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胶州市垃圾分类有新招:积分兑换米面粮油 每户每月奖励20元

2021-06-18 22:32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四种标识清晰明了,标明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时间,垃圾箱旁增置洗手台……近日,记者一走进青岛胶州市里岔镇崔家庄村便发现,全新的智能垃圾投放设备美观大方。

“崔大爷,咱们村现在实施垃圾分类了,您看家门口这有两个颜色的垃圾桶,塑料袋里的果皮属于厨余垃圾,需要投放到绿色桶里,其他垃圾放灰色桶里,然后把垃圾分类扔到村里的集中投放点就行。” 6月15日上午7时,胶州市里岔镇崔家庄垃圾分类指导员赵春晓,早早地就来到她负责的村庄西北区域,指导村民垃圾分类投放。

赵春晓是崔家庄的妇联主席,更是美丽庭院示范户有代表性的“女主人”。她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改编成通俗易懂、群众易于接受的口诀,引导群众逐步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最近家家户户农活忙,我都是一大早或者晚上来村民家里,看一下垃圾分类情况,最近就发现有村民将免费发放的可降解垃圾袋收起来装别的东西,或者将垃圾桶搞混的现象,这就更需要我们经常入户进行宣传、引导,实行垃圾分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有了很大进步。”赵春晓说。

在她的带动下,村里早已退休的77岁前妇联主席孙桂美,不仅每天两次,自愿打扫村里的大街小巷;还会主动担任监督员,在每个垃圾集中投放的时间段值守在垃圾投放点。孙桂美告诉记者,“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作为村里的老党员,我得出份力,我在家有时间就自己学习点垃圾分类的知识,串门的时候,也能给街坊邻里都讲讲,这可是大好事儿”。

据了解,胶州市里岔镇围绕党建引领,依托每月“四日合一”,将垃圾分类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以党支部牵头行动、党员带头发力、群众积极参与的形式,以崔家庄为试点,设置党员联户机制,将村庄分为西北、东北、西南和东南方向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位村干部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形成村民跟着走,再到自觉做的局面。

“我们村一共有149户,现在村里设置了12个垃圾集中投放点,村里安排了4人每天定时将这些垃圾分类投放到‘里岔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再由镇上统一收走。”胶州市里岔镇崔家庄村支部书记崔永坤对记者介绍说,“正确进行垃圾投放,每户每月还可以发放20元作为奖励,让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在村庄成为风尚。”

不仅如此,胶州市里岔镇还探索“积分微奖励”办法,正确投放垃圾得10分、成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得20分、未认真进行垃圾分类减10分……每月公示结果,每季度可到村里小商店兑换米面粮油。

截至目前,胶州市里岔镇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已全部配备到位,陆续为101个网格村配备了垃圾分类清运车,新安装49处垃圾分类收集站,为所有村庄配备户内二分类垃圾收集桶,为群众实行垃圾分类创造了良好先决条件。

“下一步,里岔镇将继续落实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和考核力度,将垃圾分类纳入村庄美丽庭院评选,加强培训,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胶州市里岔镇党委书记时海涛说。

除了“进村庄”的宣传活动,胶州市里岔镇还开展了“进校园”“进机关”活动,对幼儿园、中小学青年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每周开设“垃圾分类知识课堂”,让小朋友对垃圾分类知识耳熟能详;在机关大楼每个办公室正确投放垃圾即可扫垃圾袋上二维码积分、兑换奖励,让机关干部成为垃圾分类的主力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森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