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麦田音乐节 民谣季…"音乐之岛"嗨起来

2021-05-19 05:4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5月10日,麦田音乐节官方微博宣布,青岛麦田音乐节将于6月12日-13日在青岛市即墨青岛乐都音乐谷举办举行。

5月18日,青岛麦田音乐节公布全部阵容。当下最受欢迎,秉持初心将音乐梦想坚持到底的原创音乐人薛之谦;不断解锁作词、作曲、制作、MV导演新领域,实现从歌手到音乐唱作人完美蜕变的王嘉尔;作为中国说唱向西方乐坛输出的杰出代表,以音乐为马,走遍世界各个角落的马思唯;国内顶尖音乐厂牌“第四音乐”CEO,中文说唱领军人物谢帝;以及实力说唱歌手弹壳DANKO、乃万NINEONE等都将登陆2021青岛麦田音乐节。

目前,青岛即墨区与太合音乐集团的合作也渐入佳境。就在一个月前,即墨刚刚成功举办了第三&四届LPA独立音乐盛典。

4月18日,伴随即墨中联运动公园综合馆内野孩子乐队和体育场里C-BLOCK演出的结束,第三&四届LPA独立音乐盛典的所有活动至此圆满落幕。在四天的音乐盛典系列活动期间,两万余乐迷来到即墨,一起投身随音乐热舞、跃动的潮流中。

在主办方太合音乐集团的邀请下,第三&四届LPA独立音乐盛典聚齐了独立音乐场景内外的行业从业者,他们中既有堪称前辈级别的奠基者和铺路人,也有活跃于当下,年轻而富有创新意识的乐队与音乐人、厂牌主理人、演出主办方,以及行业媒体的弄潮儿。

第三&四届LPA独立音乐盛典。

LPA在即墨市场的试水,证明了青岛有很大的培育空间。

秀动业务总经理李琳对即墨的音乐前景非常看好,“演出内容需要把城市文化做进去,把基础设施优势传播出去,吸引各行各业的年轻人进来,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随着近年来音乐综艺的出圈和摇滚、乐队文化的回归,音乐节逐渐成为年轻人最喜欢的演出方式。

据大麦发布的《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显示,今年五一,超四成用户选择音乐节作为度假休闲首选,六成音乐节用户选择跨城观演。5天时间,全国共有56场音乐节演出,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37%,票房收入增加了252%,观影人次增加173%。

音乐节是城市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的试金石,是一个城市是否具有活力、能否吸引年轻人群的标准之一。一场音乐节的举办,会让年轻人对一个城市产生更多正面的印象。

LPA独立音乐盛典

以在即墨举行的LPA独立音乐盛典为例,在活动期间,整个即墨的平均年龄被大幅度拉低,大量90后甚至零零后乐迷涌入中联运动公园、即墨古城,观看公益演出和售票演出,忠实歌迷甚至当天凌晨就在门口为第二天的演出排队,足见年轻乐迷对独立音乐的痴迷。

两万多年轻观众带给即墨的,是两万余个朋友圈传播点、数以十万计的短视频传播和旺盛的文旅消费传导,也让乐都音乐谷、即墨古城成为两大流量热区。

LPA独立音乐盛典

“LPA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提升,意识到独立音乐在年轻消费主体里有如此大的号召力。”即墨鑫诚创智文化传媒总经理赵亚奇表示,LPA也让即墨下决心要在Livehouse领域、在本地音乐人孵化上下大力气,让城市文化与音乐人深度结合。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音乐节正在成为一些城市打造文旅品牌、为城市引流的“硬招牌”。

例如,今年“五一”期间受到欢迎的山东济南迷笛音乐节和滨州迷笛音乐节,背后就有当地政府在政策、配套服务等方面提供的大力支持。据报道,在滨州迷笛音乐节开始之前,当地仅用时20余天,就完成音乐节前期280余亩场地平整,18000平米的草皮铺设,7000余个停车位的规划,3000余米的围挡搭建、140余间卫生间的建设及露营、饮水区等各功能区的筹备建设;而为配合济南迷笛音乐节,济南地铁还将1、2、3号线运营时间延长至24点,并且在22点-24点之间将行车间隔调整为10分钟。

伴随着迷笛、草莓、麦田等大型音乐节品牌的崛起,音乐节的文旅特质也逐渐显现出来。从寥寥无几到“星火燎原”,不断扩圈的音乐节,正成为城市文旅的新动力。例如,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济南迷笛音乐节来自省外的乐迷占65%左右,假期期间的文旅相关消费带动增长20%左右。

作为由中国优质的音乐服务机构太合音乐集团孵化诞生的国内顶级音乐节IP,从诞生之初,麦田音乐节就以最顶级、多元的阵容,轻松、欢笑和包容的现场体验而受人关注。

在宣布正式阵容之前,青岛麦田音乐节的“盲鸟票”已经销售一空,证明了头部音乐节的品牌吸引力。

“预计麦田音乐节60%的观众为外地歌迷,这对本地文旅、酒店餐饮等行业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项目协办方即墨鑫诚创智文化传媒总经理赵亚奇表示,此次麦田音乐节预估观众人数为5万至6万。

今年,2021即墨音乐大事件不断。除了LPA和青岛麦田音乐节,还包括《墨邑歌谣》黑胶首发、七月启动的古城民谣季等大事件,即墨实现了音乐流量热区轮动,古典乐、流行乐、独立音乐类型打通,音乐消费场域和公益演出交织的文化盛景。

即墨发力音乐产业,其实早已开始布局。

2020即墨古城民谣季

即墨在音乐产业领域一直有着灵敏的嗅觉,乐于拥抱处于成长高峰期的行业。

2016年开启的即墨古城民谣季拥抱了上升期的民谣品类,目前已经打造了中国北方持续届数最久、歌迷规模最大、音乐节日期最长、产业链条最完善的民谣季。

2016年起,即墨古城连续五年运作民谣季节庆品牌,举办64场民谣演出,吸引海内外观众96万人次,形成“一套”独有的古城音乐综合体的造城模式,孵化出国内首座带有精良制作基地的民谣音乐民宿“即墨古城十三月.民谣家”,积累了“一个”原创音乐的版权池,打造了“一张”青岛专属的原创黑胶唱片,助推即墨古城成为驰名中外的民谣重镇。

音乐决定一座城市的时尚基因,即墨古城以音乐流量赋能了城市时尚文化活力。

罗大佑、老狼、金志文、陈彼得、水木年华、万晓利、房东的猫、隔壁老樊、马頔、鹿先森乐队、陈鸿宇,以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谣歌手,都曾在即墨古城的戏台上用民谣与世界对话。

徐沛东、叶小刚、吕思清、捞仔、小柯、侯德健、付林、黑楠、王磊、涂惠源、王炬、金兆钧、科尔沁夫、方锦龙等知名音乐人也曾做客即墨古城,调研采风创作,与古城共话音乐人生。

一场场民谣演出,让古城的经济重现当年的“商都”姿态,更在此增添了时尚的元素。每年6月至10月,啤酒节、灯光秀、汉服秀……一系列的“悦即墨·夜古城”主题活动,得到了95后、00后消费青睐,让即墨一次次成为微博的热搜词。在活动背后的“夜古城”产业链,也在急速推动即墨的经济发展。

青岛乐都音乐谷。

打造“音乐之岛”,离不开产业平台的支撑。

2015年,承载着即墨音乐文化产业、文旅产业,着力打造青岛乃至中国的音乐文化新地标、音乐文化新平台、音乐文化旅游新圣地的青岛乐都音乐谷横空出世,再度为即墨的文化产业和时尚元素添砖加瓦。

“我们以‘音乐+’为发展主轴,通过‘一个平台、六大载体、八大板块’分步建设,打形成音乐为先导的综合文化旅游目的地,致力打造青岛乃至中国的音乐文化新地标、音乐教育新平台、音乐文化旅游新圣地。”即墨经济开发区产业服务部负责人介绍,“这些基础设施只是搭起了发展的骨架,乐都音乐谷要想真正有灵气、有活力,离不开产业要素支撑。”

一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顶层设计和规范的政策支持。

为释放文化产业发展潜力,构筑文创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助力青岛市国际时尚城建设,2020年,青岛市即墨区按照“政府引导、产业引领、市场主导、多元推进”原则,出台了《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关于发展文化产业的扶持意见》,自 2020年至 2022年,将每年设立1亿元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文化创意、影视、音乐、公共文化四大文化产业发展。

对于音乐产业,即墨区重点鼓励优质音乐产业项目、音乐高端人才的引进,以及可助推即墨区音乐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致力打造音乐文化产业发展聚集区。

即墨音乐产业近年来稳步发展,不仅有长远的产业规划,更有基于产业现状专业化考量后的积极探索。

5月8日,倍受瞩目的“叶小钢开讲”即墨公益讲座再次按下“启动键”。自2020年10月10日开播以来,前8期在在网路媒体平台点击量超过1300万人次,对促进即墨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有重要作用。

“郎朗和他的朋友们”钢琴音乐会。

近年来,即墨坚持顶层设计,相继打造了青岛乐都音乐谷、即墨古城、温泉小镇等音乐产业平台,荟萃了郎朗博物馆&艺术世界、叶小钢青岛工作室等众多高端音乐产业项目,举办了郎朗音乐会、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即墨古城民谣季、中央电视台《东西南北贺新春》等文化品牌活动,一条综合了交响乐、民谣、音乐剧等各个音乐产业业态的清晰脉络在即墨显现。

作为青岛打造“音乐之岛”的重要承载地,即墨以青岛乐都音乐谷、即墨古城、温泉小镇等音乐产业平台为主要载体,扩大即墨古城民谣季、LPA独立音乐盛典等时尚IP影响力,继续厚植音乐发展的沃土,打造音乐文化产业发展聚集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