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揭秘社区"团长":她靠便利超市买下两套房 如今硬着头皮当"团长"

2021-05-18 05:40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视频、图片/张力伟

社区团购你参与过吗?这种依托互联网的线上线下购物模式早在2016年就已经兴起,2020年由于突如其来的状况,社区团购迎来爆发式增长,滴滴、美团、拼多多等众多互联网平台企业参与进来,一时之间,社区团购成了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新型购物方式。

“以前开店坐着收钱就行,现在不一样了,有时候忙的没功夫吃饭。”说这话的是“团长”兼社区超市老板张月娥,她和丈夫在青岛干了十几年社区超市,凭借着小小的便利超市,夫妻俩已经在青岛买下两套房。

如今社区团购的驿站大多选择在张月娥经营的这种社区超市,超市老板兼任“团长”,虽然美其名曰叫“团长”,实则就是团购平台的售后客服。张月娥的小超市同时有三家团购平台,团购群人数超过300人,每天她需要帮平台分装超过200份货品,团购商品和店里的货品重叠是常有的事。

由于各团购平台竞争激烈,“团长”们在增加工作量的同时,收入却有了日渐下滑的趋势,同时也对他们的实体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张月娥不敢不做,因为不做意味着会流失客源,客户取货时顺手捎带点东西成了超市如今最主要的销售渠道。其实张月娥哪里懂市场经济、经济趋势这些高深的内容,她只是凭着多年的经验“硬着头皮干”,或许顺应市场形势才是他们这些“小老板”的生存之道。

社区超市有多赚钱?济宁夫妻已经在青岛买下两套房

早上8点半,张月娥的社区小超市就开张了,这个位于市南区某住宅小区内的超市是她去年10月花15万元盘下来的,现在她和儿子两个人守着这家超市,丈夫则在崂山区经营另一家社区超市。

2008年,张月娥就随着丈夫从济宁来到青岛,最初是在社区超市打工,凭借着肯吃苦的干劲儿,两人慢慢摸清了社区超市的经营模式,崂山区的那家超市就是夫妻俩从“打工人”变老板的第一次尝试。

小小的社区超市虽然看起来简陋,但报酬却非常丰厚,靠着经营超市,夫妻俩在青岛一口气买下两套房,说到这里,张月娥露出难掩自豪的笑容。早先的社区超市工作还不算太辛苦,除了理货外,张月娥夫妻大多是坐在店里等着“收钱”,前两年快递驿站悄然兴起,社区超市为了聚人气,都承接了快递驿站的工作,对张月娥来说,工作量陡然增大,“尤其是‘双11’这种活动,快递多的堆不下。”

即便是这家新盘下的小超市,张月娥也经营着快递驿站,为求品类多,她的小超市除了常规商品,还卖蔬菜、鸡蛋等农副产品。不是自己想干,是顺应潮流不得不干,像张月娥这样的超市,这个小区有三家,最近的就在隔壁,而最远的走路也不过2分钟。

明面上她是社区“团长” 实际上她只是平台的售后客服

做社区团购,张月娥坦言也是为了顺应市场,其实市场经济趋势这些张月娥根本参不透,只是多年的经验让她明白,顺势而为才是生存之道。

张月娥是社区团购群的“团长”,她的超市接下了包括“橙心优选”在内的三家团购平台,群里每天都要发50多条团购信息,从早到晚不间断更新。很多顾客都以为这是张月娥发的,其实作为“团长”,张月娥的工作只是团购平台的客服,负责分装平台送来的货品以及售后问题。

那群里的团购信息都是谁发的?张月娥笑着说,那都是机器人代发,进货发货都跟“团长”无关,赚了钱团购平台和“团长”们分成,而“团长”们由于工作内容简单,往往只能分得一成,有些酱油、醋等调味品,有时甚至分不到一成。

这乍听起来有点“廉价”,“团长”们的工作真就这么“不值钱”?正聊着,橙意优选的送货车停在张月娥的超市门口,几大袋子的团购商品在小店门前堆成一座小山,张月娥拿着团购顾客的名单开始分货,她首先在塑料袋上写上顾客的名字,然后根据顾客订的东西进行装袋,如果有人订了生冷海鲜类的商品,她还要放到冰箱冷藏起来。

橙心优选这一波货,张月娥要分装100多份,如果再加上其他两个平台,她一天要分装货品超过200份。

从早忙到晚全年无休 这个看上去轻松的工作“太磨人”

在张月娥分装的过程中,不时有进店取快递或买东西的客人,张月娥就要放下手里的活去忙别的,与此同时,张月娥的儿子拖进来一大袋快递开始入库,与分装相比,搬快递入库的工作更累,所以由儿子“承包”。

收完钱,张月娥再次回到那座“小山”前继续分装,“插着空赶紧干,一会再来(商品)根本弄不完。”张月娥说,中午娘俩就在超市里对付吃点,没有时间午休,就这样晚上也要干到10点多,“以前当老板光坐在屋里收钱就行了,一个店两个人就干了,现在两个人都忙不过来,又不舍得雇人。”

除了身体上的疲惫,张月娥还得负责接听售后电话,谁家的东西发错了,谁家的东西出问题了,所有这些都要“团长”来解决,一天能接多少售后电话?张月娥说没数过,因为根本数不清。起先她以为当个“团长”就能赚个“轻松钱”,但是干下来她才发现,这活“太磨人了”。

团购商品冲击实体经济 “顺路捎带”成超市的“救命稻草”

“你看这个抽纸。”正在分装货品的张月娥拿起一包团购平台送来的抽纸给我们看,而她头顶上的货架就摆着一模一样的抽纸。

团购平台卖的东西五花八门,吃穿用度应有尽有,经常会跟张月娥超市里的货重叠,冲击实体经济,是她最担心的事。“团购的东西便宜,有时候卖价比我进货的价格都低,没办法。”那是不是她也可以从团购平台订货放在实体店里卖呢?答案是不可以,“团购的东西都是一件一件的卖,我们进货都是批量的,行不通。”

劳心劳力又赚不了多少钱,为何还要坚持干社区团购?张月娥的解释是,她不干别人也得干,临近的两家超市都有团购平台,客人来取团购的商品,会顺带买点吃的用的,这是现在实体超市最主要的销售渠道,“这就跟为什么大家都干快递驿站一样,来拿快递的人,也会顺手买点需要的东西。”

“这个(社区团购)不是我想干,是这个大环境逼着我干,不用说超市,现在就连很多宝妈都在干这个(社区团购),你不干,店就没有活路。”张月娥说,“走一步看一步吧,我们也不是什么文化人,懂得不多,只能是流行什么就干什么,这样才不会被淘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