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小伙亮出国旗“吓退”劫匪:祖国救了我,换我守护她

2021-10-01 06:0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宋鑫 荆潇坤 韩亚菲)

不久之前,青岛新闻网报道了青岛小伙于洋国外旅行遭遇不法分子劫持,危急时刻亮出五星红旗“吓退”了劫匪的故事。因为该事件像极了电影《战狼》里的情节,所以,新闻发布后在网络上迅速发酵,相关话题连续多日登上热搜榜,累计阅读量超过5亿。面对走红,这位小伙却说:“火的不是我,是强大的祖国!祖国救了我,现在换我守护她!” 

国庆节前夕,青岛新闻网记者就对于洋进行了视频专访,听他讲述那次难忘的经历,分享他放弃高薪职位,投身基层党务工作的始末。

穿越10个国家,展示中国的友好形象

1994年出生的于洋,是个敢想敢干的小伙。2011年,18岁的他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工程兵,短短两年时间里,凡事争先的他从一名新兵成长为班里的排头兵,当兵第二年就被调去了团警卫队,退伍前,被评为团十大优秀老兵,并在部队光荣入党。“当兵时,我的班长被选拔成为维和士兵,很羡慕他,虽然我没能像他一样走出国门保护世界,但也在心里种下了环游世界的种子。”于洋说。

2013年退伍后,从小就喜欢户外运动的于洋开始为环游世界做起了“准备”,在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怀和支持下,他先是创业经营藤椅家具,后来成为一名全职健身教练。“这期间,我陆续在国内开始了徒步穷游,西藏、云南、新疆、四川等都去过,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在广袤的荒野中徒步,虽然经历过危险时刻,但攒下了不少户外徒步经验。”于洋说。

有了国内徒步穷游经验的积累,2019年,于洋把到国外穷游列入了计划。“11月出发,先到了尼泊尔,然后又去了印度、埃及、约旦、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一共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于洋说,此行的目的一是为了环游世界,看一看不一样的风景,二是为了展示中国的友好形象,展现中国年轻人阳光和善、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一路上,于洋住最便宜的青年旅社,吃当地简单的饮食,除了必要的交通开支外,一顿饭只花10块钱左右。除此之外,他还会在网上销售当地的特色产品赚取路费。“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跟当地的友人拍照合影,教孩子们学汉语,说中国和他们的国家是好朋友。这些国家的民众对我也很友好,三个多月我一共记录了2万多张照片和2300多段视频,最后从巴基斯坦回国。”于洋说。

于洋每次外出穷游都会带一面五星红旗,这次也不例外。当穷游到埃及西奈半岛的西奈山时,于洋得知武汉疫情爆发,他带着五星红旗登上山顶,伴随着日出为祖国祈福,为武汉人民加油。

遭遇劫持,一面五星红旗救了他

在姥爷任国胜的眼里,于洋从小就是一个执着甚至有点执拗的孩子,无论是上学、参军,还是退伍后徒步旅行,只要是他认定的事,他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就拿2019年那次跨国旅行来说,考虑到人身安全问题,家人并不支持他只身一人出国旅行,但于洋还是悄悄地揣着仅有的一万块钱出发了,这一走就是10个国家。

任国胜告诉记者,每次家人劝他放弃独自旅行的念头时,于洋总是据理力争:“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吃树皮、吃草根都能度过难关,我吃面包、火腿肠怎么就不能呢!”最终,胳膊还是拧不过大腿,“他没问家里人要钱就走了,我听说他在外边住最便宜的旅社,一天三顿饭就花20块钱,吃方便面和面包,我觉得心酸。”尤其是听说他在亚洲西部的国家约旦时发生了一次意外,差点被劫持,老两口更是不敢多想。

据于洋介绍,那天他坐出租车前往酒店,结果上了一辆黑车,司机和副驾驶不仅把他拉到了反方向的地方,还问他要500多约旦第纳尔的车费,折合人民币接近5000元。就在他不断用“wait”和“please”来求情的时候,两个劫匪开始变得不耐烦起来,其中一人正准备武力威胁,掏出了匕首。

情急之下,于洋突然想起电影《战狼2》中“举国旗过战区”的镜头,而他的包里也一直带着一面国旗。“I come from China!I am Chinese!”(我来自中国,我是中国人)对方先是愣了一下,随即坐在副驾的男子和司机嘀咕了几句,又对着于洋说了一通他听不懂的外语,然后就放他下车了。

于洋说,那天他下车后,副驾驶上的男子也跟着他一起下了车。“那个男子用简单的英语跟我交流,说他家里还有老婆孩子都饿着肚子,眼含泪水恳求我给他一些钱,我就把身上全部的零钱,大约40美金都给了他。”要知道,那是于洋一个星期的生活费。

前不久,李沧区沧口街道组织老党员讲述入党故事,一位老党员讲述游历国外的见闻,感慨祖国日益强大,于洋在听后谈感受时,无意中讲出了这段经历。随后,在青岛新闻网的报道下,这个惊心动魄却感人至深的故事才被人们所熟知。

“祖国救了我,现在换我守护她”

约旦惊魂后,于洋又战战兢兢地打了另一辆出租车回到了酒店,他告诉记者,那是他的无奈之举。“当时已经是深夜,如果我徒步回酒店可能会更危险,所以只能打车。”幸运的是,于洋叫的第二辆出租车顺利地把他送到了目的地。

之后,因为少了40美金,本来就不富裕的于洋连续吃了一个星期的水煮白菜。这个细节让姥爷任国胜想到了于洋小的时候:“他上小学有一年下大雪,我给他一块钱让他坐公交车回家,结果他顶着风走了三四里路走回家,回来冻得说不出话了,回头他跟我说他把钱给路边的穷人了。”

不久之后,于洋结束了本该继续的旅行。姥姥邴纪芬回忆,回国后的于洋像是“换了个人”,那时候正是国内疫情期间,于洋所在的健身工作室处于歇业状态,他果断辞了职,主动报名当起了社区的抗疫志愿者,在防疫岗上一站就是四十多天,失去收入来源的他把仅有的几百块钱捐了出去,还主动帮着邻居修理漏水的屋顶、清理楼道的杂物。

于洋:“祖国救了我,现在换我守护她!”他告诉记者,他感觉这次是祖国“救”了自己,自己应该做一些事情来回报国家,而做志愿者是最直接的方法。

国内疫情平稳后,于洋开始为下一份工作做打算,他应聘了国航的空警,从四十多个人中脱颖而出,政审、体检都通过了,彼时,他所在的李沧区沧口街道升平苑社区启动了换届选举。一直想着做一些事情来回报国家的于洋在马上就要入职国航的前夜动摇了,他毅然放弃了空警的职位,选择参加社区两委的竞选。

如今,作为李沧区沧口街道升平苑社区党委副书记,于洋在基层一线的工作忙碌而充实,疫苗接种期间,他早八点到晚十点站岗执勤,风雨无阻,社区防汛的时候,他带领志愿者走遍背街小巷巡查安全隐患……无论是清理楼道小广告、拆除违章建筑,还是节日送温暖、慰问孤寡老人,他总是冲在前面,渐渐的,这个90后社区副书记成了群众眼里的“忙人”、“红人”。

“扎根社区做好工作,体现青年党员、退役军人的担当”

话题回到走红网络上,如今的于洋,除了90后、退伍军人、基层干部之外,身上又多了一个“网络红人”的标签。对于这个称谓,于洋并不认可:“其实这次红的不是我,红的是强大的祖国,是中国人对强大祖国的无比认同!”

于洋告诉记者,至今他都不知道最后那两个劫匪到底对自己说了什么,但他相信是强大的祖国震慑住了他们,是“中国人”的身份让他有幸死里逃生。“实话说,在我有生之年,我从未如此深刻地感受到‘五星红旗的力量’。”

走红往往伴随着质疑,在于洋的新闻报道里,也会看到网友对“黑车惊魂”故事真实性的怀疑,甚至还有网友称故事是他自己写的剧本。对此,于洋回应:“其实这个故事比电影更精彩,但这确实是我的真实经历。而且据我所知,还有不少人也经历过这样的故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五星红旗的力量!”

于洋说,在异国他乡独身一人,他凭借一面五星红旗死里逃生,是祖国的强大震慑住了两名劫匪,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他有责任为祖国出一分力,为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贡献青春担当。

今后的穷游是否还会继续?面对这个问题,于洋笑着说,眼下他工作生活的重心全在社区,“社区基层党务工作多,户外穷游就先搁置一下,我想扎根社区做好工作,体现青年党员、退役军人的担当。”于洋说,今后,他还会把在约旦遭遇的这段特殊经历融入到党务宣讲工作中,让更多人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为祖国自豪,为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奉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