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520世界计量日 90岁的青岛计量院要跟你谈谈梦想

2021-05-20 05:00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黄晓)每年的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许多人可能会问这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买菜称重、配镜验光、地图测距、加油枪计数、出租车里程表、现在所有公共场所必备的测温装备……这些都离不开计量,计量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协时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人类从开始使用工具以来就有了“量”的概念。在科技迅速发展和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计量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使命,成为国家管理的基石,计量单位制度的统一、量值溯源网络的建立关系国计民生,是保证国家秩序、依法治国、维护国家主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青岛现代计量发端90周年。清代末年主权沦丧,青岛被德、日等帝国主义国家占领,度量衡制度种类繁杂。民国政府成立后,工商部于1930年初,调专员到青岛指导制定《青岛市划一度量衡实施方案》,1931年2月1日正式成立青岛市度量衡检定所,青岛市度量衡检定所是青岛历史上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计量管理机构,青岛由此成为全国首批划一度量并设置度量衡检定所的十个省和六个特别市所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0月,青岛市人民政府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下设度量衡检定所,1957年6月更名为青岛市计量检定所。历经多次变革后,1985年与青岛市标准计量局机关政事分开,分别成立了青岛市计量测试所和青岛市衡器管理所, 2014年两所整合成立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

经过九十年的薪火传承,青岛计量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深厚历史积淀、一流的检测环境和高水平专业技术队伍的技术机构,检校项目覆盖几何量、热工、力学、电磁、时间频率、光学、声学、化学和电离辐射等计量专业领域,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56项,授权开展检校项目757项,获CNAS认可项目611项。获批建有“国家衡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应用中心(青岛)”,国家称重传感器、称重显示器、非自动衡器、色谱仪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报警仪)型式评价实验室,“山东省大容量计量站”“青岛衡器测试中心”“青岛市黄金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和“青岛市环境监测仪器计量测试工程研究中心”。2019年,获批筹建的“国家环境监测仪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是我国环保领域第一个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平台。

站在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市计量院将紧密围绕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提升计量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计量测试服务能力,发挥好计量在保障民生、引领产业、促进经济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以昂扬的姿态、拼搏的精神擘画“十四五”新蓝图,谱写新时代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