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中国本色”——布鲁诺·巴贝摄影纪念展在青开展

2021-07-16 17:06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张力伟)今日上午,“中国本色”——布鲁诺·巴贝摄影纪念展开幕式在青岛法兰西院士(中国)创作基地融源美术馆举行,展览将持续到今年9月15日。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高明,法国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兼总领事李纪飞,市政协主席杨军,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中国事务总代表迪埃·贝奈姆,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外籍终身院士董强等出席开幕式。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对摄影纪念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布鲁诺·巴贝为法中文化友好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上世纪七十年代来中国访问,在1973年出版了摄影集《中国本色》,在全球各地引起强烈反响。通过他的摄影作品,可以看出他对中国的喜爱和迷恋。值此展览举办之际,大家共同怀念中法文化桥梁的建造者——布鲁诺·巴贝先生,感受这位摄影大师扣人心弦的摄影作品。

市政协主席杨军在致辞中说,这次展览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摄影作品从法国友人的视角记录了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作为一位杰出的摄影师,布鲁诺·巴贝先生一生致力于摄影事业,曾多次到访中国,拍摄了大量具有中国独特人文色彩的照片,为世界了解中国搭建了友谊桥梁。中法两国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人文交流是两国人民交往的重要内容。多年来,青岛与法国在经贸、港口、教育、体育、文化艺术、海洋科技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在法国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下,青岛与法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再上新台阶。欢迎更多的法国朋友走进青岛、了解青岛。

本次展览是布鲁诺·巴贝逝世后全球首次举办的摄影作品纪念展,也是第15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山东唯一指定官方活动。展览共展出布鲁诺·巴贝生前拍摄的51幅摄影作品,皆为上世纪70-80年代中国少见的彩色影像,覆盖北京、上海、重庆、四川、广西、江苏等多地区,每一张照片都有着不同的感染力。它们历经岁月,却愈发存留本真、洋溢本色,独特的镜头语言,诠释着西方世界眼中神秘的“中国本色”。

回顾大师传奇历程,巴贝先生与青岛也有着深深的情缘。在巴贝先生的摄影著作中,有2015年在青岛啤酒节拍摄的狂欢现场,他很喜欢青岛这座充满时尚活力的城市;2018年,身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的布鲁诺·巴贝与中法融源(青岛)文化艺术研究院建立合作,带来无数经典摄影作品,并开始筹备在青岛的影展;2020年,79岁高龄的布鲁诺·巴贝逝世;2021年,巴贝的摄影展如期在青岛举行,成为巴贝逝世后全球首场纪念展。布鲁诺·巴贝的夫人卡罗琳·蒂埃诺-巴贝女士亲自作为策展人,也是为了完成巴贝先生的遗愿。布鲁诺·巴贝的一生一直在路上,他为中法两国友谊互通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悉,布鲁诺·巴贝先生也是青岛法兰西院士(中国)创作基地的发起人之一,该基地为全国首个以法兰西院士为载体的艺术园区,坐落于青岛市李沧区。基地内的青岛融源美术馆自去年成立以来,获得了法兰西艺术院的鼎力支持,曾展出10位法兰西院士的数百件作品,成为推介法兰西艺术文化的窗口、青岛市促进中法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互通的新平台。近年来,李沧区持续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以青岛国际院士港为核心,致力于促进科学与艺术深度融合、不断推动院士港大平台在更大范围发挥更大作用,加强国际国内院士及团队交流合作,初步形成了显著的多国家、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

正如巴贝先生所言:“摄影是世界上的共通语言,是一种能被理解的语言。”适逢中法建交57周年,这场致敬大师不朽艺魂的展览,将促进中法艺术和思想的碰撞交融,跨越时间与国界引发共鸣;将拓宽中法文化交流的友谊桥梁,也为青岛的艺术格调、展览层次、人文品味、城市品质带来质的提升,进一步激活城市的时尚、艺术基因,丰富青岛的多元文化,国际形象再提升。愿我们在“中国本色——布鲁诺·巴贝摄影纪念展”中,共同跨越历史风云,见证文明互鉴。

展览时间

2021年7月16日—2021年9月15日

开闭馆时间

10:00-16:30(周一闭馆)

温馨提示

展览门票50元(RMB)

现役军人、医护工作者凭有效证件免费,在校师生生半价

疫情期间,出入馆需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