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项目落地看青岛】优质大项目汇聚 引领董家口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2021-08-13 05:0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年上半年,西海岸新区董家口经济区新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18个、总投资35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个,新竣工投产亿元以上项目8个。

金能化学项目。

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

沿204国道往日照方向行驶,至董家口经济区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处,道路南侧一座现代化的大型装置赫然伫立,这便是国际最先进的丙烷脱氢装置。自2018年开工建设,短短几年,一个全球单体装置产能和工厂整体产能最大的项目呼之欲出。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驱车从东向西一览整个项目,目光所及之处,一栋栋标准化化工装置鳞次栉比,一台台高精尖设备高效运行,一条条厂区道路有序延伸……曾经的小村庄,如今崛起一座绿色化工厂,处处跳动着工业经济飞速发展的强劲脉动。

“项目一期第一阶段主要建设90万吨/年丙烷脱氢、48万吨/年绿色炭黑循环利用及4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金能化学安全总监张国甫告诉记者,“目前,除已投产的炭黑项目,其他各项目装置陆续进入试生产,丙烷脱氢装置即将产出丙烯产品,届时一期项目第一阶段将实现全面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金能化学项目引进德、日、英等国家的一流装备,单体装置产能和工厂整体产能为全球最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亿元,作为龙头企业为董家口经济区打造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贡献力量,为新区发展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新动力。

这只是董家口经济区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除金能化学项目外,董家口经济区还有多个重点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益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化学炼胶30万吨项目有序推进,综合罐区已完成总进度的70%,将在“十四五”时期达到年产30万吨化学炼胶的生产能力,实现百亿产值规模;7月份,150吨级无人驾驶智能矿山自卸车首台测试车在新区下线,目前,该项目在临时厂区生产,总投资25亿元、一期500亩的生产基地正在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青岛特钢项目。

高效服务解难题 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项目建设离不开优质的服务环境。攻坚突破年,董家口经济区把项目现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如今,金能化学项目一期第一阶段全面投产在即,回顾项目建设过程,金能化学外事办主任甘绍龙说:“可以用‘很顺利’三个字来概括,如果没有新区的高效服务保障,我们不可能这么顺利投产。”

建设一座220千伏企业用户站是保障金能化学项目投产的必要基础设施,但在建设过程中,因线路跨越青盐铁路,审批成了最大的“拦路虎”。为此,董家口经济区管委多次到济南铁路局汇报沟通,争取支持,经过数次研究和方案变更,最终成功争取到“5+1”停电过渡方案,为跨越铁路施工创造了条件。

不仅能拼上靠上,帮助项目解决卡脖子的难题,董家口经济区还以“24小时客服”身份随时在线,有呼必应。

8月3日一大早,董家口经济区管委规划建设部部长薛洪福就接到了金能化学项目主管审批工作的负责人来电,反映金能化学项目二期土地审批出现问题。薛洪福耐心地向他解释了原因,并表示将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我们对每个重点项目推行‘三段推进’工作法,即从项目签约到开工、从开工到投产、投产运营后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由一名分管副主任统筹推进、一抓到底,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保障。”薛洪福说。

这些全方位的保障,汇聚成了强大的力量,为项目建设注入动力。

海湾化学全景图。

预计全年完成工业产值409亿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董家口经济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切实抓好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重大重点项目梯次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力。

“今年以来,董家口经济区按照市委‘项目落地年’及新区工委‘攻坚突破年’部署,以项目落地为抓手,立足‘服务经济、循环发展’的工作理念,高位推进项目建设。”董家口经济区管委副主任杨广圣说,以培育壮大四大产业基地为发展方向,重点突破化工新材料、大宗货物精深加工两大产业集群,明确攻坚行动,制定攻坚举措,全力攻坚突破项目建设,5个省级重点项目、13个市级重点项目、12个新区顶格推进项目进展顺利。

上半年,董家口经济区新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18个、总投资35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57亿元;新竣工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108亿元。

其中,总投资184亿元的国橡中心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总投资203亿元的金能化学项目,一期试生产;总投资120亿元的海湾化学项目,二期全面投产、三期开工建设;世界500强鲁威科技项目实现运营;总投资199亿元的青特钢项目,117万吨炼钢续建工程主体施工达到95%……一个个优质大项目引领董家口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董家口经济区27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93亿元,同比增长55%。下半年,随着金能化学、青特钢续建工程等重点项目陆续投产,董家口经济区工业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预计全年完成工业产值409亿元,同比增长近50%。”杨广圣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