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气场2米8”湘妹子在青创业 誓做中国最棒的汽配进出口商

2021-06-12 09:06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我感觉今天演讲完,会有很多人跑来加我微信!”青岛得亿阳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段玉梅,在市南区跨境电商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微笑着说。

这个身材娇小、笑容甜美的湖南妹子,说起话来相当干练,气场足足2米8,“我们的优势就是做得专业,你看现在有好多做电商的公司,他什么都做,哪个赚钱做哪个。但是这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是我们选定下来汽配出口这个行业,我们就要把它做好,我们愿景就是成为中国最专业的汽配进出口商,所以我们一直在坚守这个信念,也在为这个愿景而努力,相信未来某一天,我们一定会成功。”

01

行业深耕15年 公司离家太远萌生创业念头

在青岛从事外贸汽配行业多年,换房搬家之后,由于原来的公司在市南区,离家较远,段玉梅萌生了创业的念头。2013年,得亿实业诞生。2014年,青岛得亿阳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8年时间,从最初只有一个人的初创公司,到现在几千万营收的近20人团队,段玉梅认为,自始至终的坚持和明确决断的选择尤为重要。

山东科技大学毕业之后,段玉梅并没有选择直接创业,“我觉得我们那个年代,绝大部分孩子不会大学一毕业就创业的,因为毕竟没有多少工作经验,肯定是要先在社会上历练几年。”毕业之后,在另一个城市没待多久,段玉梅最终回到了青岛。她说,“我还是喜欢青岛这个城市,天气啊,环境啊,各方面,还有这里的人都很好,我很喜欢,所以我必须回来。”

“青岛有着良好的创业环境,政府的创业补贴一万块钱,还有其他包括社保补贴、招聘补贴、创业贷款,我创业的时候都享受到了。我觉得青岛的创业政策,对创业者来说还是很便利的。但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你不能为了赚这个取补贴去创业,你拿的补贴是为了你更好地创业。保持着这个初心,你将会做得很好。”段玉梅如是说。

“我一直有个观念,就是你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就是不能一个事情干一会儿不干了,另一个事情干一会儿又不干了,这样换来换去,这不是我们的风格。”段玉梅说,“我记得刚毕业的时候,我父母亲就教育我首先要稳定,扎扎实实把东西学好了,沉静下来,心气不要太高,把事做好。一直以来,我们的团队就是这个样子,没有换过行业,一直就是汽配这个领域,做跟汽车有关的内容。”

在公司成长过程中,也有不少企业找到得亿,让他们做一些产品的推广,段玉梅则说,“这些我通通没有接,因为我觉得或许那些短期内能为我们赚到钱,但那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就是找到一个痛点问题,比如说现在的汽车配件,如果你去4S店去买,会很贵,国外也这样,但我们做这个汽配出口的话。可以解决很多人的问题,现在全世界的车太多了,伴随着而来的就是车的维修售后这一块,如果我们能把这个事情做好,就是真正做了一件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02

老公是外企高管 全力支持自己创业

段玉梅的老公是青岛一家外企的高管,明明可以在家专心做家庭主妇的她,却一心扑在创业上。

“我老公很支持我。包括工作上的很多事,创业受挫的时候,我最常做的就是跟我老公聊天,因为我们俩会经常沟通一些问题,感觉聊着聊着就会把事情解决了,而且每次遇到问题,我们都会乐观地面对,并不会轻易放弃,齐心协力把事情做好,自然而然会有方法出来。”段玉梅说。

创业女性是否也会在事业和家庭中,遭遇矛盾和冲突?

段玉梅说:“我个人认为女性创业是不利的,首先对于家庭来说,生儿育女这一关就很多人都过不了,幸好我们家有一位好婆婆,如果不是她替我们照顾好一双儿女,别说我自己出来创业当老板了,就算是做职场女性,可能都不会把工作做好。孩子牵扯太多时间和精力了,家里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后盾。”

03

生来创业 事业让女性更有魅力

“我不是个子很小嘛,我刚开始和我老公交往的时候,他朋友们都以为我个子小,应该挺听话挺温柔的那种,后来结婚以后他跟朋友们聊天也说,完全‘掉了个个儿’。老公也觉得我完全就是干一把手的料!”段玉梅说。

老公是外企高管,平时同样非常忙碌,还有一双儿女的段玉梅觉得,努力打拼事业固然重要,但家庭与事业同样重要。

“平衡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这很重要。我经常跟我同事们说要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就是不要说等到你创业成功了,家庭却没顾上,孩子也不听话,那样的话,后悔也来不及,所以说,所有的事情都以原则为中心。要把家庭各方面照顾得好,孩子也能获得很好的成长,教育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工作方面,也要抓重点。”段玉梅语气坚定而恳切。

“我从来没想过去当一个家庭主妇,因为我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其实你看很多成功的家庭,并不是说老公成功了,老婆就一定在家当家庭主妇。我觉得反而,老婆有自己的事业,她会更有魅力。”段玉梅说。

娇小的段玉梅,说起话来十分干练,气场有2米8,自信的气场感染着会场所有人。她说:“从小我爸爸就特别疼我,毫不夸张地说,我小时候要么骑在我爸肩膀上,要么就是坐在他的自行车上,自行车上还有我的专座。他就是特别特别疼我,所以我从小确实是挺自信的,到现在也是一直特别自信。”

04

最早一批复工 突破瓶颈渴望人才

近年,随着国际关系越来越复杂化,外贸行业仿佛也是“越来越不好干”。对此,段玉梅则说,“还好我们公司受影响不大,因为我们公司做的欧洲客户比较多,中高端的客户比较多。”

去年爆发疫情,不少公司都在观望,在等待,但得亿阳光却成为最早一批复工的企业,在大年初七就恢复了线上办公。“那会,我们微信视频会议正常进行,丝毫没有影响。不管怎么样,你的态度首先得调动回来。千万不能在家里躺着歇着,坐以待毙。像我们做国际贸易的在哪上班都一样,只要有一台电脑有网络就可以,所以复工复产,态度上不能松懈。”

经过8年发展,得亿阳光从初创公司一路成长到现在,在全球特别是欧洲市场,与超过15家大型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不过在创业初期,难免遭受行业大企业压制,段玉梅表示,“不是说人家故意打压你,只是在你不够强大的时候的确没有多少话语权,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首先要把量做起来,量起来了之后,我们才有资本去跟供应商去谈更好的条件,给到客户更好的质量、服务、售后、交货期等等。”

“目前,我们公司遇到的瓶颈,就是拓品。就是在跨境电商领域,我们的客户数上来了,平台数据越来越好。但我们的品类其实还是稍微有点窄了,所以我们也在积极选品,希望能把更好的产品推向世界。”段玉梅介绍。

她认为,人才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至关重要,而创业公司显然更需要与同事并肩携手共同战斗的人,“但人才也有好的野心和坏的野心,好的野心是他愿不愿意在一个公司里和一群人一起把这个事业做好。也期待能有更多更好的外贸人才,加入我们,一起完成打造最专业汽配进出口商的‘愿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