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在青春之岛演绎“最青春”,这场开幕式精彩绝伦!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7-13 06:00:00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浮山湾畔,灯光璀璨。

7月12日晚,以“跟党走逐梦想最青春”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钻石馆盛大举行。场馆内,以红、蓝色调为主的灯光装饰渲染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也彰显着青岛的海洋城市特色。灯光闪闪、节拍欢动,近30所大中小学校的2100多名演职人员奉献了一场精彩演出,在青春洋溢中为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写下了一段生动的注解。

此次在青举办的全国学生运动会将之前的大学生、中学生运动会合二为一,是第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学生运动会,也是规模最大和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当好东道主,办好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青岛以“简约、安全、精彩”的要求为指引,以“团结、奋进、文明、育人”为宗旨,本着节俭、安全、科技、高效的办会原则,贡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开幕式文艺演出。文艺演出首个节目《潮起东方》背景设置以蓝色调为主,演员们仿佛畅游在海洋里面,游玩在沙滩上,青岛这座城市的海洋特色尽显其中。《谁不说俺家乡好》《青岛》两首极具山东、青岛特色的歌曲,表达了齐鲁儿女对远道而来的朋友热烈而友好的欢迎之情、对祖国的纯真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畅想。

杂技舞蹈《我们的课堂》、特技表演《乘风破浪》、芭蕾与戏曲《共融的旋律》、武术表演《薪火传承》、绳技秀《流光溢彩》、大型歌舞《奔向未来》……节目高潮迭起,既突出全国视野、全国高度,又有着浓郁的山东特色和青岛元素,全面展示新时代的教育特色和体育底蕴。

记者注意到,除部分特技表演外,整场文艺演出都是以青岛市大中小学生为主。“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是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我们在节目遴选时也突出了这一特点,而青岛的大中小学生确实给了我们非常多的惊喜,比如西海岸新区香江路第二小学每名学生都会演奏一项乐器,青岛莱芜一路小学的每名学生都会跳绳,洛阳路第一小学学生的独轮车非常有特色。”本届运动会开闭幕式艺术总监于涌说。实际上,近年来青岛大力持续实施“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青岛学生的精彩表演就是“十个一”项目的有力呈现。

参与开幕式表演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荣耀。青岛科技大学美育中心执行主任何丽,同时也是本届学生运动会筹备委员会的一员,她表示建党百年之际带着学生参与开幕式演出十分荣幸,“青科大约有百名师生参与到了开幕式演出,他们传承了青科大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橡胶品格’,积极投身于节目训练当中。”

创新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共融’是开幕式文艺演出最大的创新点。”开幕式总导演崔巍说。在《共融的旋律》这一节目当中,中国传统戏曲、芭蕾舞、国标舞,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大鼓、二胡、琵琶等民族乐器,大提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有机融汇在一起,共同演绎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沂蒙山小调》等经典红色歌曲。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在传承中创新,在互鉴中共赢,不拘一格、敢为人先,彰显着新时代学子的青春使命。

依托赛事平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百年党史,铭记奋斗历程,是对青少年最好的红色教育。

“不忘百年初心,继续砥砺前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开幕式上,爱国爱党的主旋律与演出完美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其中,《奔向未来》节目是整场开幕式的高潮环节。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用旗语表演,喜迎建党百年,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永远爱祖国。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中国少先队队旗在会场中央挥舞,16架钢琴共同演奏起《保卫黄河》,合唱团唱起《黄河大合唱》,同时,背景屏幕上和谐号动车飞驰、神舟飞船升空、智能制造机器人生产、蛟龙号入海、中国天眼等画面轮番切换,百年辉煌成就令人激情澎湃。

薪火传承,生生不息。有着60年党龄的革命前辈孙启华、中国少年先锋队山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吴悠等6名代表同时触动以青岛著名地标“五月的风”为造型的点火台,共同点亮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圣火。“青岛是五四运动的缘起之地,我们选取了老党员、少先队员等代表共同点燃圣火,就是想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崔巍说。曾8次参与大阅兵的孙启华表示:“受邀作为代表点燃圣火,我的内心很激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身体好才能对国家做出更大贡献,才能更好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整场开幕式表演朴实真挚,充满青春活力,表现了当代学子刻苦锻炼、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谱写出当代学子爱党爱国、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时代主旋律。相信,每一名运动员都能在青岛这座青春之岛、活力之城展现青春魅力,创造佳绩!(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文 韩星/图 实习生 田欣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