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青岛今年将这样发力

2021-06-17 22:52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鼓励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深入开展城中村改造,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促进城乡人口双向流动,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日前,青岛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1年青岛市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明确今年青岛城乡融合探索的发力方向。

担当国之重任,为全国城乡融合探索经验。今年,覆盖青岛一区两市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探索进入了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2月,国家发改委复函《关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原则同意山东济青局部片区等11个试验区方案,承担7项改革试点的青岛正式踏上了城乡融合先行先试的探索征程。

城乡融合发展核心在“融”,关键在破解制度壁垒,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根据《通知》,青岛将在今年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30项建设重点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攻势和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为抓手,推动产业融合、要素融合、功能融合,建设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搭建平台 推进城乡产业协同

推进城乡产业协同,丰富农村的产业业态,将为城乡融合撬动发展新引擎。

在今年的重点任务中,青岛提出规划建设龙泉、蓝村、南村、新河、姜山、望城等六个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区,编制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在这些先行区,青岛还将推进一系列改革试点和优质资源导入,比如,依托龙泉-姜山新能源汽车国际招商产业园、南村智能家电国际招商产业园,开展“标准地”改革试点;组织平度莱西省级开发区等规范化园区复制推广第六批自贸区经验、政策和案例;将国家重点支持的重大生产力项目优先在先行区布局等。

明确产业特色,青岛还将培育一批国家、省级特色小镇,规划高效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特色镇、园艺农业特色镇建设,实行“点状供地”、混合用地、建筑复合利用等政策;推动省级开发区、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突出功能区主责主业,支持莱西姜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功能区、平度南村智能家电产业功能区率先探索功能区开发模式;打造精品文旅小镇、乡村旅游品牌,在“一区两市”各打造1条休闲观光精品线路,建成一批精品集群片区和精品民宿带;加快中国建材凯盛浩丰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即墨“果香柳韵”田园综合体、平度旧店五彩田园综合体建设,创建中国(青岛)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成5个市级以上田园综合体,推进10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为产业协同做好配套升级,青岛还将探索产业功能区综合开发运营模式创新,选取高铁站点周边等交通便利、配套相对完善的片区打造人才小镇,在“一区两市”建设人才住房11400套。稳妥推进“村改居”,加快建设与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相适应的生态产业居住区。

推动产业和生态协同发展,青岛还将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一区两市”选取试点,研究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办法;发展生态农业,加快平度、莱西、即墨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绿色优质、富有特色的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个以上;推进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破除藩篱 促进土地要素流动

推动实现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是当前全国各地破除制度藩篱、推动土地要素流动、探索城乡融合争相发力的改革要点。

对此,青岛将研究制定“一区两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探索统一国有建设用地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市场交易规则;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地入市、异地调整入市等多种入市途径,研究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等有偿使用方式入市模式;制定收益调节金分配制度;探索灵活用地模式,研究实行弹性年期出让制度,探索工业项目和农业产业融合项目“标准地”改革,以出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方式盘活土地;鼓励农村集体组织与社会资本合作,多元化复合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

同时,青岛还将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在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基础上,加快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构建“一区两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系统,完善集体资产登记数据库及信息平台;深化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开展宅基地资格权认定试点;研究制定“一区两市”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程序,有序推进村庄布局优化调整;研究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探索推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青岛市域内流转;在“一区两市”各选择1-2个村庄开展承包地经营权退出试点,研究制定农村承包地经营权退出程序和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市场化退出补偿联动机制等。

畅通流动 推动要素高效配置

畅通要素双向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是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的重要支撑,也将在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国内大循环提速。

搞活“人”的要素,青岛将健全城乡人口迁徙制度,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限制,实施分区域、分类别、差别化落户政策;贯彻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完善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支持农民工就近就业,建立跨区域劳务对接平台,促进农民工有序转移就业;支持“一区两市”根据人员的农村居住时间与创业创新情况,以合资、合作、投资入股等方式引进人才,进一步降低人才落户门槛;实施“雁归工程”,鼓励柔性回乡等。

激活金融要素,青岛将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灵活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涉农信贷导向效果评估等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乡村振兴领域信贷投放;创新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农户和返乡创业群体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合理增加与需求相匹配的中长期信贷供给,适度提高信用贷、首贷占比;开展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支持开展国家地理标志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探索多品种政策性“保险+期货”业务试点;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制度,健全农村物权抵押融资基本政策体系等。

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品质,青岛还将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2021年计划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即墨区1个、平度市9个、莱西市2个;研究打破村庄界限,实施集中规划建设和人员安置;通过金融产品创新支持城中村改造;做好经济发展用地留用工作,用于经营和发展;搭建集体经济平台,鼓励村集体以合资联营、投资入股和就业参与等方式,与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合作。(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