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扬帆 海天起航!全国最大单体建筑灯光秀闪耀浮山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21-06-22 23:05:23

青岛新闻网6月22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陈晓莉 王温霄)在世界最美海湾之一的浮山湾畔,新上演了一场创新性十足的“主题灯光秀”,将世人的目光再次吸引到青岛,以及伴随这场灯光秀载誉归来的青岛国信·海天中心。

青岛国信·海天中心,一座立足于“国际标准、国内一流、沿海领先”总体定位的城市超高层综合体,巧心独运,在6月20日运营启幕当晚,打造了一场别致的灯光秀,点亮了浮山湾,特为整个青岛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溢彩画卷。

海天中心精心设计制作的这场“灯光盛宴”,有“全国面积最大单体建筑灯光秀”之称,主要由“启幕仪式”、“青岛之美”、“好客山东”三大部分构成,内容上由点及面,层层推进,依次诠释了“新地标”海天中心,青岛的城市形象以及灿烂的齐鲁文化。

如此令人惊叹的城市夜景,背后是强有力的显示技术支撑和精细化的设计与施工。

为使这场主题灯光秀呈现出最理想的效果,海天中心夜景照明共采用RGBW线性灯具7万1千余米,以及1万余套投光灯、点光源、洗墙灯等其他灯具。为保证呈现效果,项目团队为海天中心夜景照明系统配置了大量控制器,并在施工及测试期间进行了多次调试校对,检测每一个像素点的呈现质量,力求每一个细节的准确无误。主题灯光秀的强电部分共采用带有抑制谐波功能的开关电源5千余台,辐射管线共计100万余米,弱电部分共计采用LED主控器18台,LED分控器4千余台,敷设管线共计约80万米……放眼国内,鲜有如此庞大的工程,面对几乎无前例可参照的海天中心夜景照明系统工程,海天中心亮化团队经过无数个日夜的讨论、设计、测试,最终成功实现出理想效果。

海天中心主塔楼的夜景照明系统的完工过程可谓不畏艰难、精益求精的生动体现。为了让青岛市浮山湾畔更加璀璨夺目,使其呈现效果更为完美震撼,灯光效果部分的设计施工则是海天中心的“匠心”所在——施工难度不断提升,既涉及到了工人的高空作业,也要确保后续施工不会影响楼体立面的美观,并保证楼体的气密性和水密性。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保证海天中心夜景照明系统最终呈现的效果,海天中心团队进行了数次头脑风暴,精挑细选出与楼体外观最为相似的灯条,使其成功跟海天中心楼群外立面融为一体;安装上更是通过精准地计算和细致地施工,确保大楼的气密性和水密性不受丝毫损伤。

从实施开工以来,海天中心灯光秀的建设最大程度优化材料、人员和施工安排,保障安全与质量的同时加快推进进程,最多时共有百余人同时开工,保证项目质量及准时完成。

而在动画设计上,本次开业灯光秀的制作采用全三维技术手段,对灯光秀中的锦鲤、海鸥等角色元素进行精细建模,UV、材质、纹理、灯光、动作等全方位高质量制作,在三维软件中使用代码制作角色动作,使其动态效果更加自然流畅。

不同于常规使用的RGB LED展示灯具,海天中心夜景照明系统采用的是RGBW LED展示灯具,这一种灯具在RGB三原色的基础上加入了白色子像素(W-white),从而可获得饱和度更好、效果更好的白色光纤,进而呈现更为理想的动画视觉效果。海天中心主题灯光秀序章部分就采用了纯白色的灯光线条来穿梭勾勒大楼立面外观,颜色纯正之中,更显大气高端。

另外,为使重头戏即“启幕仪式”中裸眼3D的动画效果达到理想标准,在这一段的制作上,针对海天中心主塔楼369米高度的特性,开发出一套独有的制作流程与技术方式。三维软件中完整模拟建筑结构,在此基础上给海天设计区别于实际的建筑结构画面,就像给海天换上新衣,结合观测点的透视关系进行三维变形设计,背景中配合光影穿梭增强建筑纵深感,最终呈现出建筑结构变形,幻化等超强冲击力裸眼3D视觉特效。

设备搭建上的谨慎用心,内容设计上的匠心独运,使这场开业灯光秀的呈现效果极为惊人。同时,这场开业灯光秀的成功演绎,也助浮山湾夜景灯光秀的标准登上一个全新台阶。海天中心主题灯光秀引来了大批市民关注,炫酷视频也迅速火爆社交媒体平台,为城市的夜晚奉上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其夜景照明系统,让这座建筑群不单是白昼的建筑地标,亦成为夜晚的“光地标和城市文化地标”,未来也必将引领整个浮山湾夜景照明建筑,成为岛城夜景中最绚丽的风景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