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不再占路停放,改为环线运行……这条让人又爱又恨的公交线终于要变了

2021-06-15 13:53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分享到:

让浮山后同安路附近居民

又爱又恨的这条公交线路,

终于要有所行动了。

15日,记者从我市交通部门获悉,603路将于16日起开始调整:占路停放的车辆,将统一存放至铁路北站,线路也将改为环形运行。

21年前,为便利浮山后区域发展和居民出行,603路开通。可由于周边居民区迅速扩大,停放在马路上的公交车,不时与周边的青岛65中和居民区产生矛盾,甚至发生过公交车被堵而无法发车的现象。

此事经本报报道后,我市交通部门在学党史活动过程中,本着方便市民的想法,将该线路车辆调往铁路北站停放,原有路边区域将彻底还给市民。

无处停放只能在马路上

15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同安一路603路终点站。这是一条双向两车道道路,道路东侧便是青岛65中,西侧离着不到十米就是居民楼。早高峰时段刚过,此时正是车辆陆续返回的时候。记者发现,道路东侧已停了不少车辆,回来的公交车只能紧靠着马路停放。没多久,马路上就停放了四辆公交车,仅剩下一个车道可以通行。遇到对向有车经过,两车相遇时必须有车辆倒车才能通过。顺着同安路一路往北,为了防止车辆违法停放,相关部门还设置了水泥墩。

“幸亏有这些水泥墩,不然的话车辆根本无法转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就曾发生过因为私家车停放在路口,导致公交车无法转弯。让人气愤的是,私家车上没有留电话,影响了公交车发车。

不仅如此,因为和青岛65中操场只隔着一道护栏,车辆启动时的声音,还会给学生上学带来一定影响。“离着居民区也近,清晨车辆启动时,总有居民反映噪声扰民。”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在夏日开窗的时段更为明显。一场暴雨过后,车辆在马路上行驶总是容易沾染上灰尘。每当一辆车回来,保洁人员就会迅速上前开始清理,洗车水则顺着马路到处流淌。

曾便利浮山后居民出行

时间拉回到21年前,当时的浮山后则是片等待开发的处女地。为推动区域发展,便利居民出行,2000年10月,我市相关部门开通了603路线。开通之初,因周边空地较多,603路便在终点站附近停放。此后,随着浮山后区域的发展,线路终点站多次调整,但每次调整,都只是为了方便腾出地方开发,而没有修建完善停车设施,彻底解决占路停放问题。

“当时,浮山后区域的公交线路不多,居民私家车保有量也不大,这条线路是居民出行的重要线路。”此后,随着浮山后区域的不断发展,小区越建越多,这条线路最终被调整到了现在的区域。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保有量日益增加,603路的必要性逐步降低。而其车体大、面积大的特点,导致需要的停车区域较大,在寸土寸金的浮山后区域,603路与周边居民的人车路矛盾,日益突出。

“如果搬走了公交车,空域出来的停车位,可以方便周边居民停放。”据了解,每天晚上,都有十余辆公交车停放在此。以一辆公交车长十米计算,十辆公交车需要的停车长度就达百米。受制于停车场地,603路多次想要搬离但却始终没有消息。今年3月,本报对此给予了关注,市交通部门在学党史过程中,积极推进事情解决,最终决定于16日调整603路。

环形发车停在铁路北站

此次优化调整,

603路主站为铁路北站东广场不作调整,

副站由同安一路调整为青岛65中,

调整后为铁路北站东广场至青岛65中。

调整后往青岛65中方向:原路线至辽阳西路劲松三路站后,沿辽阳西路、劲松三路、同安路至青岛65中站止;往铁路北站东广场方向自青岛65中返程站,沿同安路、劲松四路至浮山后四小区站恢复原路线。

增设劲松三路辽阳西路(往青岛六十五中方向,并631路)、劲松三路同兴路(往青岛65中方向,并631路)、青岛65中(副站,并223路)。取消浮山后小区(往同安一路方向)、浮山后四小区(往同安一路方向)、青岛65中(往同安一路方向)、同安一路(副站)。

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迅达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此次603路优化调整后,车辆不再停靠于同安一路,全部转场停靠火车北站西广场公交场站,有效解决公交车辆无场站停靠路边的问题,避免了与私家车混合停车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同时603路离开居民区域,为浮山后小区周边居民创造安静舒适的环境,也为附近居民夜间停放私家车辆提供了空间,原603路双向对发,调整为铁路北站东广场至六十五中环形,环行后将提高车辆运行效率,更加方便居民出行。

603路公交线路的调整,也拉开了我市公交车退路进场的序幕。据统计,目前城运控股集团仍有近800余辆公交车存在占路停放现象。

来源丨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