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清退电费1900余万元 "转供电监测眼"明察秋毫显神通

2021-05-19 13:02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黄晓 通讯员 吴建辉)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自主研发了“转供电监测眼”平台,构建“政府部门及时管控、供电部门主动服务、终端用户广泛监督”三位一体转供电环节价格监管格局,为规范转供电主体行为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全市监督转供电单位退还多收电费1900余万元,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终端用户31万户。

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转供电主体主要包括商业综合体、物业等。通俗来讲就是不由供电公司直接供电,电费也不直接交给供电公司,而由物业等第三方代收代缴。由于转供电环节涉及主体多、情况复杂、政策性强,转供电主体违规加价、截流惠企电价政策红利等现象屡见不鲜。如何把减免电费的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递给终端电力客户,是当前广受关注的问题。

“转供电监测眼”平台是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对转供电价格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查询和监督的信息化系统,对转供电价格形成了“风险预警+分级监管+精准打击违法违规”的社会共治型、全链条、闭环式管理手段。用电终端用户只需在手机上下载网上国网APP,用户查询用电情况,“转供电监测眼”平台即可依据当月转供电电价情况分别标以红码、黄码、绿码,并以列表的形式直观显示出来。市场监管等部门将根据风险等级(绿、黄、红码)和调查核实情况,相应地采取提醒告诫、整改、责令退款、行政处罚等措施,极大地提高了监管问题导向性和监管效能。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价监系统又集中开展了转供电环节价格专项执法检查“回头看”,确保转供电降费政策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今年市级层面检查转供电单位20余家,立案6起,已查获违法收费150余万元,下达责令退款通知书3起,向终端用户退回多收电费100余万元,为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加速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区市局加大“转供电监测眼”运用,方便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有重点、有效地进行监管。下一步,还将在供水供气等行业领域广泛推广大数据价格监管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