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律师与当事人合伙打假官司 虚构1100万元债务双双被诉

2021-10-08 17:4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8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任晓宁  徐许会)“感谢检察官给我主持公道,这1100万虚假债务的民事调解书被撤销,我的企业终于能重新经营了。”日前,虚假诉讼案受害人于某某在给平度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赠送锦旗时,感谢检察机关通过检察监督为其消除1100余万元虚假债务,并让虚假诉讼参与者得到应有的惩处。

这起当事人与律师串通,企图通过伪造场地买卖合同参与相关案件执行案款分配的虚假诉讼案,经过检察机关积极行使调查核实权,融合采用刑事、民事检察多种监督手段,最终促使法院撤销了虚假的民事调解书,并追究了相关当事人的刑事责任,有力维护了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司法秩序。

一次登门走访 了解到虚假诉讼监督线索

“最近,我认识的一位民营企业家到我们所咨询的一起案件与你们刚才介绍的虚假诉讼非常相像。这个案子就是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当事人双方当庭就达成1100多万元的和解协议!”2021年初,平度检察院张明砚与徐许会检察官在走访时听座谈律师说起这个案件。

“如此大额款项迅速达成和解,双方无任何对抗,案件绝对不正常。”座谈律师纷纷发言道。他们还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从当事人身份信息、企业从业人员信息、调查询问证人等多个方面,向参与座谈的两位检察官提供审查思路和调查方向。

通过初步了解,两名长期从事民事检察业务的检察官敏锐地察觉到该案极有可能就是一起虚假诉讼案件,手头的各类材料具有极强的真实性。

律师出谋划策 伪造合同浑水摸鱼参与执行案款分配

座谈会后,检察官立即向分管检察长汇报了走访发现的线索情况,分管检察长要求,立即向法院调阅全部案卷资料进行更深入地审查。经初查,发现本案存在诉讼标的额巨大、民事案件立案后第二天就调解结案、被告诉讼代理人企业员工身份证明材料不齐、双方当事人庭审无对抗等不正常现象,进一步印证了本案有虚假诉讼重大嫌疑。

办案检察官走访了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于某某及部分企业员工,进一步查明了该案事实。原来,此前,蔡某儿子王某与涉案企业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王某支付股权转让款四百万元及偿还该企业全部外债后,转让涉案公司股权。并约定,王某支付二百万元股权转让款后,可以将涉案企业印章及法人章交给王某。王某父亲王某山支付二百万元后,依约取得了涉案公司公章及法人章。后王某因资金短缺未按照合同约定继续履行义务,股权未转移。同时,其他债权人已向法院起诉涉案企业,王某此时主张解除股权转让合同,将承担违约责任,为了不损失之前已经支付的价款,王某找到法律顾问律师孙某,经律师孙某指点,两人利用手持涉案企业公章、法人章的便利,制作了虚假的厂房、场地买卖合同,虚假的案款支付收据,以蔡某为原告实施了虚假诉讼。

引导刑事侦查 刑民合力剥下虚假诉讼外衣

在初步调查核实过程中,一个莫名的被告诉讼代理人出现在检察官视线中,此人在本案诉讼中极为关键,是促成调解书达成的重要一环。可是经调查,该人既不是律师,也不是涉案公司员工,按照民诉法规定,该自然人是不能作为诉讼代理人的,那这个人到底是谁?该人的身份情况成为了突破本案的关键。

经汇报检察长同意后,召开了一、四部检察官联席案件分析会。会上,张明砚专委指出:“对本案被告诉讼代理人身份展开重点调查,对其家庭情况、婚姻状况、社会关系情况一并调查。本案需要我们综合运用刑事、民事监督手段,必要时,刑检部门可以立案监督,并提前介入,引导刑事侦查。”会后,平度市检察院随即成立了由民事检察部门牵头的检察官联合办案组,抽调民事、刑事精干办案力量合力推进案件调查工作,并将案件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

检察官联合办案组分两步调查核实本案,刑事组引导公安机关依法讯问王某山、孙某等人,固定言词证据;民事组走访市民政局、派出所核实被告诉讼代理人身份情况。检察官联合办案组通过刑民合力,对发现的异于常理情形逐项核实,抽丝剥茧还原案件事实,查明本案诉讼过程如下:王某山妻子蔡某,以场地买卖合同纠纷为由,将涉案企业诉至平度市人民法院。案件审理期间,蔡某代理人为王某山司机谭某,被告诉讼代理人为蔡某侄媳妇贠某某,涉案公司法定代表人于某某不知情,未参与诉讼。案件2018年3月14日起诉,法院2018年3月19日正式立案,2018年3月20日开庭进行审理,并于开庭当日做出民事调解书。

一纸再审判决 作茧自缚得到应有惩罚

2021年6月3日,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对该案进行研究审议,与会委员一致认为该案系蔡某单方伪造证据捏造事实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牟取非法利益,构成虚假诉讼,其行为侵害了他人合法权益,扰乱司法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应当予以纠正。2021年6月4日,平度市检察院向平度市人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建议法院依法再审。2021年6月11日,平度市人民法院裁定再审。2021年8月24日,该案再审开庭审理。2021年9月3日,经平度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决定,采纳再审检察建议,并于同日作出民事判决,确认原审主要证据《厂房、场地买卖合同》、10份收据不真实,不具有证明效力,蔡某据此提起诉讼属于虚假诉讼。判决撤销该院原民事调解书,驳回蔡某诉讼请求。

2021年4月26日,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将蔡某某、谭某、贠某某等人涉嫌虚假诉讼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2021年5月25日,平度市公安局根据检察机关移送的刑事犯罪线索,对蔡某某、谭某、贠某某等人涉嫌虚假诉讼罪立案侦查,2021年7月23日王某山、孙某因涉嫌虚假诉讼罪被批准逮捕,蔡某某、谭某、贠某某等人因涉嫌虚假诉讼罪被取保候审。2021年9月22日,王某山等五人涉嫌虚假诉讼罪被平度市公安局移送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以为我们都是亲戚关系,以为就是去法院签个字而已,没想到触犯了国家的法律。”被取保候审的贠某某至今懊悔不已。律师孙某及当事人王某山也因为自作聪明,不仅让自己身陷囹圄,还连累了身边的亲人朋友,最终害人害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