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一人清理一栋楼!90后小伙涂刷楼道小广告 "干这点活是举手之劳"

2021-06-16 05:40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图片、视频/张力伟

“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是我,也不需要他们感谢我,只要楼道墙面干净就行了。”小文说。

“我给我家洗把脸”是青岛新闻网联合爱心企业推出的社会公益活动,市民可以免费领取环保乳胶漆用来涂刷自家楼道的“小广告”。与其他市民集体领漆不同,小文独自一人领取了一桶18L的乳胶漆,他的申请表上写的是“涂刷6层单元楼”。

当记者询问他领回去的漆怎么分时,这个“90后”小伙子腼腆一笑,“不分,我自己刷。”要知道涂刷楼道“小广告”看似简单,实则是个体力活,一个人要刷6层楼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小文似乎打定了主意,他说自家门口的小广告早就被他刷干净了,这次就是要帮邻居们涂刷整栋单元楼。

“我干的就是一件很普通的小事儿,举手之劳”

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90后”小伙自愿涂刷整栋单元楼,这无疑激起了记者的好奇心,在领完乳胶漆的隔天,记者来到了小文所在的单元楼,此时的小文刚刚兑好一小桶乳胶漆,他戴上口罩,又从抽屉里翻出一次性手套,拿上小滚刷正准备开工。

小文所住的这个老小区深受“小广告”困扰多年,据小文回忆,在他很小的时候,楼道里就能看见各色“小广告”,但那时没有现在这么多,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广告”的数量只多不少,现在竟然都能贴到居民家的单元门上。

小文的工作流程是从一楼单元门入口开始涂刷,他先将小滚刷在乳胶漆桶里沾满,再在桶边轻轻的磕一磕,对着“小广告”横三下竖三下地刷起来,不一会,黑色的“小广告”就被洁白的乳胶漆盖住了。“好在他们贴的不太高,都能够得着。”小文边说边俯下身子涂刷位置低矮的“小广告”。虽说是在楼道里作业,但6月的青岛,临近中午时分气温已经将近30,只一小会儿,小文的额头上就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因为戴着口罩,眼镜上的雾气怎么也消不了,这让小文不得不经常摘下眼镜去雾。

“真的打算自己刷完6层楼?”小文听见记者的问题,点了点头。

“邻居们知道该感谢你了吧?”记者问,小文听了赶忙摇头,“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是我刷的,也不需要感谢我,只要楼道干净就行了。”对于“活雷锋”的称呼,小文显然不能苟同:“到不了那个高度,我干的就是一件很普通的小事儿,举手之劳。”

“从那以后我看见‘小广告’就撕,撕不掉我就刷”

攀谈中,小文告诉记者他的涂刷“规划”,因为是做电商行业的,他的工作时间多在下午和晚上,因此他打算利用上午的空闲时间慢慢涂刷,“一次肯定是干不完的,多干几天就好了。”

牺牲“睡懒觉”的时间来做“活雷锋”,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似乎不太符合对年轻人的预设,小文边刷墙边道出了其中一个缘由,他吃过“小广告”的亏,现在对“小广告”可以说是深恶痛绝。

那是两年前的一个傍晚,小文回家时忘了带钥匙,由于急着回家发货,他无奈拨通了开锁“小广告”的电话,电话里说的好好的,对方称开普通防盗门锁的价格是200元。虽然感觉有点贵,但着急的小文还是让开锁师傅来了,20分钟后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出现在小文家门口。

“他一顿捣鼓,给我把锁卸了,然后跟我说,卸锁300,再安装一个新锁,200。”小文回忆说,他当时就急了,这一卸一换竟要收他500块钱!“我说不是电话里说好了开锁200吗?”男人一听小文的话,立刻玩起了“文字游戏”,“小伙子,那是开锁,你这个开不了了,要卸,又要安,200哪能行?”随后男人和小文在楼道里爆发了激烈的争吵,“最后我说不换新锁了,给了他300块卸锁钱让他走了。”虽然咽不下这口气,但考虑到对方认识家门,小文也怕他使阴招,“从那以后我看见‘小广告’就撕,撕不掉的我就刷。”

“他再来贴我就刷,跟‘小广告’死磕到底!”

涂刷了一个多小时后,一楼基本已经清理干净,这时的小文也准备回家吃午饭,跟随小文来到他家门口,记者果然看到了涂刷洁白的墙壁。

“那次被讹之后,我用刷房子剩下的涂料把这面墙都刷干净了。”小文指着墙对记者说,“那次是因为涂料不够了,不然我能把这一层都刷干净。”

众所周知,“小广告”回潮很凶,今天刷干净的墙明天就能印上新的,但小文粉刷的墙面与其他几面满是“小广告”的墙面形成了鲜明对比,小半年的时间,这面墙上竟没有一个新增的“小广告”。“我也算是拿这面墙做实验,发现好像有一定的震慑作用。”小文说,就是因为这样,他才想把全楼的“小广告”都涂刷一遍,“我看着这面墙心情挺好,如果整栋楼都能这么干净,大家的心情也会好。”

在小文家里,记者看到了他领取的一大桶乳胶漆,“我本来打算自己去买一桶的,青岛新闻网的活动算是雪中送炭吧。”摘下口罩的小文,有一张稍显稚嫩的脸庞,他一再要求记者不要透露他家的具体地址,他坚持认为涂刷楼道“小广告”这事不值得一提,自己更不是“活雷锋”,“父母、女朋友,包括身边朋友我都没说,我年轻,时间也比较自由,干这点活对我来说真的就是举手之劳。”

“担不担心自己粉刷一新的墙面可能会再次遭遇‘小广告’?”听到记者的问题,小文将目光落在了刚领回来的乳胶漆上,“这桶漆刷完单元楼应该还有剩余,他再来贴我就刷呗,就跟他们死磕到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