭责任,育儿不仅是他们的责任,也应该成为他们的乐趣。

再者是不要试图成为完美女性、做“超级妈妈”。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用一个完美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很容易就会产生挫败感。在孩子面前要真诚,让孩子知道妈妈不是无所不能的,不会永远正确,也有做不到的事情。“像我自己有时候必须要出差,可能会错过孩子的生日派对或家长会,我都会如实跟孩子说抱歉并请求孩子原谅。这样反而更能得到孩子的谅解,他们知道妈妈很爱我,而且他们也会很努力地去照顾我。”她认为这才是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更利于培养孩子自我负责的精神。

后疫情时代 多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改变,就教育而言,线上课程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对父母来说,也要熟悉并适应这种新常态。一方面,孩子一个人在线上学习不太容易集中精力,另一方面,长时间盯着屏幕,也会对视力和身体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杨澜建议父母对于家庭教育的职责、活动也要做出一些调整。比如说,多带孩子做一些户外运动,或是教给孩子提升注意力的方法,让网课更高效。

另外,她还特别提到了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因为保持社交距离,其实也会对孩子造成一种心理上的压力。过去,我们对这种压力认识不足,疫情后,许多中学生甚至小学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的问题,近期这些问题引起了热议。出现这种问题,父母肯定是非常焦虑和担心的。所以日常要多关注孩子的情感、情绪健康,父母首先要成为观察者和爱护者,要倾听孩子、观察孩子,了解他们真实的心理情绪,而不是去压抑他们的情感表达。这可能是疫情时代,父母必须要面对和学会的事情。

天下女人研习社举办的幸福力主题系列论坛在全国引起热议,本次青岛地区选择了家庭教育这一大话题,邀请了顶尖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天下女人传媒与教育集团、天下女人研习社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女性终身成长持续打造自身能力,首畅幸福力概念,整合国内国外教育专家独家推出ABCS双成长家庭教育体系,以科学家教和幸福力为主题,通过ABCS双成长家庭教育体系在青岛的落地,护航青岛孩子成长,提升科学家教能力和女性幸福力。杨澜表示,希望通过论坛能为职场妈妈们理清思绪,更好地利用时间和分配精力,让更多人实现与孩子的共同成长。她还介绍说,自己在天下女人研习社有两个专栏——《杨澜读书》和《杨澜知·道》,也会分享一些家庭关系和家庭教育的内容,还有一些与女性成长相关的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欢迎大家关注、共同探讨学习,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