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乘客突发疾病,“惊动”车厢里四位专家…

2021-07-24 22:5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9号车厢一位乘客突发身体不适,同车如有医务人员,请到9号车厢与10号车厢的连接处给予帮助。”7月23日下午,从青岛北开往北京南的G210次动车上响起这样一条广播。15号车厢里有4个人同时站了起来,赶到9号车厢后亮明医生身份,原来他们分别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急诊科主任朱继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马艳良、中医科主任医师尹东辉、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雪梅,都是“货真价实”的专家级医生。

患者瘫倒在厕所门口。

这名在火车上突发“感染性腹泻”的乘客,意外挂了个“专家号“,并且还是组团的“专家会诊”。患病乘客在几名专家和列车员的照顾下身体逐渐好转,到北京下车时已无大碍。

乘客突发疾病列车上寻找医生

“当天下午,车从青岛开出后约过了1个小时,我在巡检过程中,发现这名男子捂着肚子瘫坐在9号车厢的厕所门口,脸色惨白,身上出着虚汗。”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客运段G210次列车长张镇兰告诉记者,她马上上前询问情况,发现这名乘客意识稍有模糊,只是说肚子疼,腹泻严重,中午没吃饭,身体没有力气动不了,并且感觉身上很冷。

“我看这名乘客的情况比较严重,我们处置不了,于是赶紧通过广播希望能寻找乘客中的医务人员帮助,并且拿来了列车上备用的药箱。”张镇兰说,安排同事拿来的毯子给乘客保暖,一起照看着这名乘客。

“没几分钟就从前面车厢过来几个人,他们介绍说都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生。”张镇兰说,几名医生一看就很专业,使用列车配备的检测仪器为患者测量了心率,并询问乘客后,判断是感染性腹泻,确认没有生命危险。随后医生们从列车备用药箱里选择了黄连素和口服补盐液,安排列车员拿来温水给这名乘客服下,这名乘客的情况很快就有了好转。

张镇兰告诉记者,乘客身体好转后有力气说话了,原来他是从北京到青岛出差的,前一天晚上吃坏了肚子,23日上午身体就不太舒服,中午没吃饭,下午坐上回北京的列车后,就开始了上吐下泻的“循环”,几轮厕所跑下来,整个人虚脱了,瘫倒在厕所门口动弹不得,幸好得到了大家的帮助。

“几名医生看到乘客好转,又对他嘱咐了几句回家后的注意事项,然后就默默离开,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张镇兰告诉记者,列车员也提醒乘客打电话叫家人到北京南站接他,到乘客下车的时候身体明显已好转,自己顺利走到出站口被家人接走。

出诊途中的一个“小插曲”

“这没什么特别的,救护病人,不论什么时候都是我们医生的天职,我们本身就是到青岛出诊的,这算是一个小插曲吧。”7月2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参与救治乘客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急诊科主任朱继红,他说,医生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出手,这名患者病情也很简单。他只希望多提醒大家,夏季是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要多注意饮食卫生。

朱继红回忆,当天上午他们几人刚结束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的坐诊,下午4人乘坐一趟车回北京,上车后大家就都在座上闭眼休息。“听见列车广播,我马上站了起来,一转头发现同行的马艳良、尹东辉、王雪梅三位教授也都已经站起来了,大家会心一笑,一起往后面的9号车厢走去。”朱继红说,他们在列车最前面的15号车厢,9号车厢在最后面,中间要穿过几节车厢,很有意思的是,过程中很多乘客一看就看出了他们是医生,还主动让道保障他们顺利通行,并且都在说:“看,有医生赶去了,医生加油!”

“我们一起查看了患者的病情,腹痛、出冷汗、畏寒、乏力,询问患者后得知他前一天晚上吃多了,又经过检查,他的生命体征稳定,脉搏和体温也正常。”朱继红说,大家意见一致,患者是感染性腹泻,大家根据列车上的药箱,给患者服用了3片黄连素,安排列车员用温水冲了两袋口服补盐液给他服下,用于平衡电解质,补液止泻,保证不脱水,不休克。列车员也很贴心,还给患者拿来了毯子保暖,并且做热敷。

“患者补上盐后身体很快就开始好转,有列车员在照顾患者,我们确认没有其他问题后,就都回到了座位上,列车长还贴心给我们每人送了一杯饮料表达感谢。”朱继红说,近期他们医院各科室专家每周都要到青岛,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出诊、查房、手术,并且有些专家也会固定在青岛工作,他对青岛印象特别好,是一个漂亮的城市,按照工作排班,这几周都会到青岛出诊。

朱继红提醒说,夏季是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细菌和微生物尤其活跃,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饮水及个人卫生,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一定要阻断病从口入的途径,减少生食海产品,不吃未完全煮熟的食物。“旅行或出差在外,尽量吃充分蒸煮的熟食,喝瓶装密封的饮料或煮沸过的水。”朱继红说,万一出现感染性腹泻症状,要及时补充盐分防虚脱,如有条件尽量及时就医。

让我们来认识下这四位专家

感谢他们来为患者带来健康

朱继红

马艳良

尹东辉

王雪梅

青岛家门口享“国家级”专家诊疗服务

记者从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了解到,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岛医院正式启用,青岛医疗再添“国家队”,各学科专家将全面进驻,让岛城市民足不出省即可享“国家级”专家诊疗服务,减少跨省就医之苦,市民可通过“慧医”APP提前查询和预约专家。

7月23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胸外科、骨肿瘤科等9名知名专家到青岛医院坐诊。当天返程路上乘坐同一趟列车并参与救治这名乘客的马艳良、朱继红、尹东辉、王雪梅就是其中的知名专家。

据了解,北大人民医院青岛医院依托北大人民医院国家级医学中心和临床研究中心、院士学科团队和18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优势,依托原青岛妇儿医院城阳院区良好的运营管理和医疗服务能力,由北大人民医院常态化派驻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来院指导工作,建设“成规模、成体系、成品牌、成辐射力”的重点学科群和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医疗、科研与教学高端平台,集中力量开展疑难危重症诊断治疗技术攻关,开展前沿医学科技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快速提升临床技术和医疗服务水平,打造辐射华东地区、东北亚地区的区域医疗中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丨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