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深化"治乱" 莱西市285个居民楼院实现小广告"全清零"

2021-08-17 11:04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李倍 通讯员 王光波)为全面推进城市品质改善提升、营造“洁序净美”人居环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莱西市按照青岛市“拆违治乱建设美丽家园行动”要求,聚焦核心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深化“治乱”,主城区285个居民楼院、37条主次干道小广告“全面清零”,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治乱”,统筹协调,全员攻坚。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核心目标,市城管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工作专班,每月召开2次“治乱”重点攻关工作专题会,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指导城区街道及各相关部门工作开展,全面行使在城市管理工作上的总协调、总调度、总督查职能。为压实工作责任,市城管办细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与水集街道、龙水社区及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确定工作任务图、划出时间进度表,做到任务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同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网格员和市容辅助管理队伍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治乱”日常问题巡查、分办和督查工作流程,强化“网格化”治理,全面压实责任,组织全员攻关,确保创城“治乱”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突出问题导向,点面结合,深化整治。居民楼院和背街小巷是“小广告”的重灾区。今年,莱西市将73个居民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384栋住宅楼、12787户居民,外墙保温、楼道粉刷、防水处理、“小广告”清理等工作齐头并进。对背街小巷以及临街建(构)筑物、地面、树木和其他设施上张贴、悬挂、刻划、涂写的非法广告,严格按照“两清一色”标准全面清理。清理人员采取铲除、喷涂等方式,按照“推进式、无死角”的要求,携带刮铲、钢刷、喷壶等工具,徒步对城市主次干道、广场、车站、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的各类小广告、大花脸逐一进行清除。对居民小区、部分问题严重区域和重点设施粉刷新型防贴防涂鸦漆,彻底消除非法小广告的栖身地。“治乱”行动开展以来,共清理、粉刷居民楼院285个,面积60余万平方米,粉刷率为99%,清理各类乱贴乱画小广告8.5万余处。  

搭建信息平台,疏堵结合,畅通渠道。在对小广告进行全面清理、不留死角的同时,执法部门也统筹考虑到了企业信息发布和市民信息交流的合理需求。对此,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要求物业企业、社区居委会在居民小区、社区广场、车站、市场等公共场地规范设置信息栏、广告栏,方便发布一些公益性、服务类、求职求购类信息。二是动员社区居委会充分发挥便民服务的职能,综合运用电话、网络、短信等信息服务手段,积极搭建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建立各类信息发布栏600余处。三是在莱西电视台、《莱西市情》开辟了信息发布专栏,畅通了信息发布渠道。

强化执法监管,多措并举,严查重罚。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错时巡查工作模式,延长巡查管控时间,对反弹重点部位予以重点盯守,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对巡查中发现非法悬挂、张贴、涂写等各类小广告即时予以清除;对乱发、乱写、乱贴广告的违法行为立刻进行制止,并予以批评教育,依法没收非法广告或违法工具;对逾期仍未进行整改的违法行为人作出暂停其违法小广告通信号码使用的处理决定,由通信经营商予以停机,违法行为人履行处罚决定后恢复其通信号码使用;对出现频率较高或影响恶劣的违法广告,依据相关规定,及时立案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与此同时,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属地街道、执法部门建立了非法“小广告”治理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源头监管及联合执法,多方施策、主动出击,从严查处各类乱贴乱画“小广告”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上报停机号码60余个,立案处罚31起,罚款6800元。

宣传引导,崇尚文明,加强舆论监督。通过新闻、网络媒体和宣传栏等形式,宣传非法“小广告”的社会危害性,引导社会公众劝阻、制止乱贴乱画“小广告”行为,向公安机关举报涉赌、涉黄、涉假和涉嫌诈骗的违法“小广告”行为,向综合执法部门举报非法张贴、喷涂、散发“小广告”行为。同时,倡导广大市民遵规守法,通过合法渠道发布信息,崇尚文明行为养成。截至目前,在各类新闻媒体发布禁止乱贴乱画小广告宣传报道32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治乱”行动的深入开展,净化了城市空间,改善了城市面貌,助力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全面推进。下一步,莱西市将按照《青岛市拆违治乱建设美丽家园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结合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落实,持续开展小广告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前期整治成果,杜绝回潮,不断改善提升城市环境秩序,拿出“绣花功夫”,使出“十足干劲”,全面打造“洁序净美”的生活居住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