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飒!青岛这座大山上,青潍日三地消防员展开森林救火实战演练

2021-05-21 22:59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21日讯 “快,跟上!”5月20日,青岛胶州市洋河镇的艾山深处,迎来了一批“蓝人”和“红人”。

为进一步发挥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职能作用,全面检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做好森林防火期各项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结合全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百日攻坚“五大活动”工作安排,5月20日,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在青岛片区森林火灾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拉开序幕。

来自青岛、潍坊、日照三个消防救援支队共285名指战员、41辆消防车、2架直升机参加演练。

灾情假定青岛胶州市艾山区域发生山林火灾。由于山区植被茂密,林火形成树冠、地表、地下等立体燃烧态势,大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形成多条火线,绵延数公里,威胁毗邻城镇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火势”发生后,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立即调度潍坊、日照支队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供水编队各1支,战勤、通信等保障队伍各1支前往增援青岛。

5月20日早晨6时30分,各单位接到调度命令,按属地主战和梯次增援调度原则,分批次到达集结点。总队特灾处对人员、车辆、装备进行点验后,全体指战员开赴设定山域。

结合消防救援队伍森林火灾扑救的行动要求、山地各区域的实际地形地貌特点和演练设置,各单位先后开展了火情侦查、徒步开进、水囊供水、森林消防泵串联供水、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灭火、灭火工具协同配合灭火、毗邻村庄监护等科目。青岛支队航空大队出动2架直升机,开展了空中洒水灭火科目。

其中,具体包括班组使用扑火装备灭火、消防车与森林消防泵接力上山(串联泵干线不少于1000米,采用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的战术)、消防车出水枪防控(干线不少于200米)、车载水炮防控、直升机洒水灭火、队员紧急避险、现场指挥部搭建、无人机现场侦查、现场生活保障等科目。过程中,总队指挥部利用无人机侦查、单兵图传等手段实时掌控队伍动向、任务展开情况,组织协调作战力量、制定作战方案、确定技战术方法。

演练结束后,总队指挥部召集评核员、参演单位代表进行讲评,由评核员宣读互评结果,各参演单位代表交流发言,互学互鉴。

据悉,本次演练有效考察了支、大队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响应集结速度、行动作战能力、技战术应用水平、协同配合效率、全程安全管控以及全体指战员的纪律作风、精神面貌,进一步规范了山林火灾扑救中的编组配合和战术战法。下一步,青岛片区将继续推进专业队伍建设、提升专业队伍能力、谋划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展开实地演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罗震 文/图 通讯员 穆也 车晓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