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孩子最反感家长“陪伴时玩手机”,2020年青岛市教育质量监测情况公布

2021-07-30 22:51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30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这是从2014年以来青岛市连续七年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监测显示,学生用于写作业的时间较2019年明显减少,但校外补习客观上加重了学业负担。

本次监测年级为五年级、九年级、普通高中三年级、中职二年级。228所小学、130所初中、67所普通高中、40所中职学校接受了教育质量监测。共抽取15896名五年级学生、10738名九年级学生、4400名高三学生、2765名中职二年级学生进行监测。同时,33799名相关年级学生家长、13326名相关年级教师以问卷调查方式参加了2020年教育质量监测。

近半数九年级学生“作业效率不高”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柴清林介绍,本次监测从作业、校外补习、睡眠、学习压力等方面评估了学业负担情况。

在作业方面,78%的五年级学生,每天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时间不超过1小时,59%的九年级学生不超过1.5小时,作业负担较2019年明显减轻。学生作业时长受作业效率影响较大,约20.9%的五年级学生、46.7%的九年级学生表示“做作业的效率不高”。

在校外补习方面,学生调查问卷显示,参加与考试学科相关的校外补习的五年级、九年级学生比例较高。

在睡眠方面,部分学生的睡眠时间不足。学生认为导致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作业时间长、作业效率低、入睡困难。

学习压力方面,9.8%的五年级学生、34.5%的九年级学生、44.8%的高三学生感到学习压力较大或很大。学生认为学习压力主要源于学习成绩、家长期望高、害怕失败等方面。

多数学生吐槽“家长玩手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开展的如何,家校能否形成教育合力,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监测显示,部分家庭存在亲子沟通不足问题。与五年级相比,九年级、普高三年级、中职二年级学生的亲子沟通指数明显下降。随着学生年龄增长,亲子沟通不足问题逐步凸显。部分学生反馈,家长经常表现出一些不良行为,出现“答应孩子的事做不到”“说脏话”“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和孩子在一起时玩手机”等问题。而“家长玩手机”成为学生反映最集中的问题。

监测结果用于指导学校教学

此次五年级监测了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九年级监测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道德与法治、历史6个学科。

本次监测对学生学业水平全面实行等级评价。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将各学科成绩划分为4个等级水平,从高到低依次是:A(优秀)、B(良好)、C(中等)、D(待进步)。

五年级监测显示,超过93.76%的五年级学生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学业表现均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九年级监测显示,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学业表现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学生占比分别为88.65%、73.87%、83.53%。

为精准指导学校教学,市教科院研发了学生个人学业分析报告系统,精准分析每个学生的学业水平、优势、不足,重点开展了“后30%”学生的学业提升攻坚行动,关注每个学生,促进学生学业均衡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