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办理医保业务不出村 青岛试点“医保+银行”服务模式

2021-06-24 22:43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我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对操作手机还一窍不通,办个医保业务可真能把我难倒。现在好了,村里的银行助农点,就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手把手帮我办门诊大病,不用出村就能享受一对一医保服务,真是方便了我们这些农村老百姓。”近日,莱西市龙水社区龙湾庄一村村民徐桂花在村里的青岛银行助农取款服务点办理了门诊慢特病资格申办后,高兴地向周围村民说。

这是青岛首个由农村银行助农点帮代办的门诊慢特病业务,是青岛积极构建“市-区-镇街-村居”医保服务模式的新探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医保服务提升年”工作要求,青岛市医保局聚焦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力推动医保经办业务向基层延伸。在市、区、镇街设立医保工作站的基础上,为补足村居服务短板,针对农村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不知晓、不熟悉医保政策以及智能手机操作困难等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与青岛银行积极合作,充分利用银行助农点资源,创新推出了“医保+银行”的经办服务模式。以青岛银行助农点为平台,先期在莱西市龙水社区龙湾庄一村、院上镇姜家许村、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吴家屯村、南村镇亭兰村4个村居开展试点工作,为当地村民主动提供门诊慢特病申办以及门诊统筹签约帮代办服务。青岛市医保局加大对银行助农点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针对办理流程、办理标准、常见问题等开展深入解读,确保银行助农点顺利开展医保经办业务。

利用银行村助农点开展医保服务,是“借平台”“用平台”的典型体现,能够解决农村居民办理医保不方便的问题,尤其对于患有常见慢性病的留守老人来说,银行助农点工作人员可上门入户提供服务,及时保障他们的医保待遇,让农村居民体验到医保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青岛市医保局将与青岛银行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继续扩大银行助农点区域覆盖范围,探索提供更多帮办代办的医保业务,积极推进医保业务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