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张正民:跨界创新 打造赋能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1-06-15 10:04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书、读、知、行,重在行也。”这是青岛企业家张正民《读书论》中的一段话。“知行合一,方为其用。”一直是张正民在创业、创新中坚守的实践哲学。

张正民是个“地道”的“创一代”,1993年5月19日,他向自己所在的青岛耐火材料厂子弟小学递交了辞职信,离开三尺讲台,下海创业。

“隐形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买土地建厂房,想办法升级技术、改进产品,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在过去的二十七年里,张正民走过了与大多数中国制造业企业家相同的轨迹。公司凭借雄厚的科研实力,稳定的产品质量和客户群,综合水平多年来稳居国内同行业前三名。

1998年11月,青岛正望钢水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致力于为国内外大中型钢铁冶炼生产企业配套生产钢水控制和保护材料。

企业成立之初,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和技术,接下来的两年可谓磕磕绊绊不断。当时,公司的第一窑产品废品率非常高;由于质量问题,产品卖不出去,退货将近100万元。

1999年2月21日,正望公司老员工们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当天发生的“砸砖事件”,由于公司给客户生产的产品加工错误,致全部报废,张正民率众一举将其砸毁,敲响了质量警钟。

“质量就是要把我们自己生产的产品当降落伞来做,你自己要敢背着从天上跳下来,你再去卖给别人。99.99%合格率的降落伞都是对生命的忽视,必须在心中树立百分百的标准去生产,去服务客户。”张正民说,做企业,唯一不变的就是一定要给客户创造价值,对于实体制造业,产品是核心,必须坚持质量高于一切,勇于承诺为用户提供100%符合要求的产品。

没有质量的企业没有生命,没有创新的企业就没有未来。

“创新就在于生产出更高品质的产品;创新就在于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做出别人做不了的产品;创新就在于为用户提供附加的价值和服务。”张正民表示,创新是企业的未来,不光是产品的创新,也包括管理的创新。

1998年,张正民进入钢铁行业时,连铸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但连铸用铝碳制品材料主要依赖进口,使用成本高,供货及时性差,严重影响精品钢的生产。

瞅准这一商机,正望成立技术中心专门从事钢水控制和保护材料研发,与山东科技大学共建“青岛市耐磨蚀材料及表面改性工程实验室”,并与东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广泛吸收世界先进工艺技术,探索出一套独特的钢水控制和保护材料专有技术。

2009年,正望钢水技术中心被市经信委评为“青岛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4年,被省经信委评为“山东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正直诚信,溪聚海望,张正民用27年的时间,带领着员工实现了正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两个人到千人的团队规模,从废品率百分之五十到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的转变,服务了全国近200家钢铁企业及全球众多知名钢铁公司。

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赋能中小企业

可是,当时代的大环境发生变化,对于张正民来说,这就不再是理想中的故事的终点。面对“互联网+”的时代新风向,张正民带着“深刻的危机感”,走出熟知的领域,希望重新激活自我。

除了“隐形冠军”企业的领军人,张正民还有一个身份,百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始人。

“前几年,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给大学生们当创客导师,让我深度地学习和理解了互联网。”谈到再次转型创业的机缘,张正民表示,“互联网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互联网可以将万事万物链接,中小型企业一定要积极学习和运用互联网,跟上时代发展的趋势,否则就会被淘汰。”

2015年开始探索尝试,2019年3月百辐网正式上线。

对企业而言,对内,百辐网实现了App、pc、网页三端协同办公、高效管理,办公数据实时更新,数据报表一键生成。企业管理员分配员工角色,部门协同办公,企业专属数据库,所有资源尽在掌控,操作日志随时可查,企业一目了然。与企业自有办公系统链接,定制化企业管理链条。帮助企业实现技术迭代升级,打破行业壁垒,构建技术交流生态圈。

“我们之前做过一次调研,传统情况下,公司走完一个业务流程需要33个节点,但使用百辐网平台之后,关键性节点只需走11个。”信息为业务流服务,极大节约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百辐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外打造传统工业企业链式主体,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算法、技术、管理的交互。百辐网运营总监刘万鹏告诉记者,“以青岛正望钢水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正望上游大约有500家供应商,负责供应原材料、技术服务,下游有几千家客户,供应商企业的库存正望是可以直接知道的,客户和供应商也可以查询到正望的生产计划,并且根据正望的计划安排生产经营。”

“工业互联网的主角是工业,其主要作用在互联。工业的主线是产品,涵盖从基础原料、中间品、制成品到最终消费的全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产品的核心要素是质量和价格。创新、制造、营销是企业的核心职能。”张正民认为,决定企业命运的不是看得见的厂房、土地、设备,而是看不见的技术、管理、创新等人的头脑算法的总和。

“我们希望将人与人的算法互联互通;将知识、人和企业互联互通;将个体和个体互联互通;将工业全要素互联互通。”谈到平台的底层逻辑,张正民说,百辐网是要让中小企业便捷获取技术和提高创新能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工具,提升制造管理水平和营销能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助力中国制造的使命。

青岛正在着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并且已经诞生了一批像卡奥斯这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百辐网也励志成为其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2020年,百辐网平台交易额破亿,已经帮助千余家企业实现数字化、信息化办公生产体系;全国布局设立21家分公司和办事处;面向各地中小企业正在全方位推广中。

“我们服务的对象是全国中小型工业企业,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小型工业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张正民打了一个比方,“使用百辐网,就好比自己去坐飞机,不需要你去买飞机,建设飞机场,培养飞行员,买张票上来就可以了,企业可以实现支出最小化,获取更多的市场推广和的客户,带来更大的效益。”

工业互联网赋能 事业版图不断拓展

2019年10月,百辐网(青岛)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成立,百辐工业互联网平台跨界影视业。

“在工业生产过程中,许多工业原材料在微观放大镜头下展示出的绮丽景象,深深震撼了我。”谈及百辐网传媒创立的初心,张正民表示,希望通过镜头,将科学的世界近距离展现给人们,从不一样的角度认识科学、学习科学。

2020年9月8日,由百辐网投资拍摄的工业互联网公益宣讲片《融合的力量》全网上映。张正民表示,推出这部宣讲片,意在号召中小企业不惧困难、相信自己,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利用新技术、新思维武装自己,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方法。

知行合一,融合创新。

正望钢水、百辐工业互联网平台、百辐影视、百辐中医养生……张正民的事业版图在不断拓展,互联网赋能,他也在不断续写自己的创新、创业传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