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疾控最新提醒:入夏小虫出没 小心"蜱虫病"

2021-06-18 14:02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李丽涛)夏天来了,艳阳高照,草木茂盛,也正是小虫——蜱虫的活跃期。入夏后,人们被蜱虫叮咬的情况时有发生,易感染多种疾病。青岛疾控发布入夏提醒:小心蜱虫叮咬。

蜱虫俗称壁虱、扁虱、犬豆子、草爬子、八脚子等。通常寄生在家畜、鼠类等体表,一般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从芝麻粒大到米粒大不等。吸血后虫体膨胀,如黄豆大小。蜱虫可传播多种疾病,已知蜱虫可携带83种病毒、31种细菌、32种原虫。其中大多数是重要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人畜共患病,如森林脑炎、蜱传出血热、Q热、野兔热、蜱传斑疹伤寒、人粒细胞无形体病、莱姆病、巴尔通体感染等,给人类健康及畜牧业带来很大危害。人体一旦被蜱虫叮咬,不免有感染疾病的风险,其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较为常见。

而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则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以发热伴血小板、白细胞急速减少为主要表现的急性传染病。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安全。该病潜伏期一般1-2周,发病高峰为每年的5-10月,病例分布于低山丘陵地区。发病人群主要集中于工作、生活,靠近山区林地的居民、劳动者及旅游者。蜱虫叮咬是引起该病的主要传播途径,直接接触急性期病人的血液也会导致传播。

虽然小小蜱虫危害很大,但不是所有蜱虫都携带病毒。因此,被蜱虫叮咬后不要慌,不能直接用手拔除或捏碎。那被蜱虫叮咬后怎么办呢?自己完全可以处理,并且处理得越快越好。专家支招:将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用尖头镊子,镊子尖尽量靠近皮肤,然后紧紧夹住蜱虫头部或靠近头部的地方,缓慢用力,不要扭转或猛拉,不然蜱虫的头部就留在身体上了。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果自己不会处理,或者没有把握,一定尽快去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处理。

防蜱虫小贴士

1.应当尽量避免在蜱虫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虫附着;针织衣物表面应当尽量光滑,这样蜱虫不易粘附;不要穿凉鞋;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如氯菊酯、含避蚊胺的驱避剂等。

2.蜱虫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一旦发现有蜱虫已叮咬皮肤,立即处理,方法上面已经介绍。

3.有蜱虫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应当对疫区的蜱虫传疾病保持警惕。即使未发现被蜱虫叮咬,从疫区旅行回来的人员也应当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4.都市中除大型公园、植被茂盛地区外,一般社区内极少有蜱虫类生存,无需过分担心生活在都市里会感染上该病。但当携带宠物外出到蜱虫类生活地区旅行时,除个人要做好个人防护,离开时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虫类附着。

5.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居民,应当注意家居环境中游离蜱虫和饲养家畜身上附着蜱虫的清理和杀灭工作。

6.家中有该病患者,护理患者时,要佩戴口罩、手套,不能直接接触患者的血液、血性分泌物或排泄物等,做好手卫生、物品和环境的消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