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2086家单位建立企业年金计划 参加职工达十万余人

2021-05-21 17:24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 张晓楠)昨日,青岛市企业年金发展联盟启动仪式暨企业年金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全市8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等负责人120余人参加了论坛。据悉,截至2020年底,青岛市有2086家单位建立了企业年金计划,企业数量在全省占比41.4%。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11.86万人,累计基金规模49.1亿元,发展成效比较明显。

据了解,这是青岛市首次举办以企业年金为主题的高级别、专业性论坛,全市8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等负责人120余人参加了论坛。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金维刚院长应邀出席联盟启动仪式并在发展论坛上做《中国老龄化社会发展与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主题演讲,太平养老保险、平安养老保险、泰康养老保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总部专家做了《中国企业年金政策发展》、《中国企业年金市场发展》、《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多层次养老保障解决方案》专题演讲。

企业年金是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积极发展企业年金,能够有效提高企业职工养老待遇水平,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提升企业人才竞争力,还有利于积累更多的资金支持金融、保险等行业乃至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企业年金制度建立以来,青岛市经过十余年的推广和实践,在帮助企业引才留才、提高职工退休生活品质、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压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青岛市建立年金计划的企业数量和基金规模、质量不断提升,企业年金所发挥的养老、金融、财富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截至2020年底,青岛市有2086家单位建立了企业年金计划,企业数量在全省占比41.4%。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11.86万人,累计基金规模49.1亿元,发展成效比较明显。但与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相比,覆盖面仍偏低,企业年金的扩容、扩面速度还不够快,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延伸阅读:

1.哪些企业可以建立企业年金计划?

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的企业均可建立企业年金计划。

2.建立企业年金的政策依据是什么?如何建立企业年金?

建立企业年金的政策依据是《企业年金办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36号令)。建立企业年金首先应当确定企业年金受托人,由企业代表委托人与受托人签订受托管理合同,受托人可以是符合国家规定的法人受托机构,也可以是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成立的企业年金理事会。其次,建立企业年金,企业应当与职工一方通过集体协商确定,并制定企业年金方案。企业年金方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通过。最后,企业应当将企业年金方案报送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企业年金方案备案实行全程网办,企业登录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网上申请,无需到现场办理。

3.企业年金基金如何筹集?

企业年金基金由企业缴费、职工个人缴费和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组成。企业缴费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具体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一方协商确定。职工个人缴费由企业从职工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

4.企业年金如何分配?

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个人缴费及其投资收益自始至终归属于职工个人。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企业缴费及其投资收益,企业可以与职工一方约定其自始至终归属于职工个人,也可以约定随着职工在本企业工作年限的增加逐步归属于职工个人,完全归属于职工个人的期限最长不超过8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