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跟着爸妈一起“上下班”,孩子暑假不再无聊,家长没了烦心事

2021-07-19 13:21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每到暑期,“娃去哪儿”?成为不少职工的心头“大难”。有的将孩子“邮寄”回老家,有的把孩子送进托管班,这几种方式,在青岛工作、家有11岁孩子的王先生都经历了,用他的话就是“总算在凑合中把一个个暑假熬过去了”。

“过去,我觉得暑假时间长得不能再长,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担心安全问题,送到外面的培训机构,花销也挺大。”令王先生不再发愁的是,近几年,妻子的工作单位青岛地铁集团帮助职工们找到了最佳办法,也让他的儿子暑假不再“凑合”。7月6日,青岛地铁集团第四期职工子女暑期特训营正式开营,192名职工子女将在这里度过为期7周的暑假夏令营,多彩的课程安排,宜人的学习环境,让家长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编者按 /

儿时的暑假,火辣辣的太阳晒着柏油马路,走在上面会觉得粘鞋,总感觉暑假那么长,知了叫个不停,电风扇一直吹热风,西瓜是最大的美味……那现在孩子们的暑假呢?被家长送到外地让老人看管,或把老人接到身边照顾孩子?带着孩子“串场”在一个个培训机构、兴趣班、托管班?或者直接把孩子锁在家里,让孩子独自学习和生活?

前不久,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十几个城市推出了普惠性托管班,并得到了不少家长的支持。2019年8月28日,青岛市总工会 《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建设管理办法 (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下发。据悉,这是山东省首个爱心托管驿站管理办法,其中的验收评估、奖励补助等机制更是走在全国前列。据悉,该工作由青岛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统筹开展,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办、推动,服务对象为1-6年级小学生,其家长为青岛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满足广大职工需求、解决孩子暑期“看护难”问题,岛城多家企业工会开设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有效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这些暑假托管班有什么特色?孩子们有怎样的新鲜体验?近日,记者来到多家企业为职工子女打造的暑假托管班、夏令营进行探访。

企业开办特训营 孩子暑假乐翻天

活动内容丰富 孩子爱上特训营

“为了不让我放假在家里打游戏,爸爸妈妈就给我报名了,让我来参加暑假特训营。”今年11岁的王岳轩是大学路小学的学生,开学就要升入五年级了,特训营的生活让他感到丰富多彩,认识了更多的好朋友让他觉得特别开心。“去年暑假我就参加了妈妈单位组织的暑假托管班,每天都有老师带着我们写作业做活动,今年换了场地,我们来到了“冰山之角”,我觉得这里太棒了,环境很好,窗外就是大海,而且有很多有意思的课程和活动。”王岳轩说。

青岛地铁集团暑期特训营已经开办第四个年头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从办班规模、场地选择、师资配备、安全和后勤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提升。“每天早晨我都是和妈妈一起出门上班,到了单位门口,有专门的校车送我们过来。晚上放学之后,会再把我们送回单位,和妈妈一起下班回家。”正如王岳轩所说,为保障孩子们在特训营的安全,在入营期间,实行封闭管理,每日由校车在应急指挥中心、地铁大厦两个地点接送,每辆校车配备1位老师点对点与家长对接以及进行防疫方面工作,午休时间由专业老师进行看护。不仅如此,每天班主任还会针对孩子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和总结,在微信群里实时与家长们进行互动。专车接送,和父母一起“上下班”,每天的活动轨迹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这样的模式让青岛地铁的职工们都直呼“太贴心了!”

“其实一开始我也不愿意参加这个特训营,觉得不如在家里自由,也不能玩手机。但是很快我就喜欢上这种生活啦。”提到在特训营的日常,仿佛激发了王岳轩的“分享欲”,他特别开心地向记者分享了在这里的生活。“每天上午我们会先写作业或者自习,妈妈也会给我布置每天的学习任务,我一般一上午的时间就搞定了。”

孩子有了去处 家长更加安心

采访过程中,正好到了午餐时间,看到孩子们排队打饭时兴冲冲的样子,不难看出,这是一天中他们最期待的时间。“11点半我们开始吃饭,这里的午饭蛮好吃的,而且不限量,就像今天中午的大鸡腿,我能吃两个呢!”王岳轩的神情中有一丝“小骄傲”。“我们的午餐是每天20块钱的标准,饭菜不限量,包括两荤两素和水果,据孩子们反映味道挺好的,很符合他们的口味。”特训营工作人员说。

语文、美术、数学、奥数、科学课……在特训营的课程表上,记者发现每天下午的课程安排都非常丰富。特训营在开班初期,就根据孩子们的年龄段、期末考试成绩和入营测试具体情况进行了分班,共设5个班级,每周一个主题,除了完成暑假作业及预习下学期文化课以外,还安排了书法、美术、竞赛奥数、英文电影、乐高课程、户外趣味项目等,在此基础上,还为3-6年级的孩子增设了党史教育课程。让孩子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审美及创造力的同时,着重提升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和集体协作互助的能力。“昨天我们就上了党史教育课,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播放了有关建党的电视剧,大家都很喜欢看,通过电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特别有意义。”学生薛涵今说。

“工会今年组织的特训营非常好,从前期培训机构的选择、课程的设定、孩子的饮食以及防疫安全方面,都考虑得非常周到。除了每天20元的餐费外,不用额外承担任何费用,而且还给孩子们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并与家长们签订了 《三方安全协议书》,明确了注意事项和权利义务。不仅让家长感到放心,家里的老人很高兴,孩子们也很喜欢来。同时增加了我们职工对公司的归属感,让大家感受到了集团的温暖和力量。”地铁集团职工说。

改革开放初期,在青岛,很多大型公司、工厂都有自己内部的幼儿园,如今这种复古的“潮流”似乎又回来了。记者走访发现,在青岛,为了帮职场爸妈一把,从而获得多赢的局面——增加公司凝聚力、品牌美誉度和招聘吸引力的同时,降低员工离职率——有公司为职场员工们在同一栋的办公楼、企业园区内专门设立了内部爱心假期托管班,解决孩子假期的托管问题;更有公司不惜斥重金为员工子女打造了学习、兴趣、运动等全方位的缩小版学校。

单位开设托管班 家长没了烦心事

暑假不再无聊 小伙伴很开心

周一暑假园地、园区后花园自由活动、绘画、礼仪课;周二暑假园地、书法、阅读;周三礼仪课、课外知识、红色教育、参观实验室……7月16日上午9时许,这样一份设置丰富的“园区子女暑假爱心托管驿站课程表”前,正熙熙攘攘地围着一群说说笑笑的小伙伴。当天上午,橡胶谷集团工会职工子女暑假爱心托管驿站正式开班了。

刚刚幼儿园毕业的王奕欢,是参加爱心托管驿站开班仪式的18个小朋友中年龄最小的。她告诉记者,“以前的假期比较无聊,整天一点事都没有,还没有上幼儿园时好玩呢。”为此她还会盼着幼儿园不放暑假,只要能去幼儿园就会去,但今年王奕欢从幼儿园毕业了,暑假照看问题成了全家的头等大事。

“妈妈在橡胶谷集团工作,跟我说可以带我一起上班,我很高兴。”王奕欢兴奋地告诉记者,她问妈妈的第一句话是,“这里有没有小朋友?”王奕欢喜欢和同龄的小伙伴们一起玩。开班的一上午,一节课过去,她很快就认识了一个6岁女孩,她们自动结为了同桌,参观展馆和户外活动时也形影不离。王奕欢最开心的是,这个暑假不再孤单了,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唱歌画画做游戏。

考虑到大部分孩子的兴趣和需求,托管驿站开设了书法和绘画等兴趣课,王奕欢喜欢写字,当来到二楼古色古香的书法教室时,立刻就进入了状态。“我最喜欢书法课,之前还想让妈妈带我去上书法兴趣班,没想到今天在这里就能用毛笔写字了。”王奕欢很兴奋,她看到托管驿站内还有图书角,图书涵盖科普、童话、儿童文学、小说、漫画等领域。“通过设立阅读区,培养孩子们的阅读素养及良好的学习习惯,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负责书法和绘画课的李晓虹老师说道。

课程有动有静 孩子大呼过瘾

今年12岁的汪家豪,这个暑假也有了一个新去处,暑假爱心托管驿站面向的是一至六年级孩子,汪家豪刚刚六年级毕业,妈妈也为他争取到了一个名额。“我到了托管驿站后,一看到课程表这么丰富,有运动、书法、参观、红色影片等,觉得很棒。”汪家豪告诉记者,以前每年暑假他从未上过托管班,都是自己在家学习,妈妈晚上下班后进行检查。

“在这里做暑假作业、复习和预习,肯定比自己在家学习效率高,这里有专业的老师可以指导,所以我一定会充分利用好托管时间。”汪家豪在这个托管驿站里,俨然有了“大哥”风范,能自觉地帮助老师协调纪律,也会帮助年龄小一点的同学。

“你们知道橡胶有什么用处吗?”“你们能不能说出自己家里或身边,有什么东西是橡胶做的?”“橡胶是怎么来的”……汪家豪告诉记者,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橡胶谷园区内设立的化工橡胶行业科普展厅内,崔增乐老师为他们讲的科普知识,有橡胶历史,也有文化科普教育,同时还有VR体验室,可以感受高科技带来的震撼。

当然孩子们最喜欢的一定是体育课,依托橡胶谷园区智能健身房,托管驿站的孩子们还可以体验运动健身服务。健身房内设有跑步机、走步机、瑜伽垫等设备,在老师们的监督下,孩子们可以根据自身身体水平进行健身,增强身体素质,孩子们直呼很过瘾。

聘请专业老师 提高托管质量

“橡胶谷集团工会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是由青岛市市北区总工会和青岛市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总工会主办、橡胶谷集团工会委员会承办的,是市北区首家民营企业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橡胶谷工会主席纪伟告诉记者,托管驿站主要以橡胶历史文化科普体验为特色,集科普知识、文化体验、运动健身等多种功能为一体,配套设施齐全。在橡胶谷园区内,除了橡胶谷集团以外,还有300多家企业,本次托管驿站内接收的孩子也面向了这些企业,在暑假期间从上午8点半至下午5点半,可以进行代理看护、学业辅导、课外阅读、运动健身、科普拓展、艺术体验等多项内容学习。“工会聘请专业教师,根据各年龄段职工子女的不同需求,通过现场答疑、作业检查等形式,针对性地为其提供高质量的学业辅导服务。”纪伟表示。

2019年12月26日,市北区首家民营企业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揭牌仪式在橡胶谷举行。市北区总工会副主席邱晓红表示,2019年市北区总工会深入贯彻省市区总工会关于职工子女托管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建立了10个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橡胶谷集团工会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作为其中一家,是市北区内首家由民营企业工会承办的爱心托管驿站。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市北区已有20多家企业工会承办了爱心托管驿站。

邱晓红表示,接下来会争取能为更多的单位服务,希望各企业继续积极加强托管驿站建设,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发挥好爱心托管驿站的作用,使工会组织的温暖惠及广大职工。

/记者手记/

单位帮看孩子 家长没了顾虑

家长要上班,孩子谁来管?长期以来,暑假期间孩子的看护,一直是双职工家庭的忧心事。“暑期孩子待在家里,我和爱人又要上班,心里总是放心不下,现在单位有了托管班真是帮了我们大忙……”采访过程中,对于单位开办托管班,家长们都感到十分激动。惊喜之余更是第一时间给孩子报名参加,毕竟在他们看来,这实在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的确,这样的托管班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职工解决了每年暑假最“棘手”的现实问题,丰富了职工子女假期生活,有效解决职工子女假期无人照管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总工会目前已建成职工子女爱心托管驿站109个。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重大利好,“鸡飞狗跳”的暑假成为过去式。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政策不断健全,相关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在青工作的职工可以在暑假期间放心把孩子交给单位,和孩子一起安心“上下班”。(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杨健 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博文 实习生 徐浩哲 视频剪辑 刘文超)

扫码观看企业办“托管”父母带娃去上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