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4余万学生家长"零跑腿"!青岛招生入学"一网通办"

2021-08-17 19:32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年以来,青岛市大数据局推进8个部门23项数据接入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实现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零证明”“零跑腿”。报名时,家长只需在平台网站、“青e办”APP或“爱山东”APP注册填报必要的身份信息,系统后台即可自动调用各部门共享的户籍、房产等相关数据信息,几分钟内就能完成报名。

截至8月初,青岛义务教育一网通办招生工作已全面完成。平台上线以来,在“爱山东·青e办”APP的总登录次数已达285万余次,招生平台共为全市10个区市共14万名适龄儿童提供了入学服务,也让家长真正体验到了在线报名的便捷和实惠。

为了孩子今秋小学入学,市民王女士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做功课,并按照往年招生要求准备了一堆材料,还做好了报名当天一大早就出门排队、耗费半天时间提交材料的心理准备。但在收到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相关资讯推送后,她按照使用流程操作,轻松完成了报名。

“注册后登录‘青e办’APP找到‘专区服务’,点击‘市南区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刷脸认证,再点‘我要报名’,选择孩子要报名的学段,填报必要的身份信息后,通过数据共享就可调取相关其他数据,无须再上传任何户籍和房产等佐证材料,几分钟就在家轻松完成了报名。”顺利给孩子报完名的王女士对简单便捷的报名流程印象深刻。

截至8月3日,青岛义务教育一网通办招生工作已全面完成。据统计,平台上线以来,在“爱山东·青e办”APP的总登录次数已达285万余次。截至8月3日,招生平台为全市10个区市共14万名适龄儿童提供了入学服务,其中12万人通过青e办APP办理,1.6万人通过爱山东APP办理,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给家长真正带来了便捷。

市大数据局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不仅让入学报名突破了时间、地点限制,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扎堆聚集的风险,且最大限度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或少跑腿的目的,极大方便了群众和学校,缩短了工作时间,解决了传统义务教育招生中家长现场集中排队、耗时过多、往返多次、证明材料繁杂、学校审核环节多、材料甄别难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大多数材料都是通过系统后台直接调用,所以没有误填、造假、误判的空间,确保了报名材料的真实性,大大减少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审核入学报名材料的负担,让招生入学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据了解,得益于政务数据共享,青岛市大数据局与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自规局、住建局、人社局等8个部门通力配合,实现人口信息、户籍信息、户籍关系、不动产权信息、无房证明、社保证明、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等23项数据共享和自动比对审核,打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节省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将家长报名材料准备、学校报名材料审核等前置,重塑招生入学流程,让招生工作“一次办好”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