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这个安全无忧的作业神器 让渣土车变得“耳聪目明”

2021-06-16 21:1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5月中旬的一天,青岛新皓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渣土车司机孙达昌,像往常一样驾驶车辆奔波在即墨区的马路上,当他正常行驶在直行车道上时,右侧一辆保时捷轿车突然变道,直接导致渣土车右前轮和保时捷的左后轮发生剐蹭。

孙达昌立即熄火并下车查看,所幸只是轻微碰撞。但此时,保时捷车主却倒打一耙、不依不饶,一口咬定是孙达昌的责任。这事如果发生在以前,孙达昌也就认栽了,因为渣土车没有盲区行车记录仪,即使不是他的责任,他也没有可靠的证据,所以他一般会选择跟轿车车主私了,赔上千八百块钱。

▲资料视频,供参考。

据孙达昌介绍,遇到交通事故首选私了也是很多渣土车司机的无奈之举,因为大车发生事故后定责的过程比较复杂,一旦选择报警处理,交警也会让司机把车开到交警队停车场等候调查。这样一天下来,停车费加误工费至少2000元起,亏本不说,还耽误了大把的时间。

但这次,孙达昌却果断选择报警。孙达昌:“这次咱有‘渣土车神器’撑腰,心里有底。”

交警同志到达现场后,孙达昌立即调取了车载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盲区录像。果然,据画面显示,是保时捷轿车强行变道才导致两车相撞,证据确凿,保时捷车主被认定全责。

安全第一!“渣土车神器”上阵护航

孙达昌师傅所说的“渣土车神器”就是去年上线运营的青岛市建筑垃圾运输智慧监管平台。

这套平台由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主导搭建,通过安装在渣土车上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等车载终端,实时监控每一台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运行状况,为车辆在道路上行驶的每一分每一秒“保驾护航”,同时,智能终端还能分析驾驶员行为,保证司机无疲劳驾驶、抽烟等违规行为,通过盲区摄像头,实现对司机的右侧、后侧和前向盲区的实时监控,并进行语音及灯光预警,实现主动安全防控。可以说,平台不仅让渣土车变得“耳聪目明 ”,也颠覆了传统建筑垃圾运输行业的运营方式,开启了建筑垃圾运输领域的智能网联时代。

孙达昌所在的青岛新皓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是青岛市即墨区最早纳入青岛市建筑垃圾运输智慧监管平台管理,并应用平台终端设备的渣土车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已经为全部11辆车长5.6米的新型渣土车安装了智能车载终端设备。

公司负责人王首道:“我们渣土车运输行业的从业者,最看重的就是安全,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工地里,安全都是第一位的。青岛市建筑垃圾运输智慧监管平台恰好能为我们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据他介绍,以车辆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为例,盲区监控摄像头不仅彻底改变了渣土车在交通事故定责方面的“弱势地位”,还能有效防范发生在视觉盲区的安全风险,最大限度地保障行人安全,维护企业利益。

效率倍增!做渣土车企业的得力帮手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安全是企业立足社会的根本,效率则是企业长足发展的动力,渣土运输企业更是如此。有了智能渣土装备的武装,不仅解决了车辆安全问题,也让企业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据了解,渣土车上的多种智能终端能有效地保障作业效率,车顶的AI摄像头可实时监控车厢状态,让司机坐在驾驶室内即可查看装卸情况,不用反复下车确认;多种传感器可实时监测作业装备是否正常工作,对车厢密闭、撒漏等状态实时感知,可有效避免撒漏,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驾驶体验。

据王首道介绍,企业于今年4月份接入青岛市建筑垃圾运输智慧监管平台后,司机和车辆的工作效率都实现了倍增。“以前装卸渣土,我们的司机要反复下车查看装卸进度,装好渣土以后,司机还要检查密闭情况,查看车厢是否有漏点等等,现在,看车上的一个小屏幕就一目了然。以前,连装卸带检查需要半个多小时,现在不到十分钟就能搞定。”

王首道同时表示,以后如果条件允许,他会把公司其他30辆渣土车也尽快接入平台,“平台确实好用,对我们车队,对司机都有保障!”

未来可期!已安装服务车辆超过1300台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份,在青岛新皓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渣土车上“大显神通”的智能车载设备,目前已经安装服务青岛的1300余台渣土车,通过智能车载设备为运输企业处理重大交通亡人事故6起、常见事故至少80起,为企业节约开支数十万元,企业的运输效率也大幅提升。

未来,在青岛,将有更多像青岛新皓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一样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在青岛市建筑垃圾运输智慧监管平台的赋能之下,让自己的车辆变得“耳聪目明 ”,智能车联技术也必将惠及整个建筑垃圾运输行业,让行业内的每个企业都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