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众多游客争相打卡! “七一”前夕 青岛红色旅游推向高潮

2021-06-24 22:4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一个好的城市旅游目的地,往往是见人见物见未来。亲临一个个红色现场,从一个个老物件、老场景中感知历史的温度,澎湃勇毅前行的力量,红色旅游,就是在这样一段段富有厚重感的独特精神旅途中,给予人们宽厚的精神包裹和坚定的文化自信。“七一”前夕,岛城红色旅游愈发凸显活力,众多游客争相打卡,红色旅游成为时尚之选。

红色目的地热度升级

要说眼下最热门的旅游方式,非红色旅游莫属。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际,感受一场红色文化的洗礼,成为众多游客的默契之选。五四广场、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青岛纺织博物馆、李慰农公园、荒岛书店等各类红色旅游点和场所,都成为游客感受百年初心、感悟青岛红色基因的打卡地。

海岸路18号,是青岛红色革命的策源地,这里的红瓦黄墙,见证了信仰之城的精神觉醒。相比于全国各地现代化的红色场馆,这处保留了原有建筑风貌、建造于革命遗址之上的展馆尤为珍贵。连日来,预约到这里参观的观众持续增多,尤其是特色展陈中革命者动人的战斗岁月,让观众印象深刻。

位于莱西市马连庄镇的胶东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平均每天能接待200多名观众,胶东行署旧址、胶东第一个新华书店、汪道涵旧居、胶东红色历史展馆、战时邮局旧址等红色遗址,成为厚植爱国情怀的重要阵地。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我们将红色旅游与研学业务相结合,创新开发多元化红色研学项目,推出39条高品质、全域化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及产品,截至目前已经服务3000多人次。”青岛旅游集团红色旅游相关业务负责人张晨介绍,这些客人足迹遍及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以及平度、莱西的红色文化点。

出发前先看官方推荐

对于游客尤其是散客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红色旅游点非常关键。近年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每年都会推出红色旅游推荐线路,今年恰逢建党百年,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9条“红色旅游”线路,并把今年6月确定为“红色文化主题月”,推出以文博系统为主阵地的189项红色文化活动。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主办的“闪光的足迹——毛泽东与青岛”、莱西市博物馆主办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建党100周年革命文物展”、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等,都是观众们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去处。

近段时间以来,青岛红色旅游资源还频频获得国家级、省级认可。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工业旅游·扬帆起航”精品线路,将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作为出发地,并将青岛港工业旅游基地、海尔工业园、海信工业旅游基地纳入其中。作为寓教于游的代表,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纺织博物馆、青岛市博物馆、西海岸新区杨家山里红色研学基地、莱西市萌山村红色研学基地、平度市刘谦初红色文化园等11家场馆入选山东省红色研学基地。

创新丰富红色旅游产品

青岛红色旅游热度的提升,离不开各红色旅游目的地不断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完善产品供给的努力。这些红色目的地,成为充满信仰之力的文化主阵地,更为文旅融合发展拓展了生动实践。

“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让我们的思想和灵魂再一次得到净化和洗礼。”在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的留言簿上,一名游客这样写道。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博物馆隆重推出“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芳华”大型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安排参观一战遗址博物馆“还我青岛”主题陈列展览——观看4D影片《烽火青岛》——向矗立在青岛山的工人运动先驱伦克忠烈士墓碑致敬——在和平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青岛山炮台遗址——聆听《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专题党课等行程安排,深化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丰富建党活动实践形式。截至目前,迎接岛城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部队院校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863场次,受众上万人次。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和青少年前来参观,树立起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崇高理念。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红色旅游热度的提升,对各场馆和目的地旅游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高标准的讲解服务,成为游客的共同呼声。如何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深入带动乡村振兴,更等待旅游业深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