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屏住呼吸!青岛天主教堂注视了一百年的建筑将重现经典之美!

2021-09-03 18:13 来源:青岛主城
分享到:

日前,潍县路19号改造更新项目、青岛商会旧址修缮保护项目进行了社会公示,意味着这两处百年建筑进入了保护更新的实质性阶段。

1

被违建遮挡了30年的历史建筑

青岛商会旧址位于中山路72号、74号,是中山路的核心位置,从天主教堂顺肥城路下坡,就能看到这栋建筑。此前二三十年,由于青岛商会旧址沿街区域被违章建筑盘踞,致使许多在中山路居住的老人也不曾见过她的真容。

去年年底,市南区下大气力,终于把这些违章建筑拆除,青岛商会旧址初显当年轮廓。此次启动青岛商会旧址修缮保护,就是为了再次重现这栋百年历史建筑的真容。

△1906年的青岛商会旧址

中山路72号青岛商会旧址是非常典型性的德式建筑,有专家曾表示,这栋建筑始建于1906—1907年。这座德国三段式建筑,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余平方米,砖石木结构。

据记载,青岛商会旧址地上二层,地下一层,有阁楼。花岗岩蘑菇石砌基,拉毛墙面,折坡屋顶。中轴线式布局,正门东向,两侧有翼门,花岗石砌门套,上有山花雕饰,檐口作平面处理,左右各有一尖顶式堡楼,上复绿色铜皮。屋面有气窗。西面有露木敞廊凉台。室内有木扶梯,房间高大宽敞,内设地板。一、二层内过道长廊中分房间。建筑格调清新典雅,颇具特色。

△青岛商会旧址现状

青岛商会曾深深影响过青岛的社会、经济发展。

青岛商会的前身是青岛商务公局,是青岛第一家近代商会组织,始成立于1902年,位于天后宫。青岛文史专家孙保锋告诉主城君,公局联合各籍各业商人共同管理租界内华商事宜及涉外事务:在董事构成、管理范围等方面,公局初步打破了行帮界限,起着维护各业商人共同利益的作用,可以说公局已备商会雏形。

以下关于青岛商会的内容皆摘自孙保锋撰写的研究文章:

1910年,依照清政府颁布的《商会简明章程》,青岛商务总会正式成立,这是青岛第一个依法成立的现代商会。

南京国民政府接管青岛后,商会由位于馆陶路的齐燕会馆迁出,入驻中山路74号。商会会务陆续增加了关于国际贸易之介绍及指导、参加国内外展销、筹办商品陈列所及商业学校等事项。

一些政府不好出头的事,商会也主动接棒。以抵制日货为主要目的的国货运动,市商会先后组建了青岛国货陈列馆、国货公司和商品交易所,日本人对此种非官方的商业行为无可奈何,华商却大获裨益。

青岛商会日臻现代化之境,担当的社会责任愈重,参与的公益事业愈多。从代表商民申请日德战争损失利权,到争取庚子赔款筹办私立青岛大学;从创设甲种商业专科学校,到开办商会附设商业学校培养商界精英;从抗议日本在青岛设立警察派出所;到反对日本帝国主义镇压中国工人;从创办育婴堂、济良所、救济院和贫民习艺所,到湖岛义地、现德丸沉船、脏土沟火灾、救助日本掠运劳工等任何一次救灾慈善活动,哪一样也少不了商会的运筹帷幄、顶力支持。青岛商会的所作所为已经并且将继续启示人们:最高的商道是仁心。

20世纪20年代末到30年代中期,是青岛市商会的黄金时代。青岛市商会如日中天,成为襄助政府管理城市的最大社会组织。

1938年1月日本第二次占领青岛后,市商会被日军征用,原青岛市商会被日伪当局更名为青岛商会。1942年,按照伪青岛特别市公署制定的《青岛特别市商会章程》的规定,成立伪青岛特别市商会,伪商会在军政高压下不得不听命于日本当局,失去了民间性与自主性,成为日本维护其军事统治和经济掠夺的工具。

△日占时期的照片(图左)

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4月,青岛市商会正式宣布重建,新任商会主席、青岛籍人李代芳启动了商业复兴计划,并将商会定位为上助政府、下扶会员的中间组织,希望能够与各级政府形成良好的互动,并积极行动,在政治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等各领域都开始有所建树。

但是不久内战爆发后,青岛市商会的复兴计划随即化为泡影。在工商业迅速限于大范围萧条的局面下,商会不仅无所作为,甚至成为政府、军队任意勒索的对象,最终名存实亡。

主城君翻阅资料获悉,步入21世纪后,青岛商会旧址处曾计划建设以温州名牌产品为特色的集购物、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商场,后无果。

2

青岛第二大里院的故事

潍县路19号位于海泊路以南,潍县路以东,博山路以西、以北围合区域。整体位于天主教堂北侧。分为南院和北院两部分。

其中南院是老青岛的典型里院——泰兴里。孙保锋介绍,这处里院1920年就已经建成,1930年代时房主为上海人梁永兴,有房间150间。是仅次于广兴里的青岛地区规模第二大的里院。

泰兴里为极具特色的“L”型里院,建筑以1~3层为主,空间形式丰富,在传统里院的基础上又有其独特的形态。

同青岛商会旧址一样,潍县路19号也命途多舛。

根据文史专家鲁海所著《老街故事》记载,早在德占时期,潍县路就与中山路北段一道被规划为青岛的商业中心,被市民称为“街里”。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更是店铺林立,热闹非凡。经营高档绸布的久新绸布公司、主打瓷器的开泰祥百货店、从事外贸的“大成栈”、生产糕点的万康公司、可以喝茶看戏的新乐茶社、粤菜馆广安隆、淮扬菜馆可可斋都在不同时期落户于此。

孙保锋进一步介绍说,根据史料记载,泰兴里和广兴里一样,里面的人员成分非常复杂,上世纪30年代青岛市有杂院整治行动,就涉及到这两处里院。

步入新时代,这处里院被岁月严重侵蚀,破败不堪,早已不能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求。近二十年来,其所在的市南区政府曾多次将这里列入改造计划当中。

△现状

根据今年6月份项目发布的招标公告,潍县路19号改造更新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建设单位为青岛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将对房屋进行改造更新,包括改造建筑外立面、屋顶、檐口、门窗、楼梯、栏杆、门洞、楼板、墙面、卫生间等,同时配套改造给排水、消防、电气、暖通、燃气等安装工程;潍县路19号及其周边改造建设、建筑保护及利用。项目主要实施内容为建筑改造、公共景观设施及绿化、内廊道路铺装。

主城君从市南区了解到,潍县路19号、青岛商会旧址的业态布局、招商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当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