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44.5%驻青高校应届毕业生首选“留青”!青岛位列今年毕业生首选城市第7位

2021-10-09 06:33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作为年轻人才的中坚力量,大学生毕业时对城市的选择,是城市吸引力、竞争力最直观的表现,也是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今年毕业生首选城市排名前十分别为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北京、杭州、青岛、南京、重庆、长沙。

在青岛市统计局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的驻青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中,在问及“对就业创业城市的选择”时,有44.5%的驻青高校应届生第一选择留青就业。

为让更多青年人才选择青岛、扎根青岛,今年4月以来,青岛市委组织部牵头创新开展“青才实训营”行动,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出台实习补贴政策、建立见习实习基地、开展实习集训、设立校园引才大使等,打造以见习实习促就业、聚人才的政校企对接服务品牌,让高校学生走进企业、了解政策,深入感知青岛的发展和活力。

5个多月来,“青才实训营”已在全市开展进区市、进校园、进企业等校地对接活动20余次,聘用校园引才大使20余名,带动3500余名大学生直接参与,线上覆盖200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高校毕业生留青率、就业率。

01

靶向精准,向青年人才展示引才诚意

9月24日,青岛-上海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青沪智谷”)在上海松江揭牌,“青才实训营”走进上海系列活动同步启动,现场为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联络站授牌,借力上海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教人才集中的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与上海高校对接联系,为青岛注入人才动能。

同一天,在青岛,一场为应届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定制的“职选青岛”青岛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暨“青才实训营”校企对接活动在中国海洋大学拉开帷幕,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湾集团等5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现场发布4000余个人才需求。

走出去引才,用诚意留才,“青才实训营”行动突出靶向精准,围绕校地融合发展的实际问题,调动资源,找准突破口,精准对接,努力实现“学生在青就业需求在哪里,信息服务资源就跟到哪里”;广搭平台,搭建国内重点高校、市和区(市)两级党委政府部门、重点产业领域头部企业、行业商会协会、人力资源机构“五位一体”线上线下协同机制;突出拓面覆盖,克服疫情影响,采取“专场多次、全网直播,手机申请、云上对接”等多元形式,扩大覆盖面,多场活动平均吸引50万人次线上观看直播。

5个多月来,“青才实训营”已在全市开展进区市、进校园、进企业等校地对接活动20余次,聘用校园引才大使20余名,带动3500余名大学生直接参与,线上覆盖200万人(次)。

02

校地融合加速,青年人才在产业一线感受城市发展

4月22日,青岛市“青才实训营”在市南区启动。启动仪式上,包括山东大学(青岛)、中国海洋大学等在内的12所高校,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市南区13家知名企事业分别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活动当天还组织了山东大学相关专业师生代表走进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职场体验日”活动,全方位提升高校大学生对企业的认识和了解。

“这次活动让我了解到青岛有这么多海洋产业方面的优质科研机构和企业,让我看到了生物专业美好的发展前景,也更了解企业的发展需求和人才需求,坚定了努力科研、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山东大学微生物研究院博士张珊在参加活动后更加坚定了留在青岛的信念。

活动在高校学子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也促使高校主动“走出去”,加快了校地融合步伐。“过去我们习惯坐等校园招聘送岗位到学校,‘青才实训营’活动让我们带领学生走出去,深入驻青企事业单位,了解真实的企业发展情况和专业前景。”山东大学(青岛)学工部副部长、就业中心主任李海燕表示,学校结合“青才实训营”策划了“山大学子青岛行”系列活动,通过市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让学生们走遍青岛各区市,真正爱上青岛、留在青岛。

活动启动后,立即拓展到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等多个区市,各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企业向参加活动的高校老师、学生介绍人才政策和产业发展情况,组织重点用人单位提供大量优质就业岗位进行现场对接,还邀请高校毕业生走进区市,实地参观重点产业项目和重点企业,拉近了广大高校学子和青岛的距离。

为发挥“以才引才”的带动作用,更精准地宣传青岛城市形象、发展潜力及各项引才政策,青岛率先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等17所驻青高校中选拔了23名德才兼备的优秀大学生聘为“校园引才大使”,通过开展政策培训、职业指导成为我市引才留才工作代言人,提升大学生留青聚青的认同感。

03

校企精准对接,提升高校毕业生留青率

产才融合发展,必须充分发挥企业用人主体的作用,激发人才引领产业发展、服务产业升级的创意创新创造活力。

秉承这一理念,“青才实训营”活动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引才育才。校企双创交流会暨“青才实训营”走进海尔活动,邀请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22所“双一流”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

为集聚更多财会、金融青年人才来青留青,青岛举办了“青才实训营”走进“ACCA职业发展日”活动,集聚了安永、毕马威、海尔、青啤、歌尔等30家知名500强企业和会计事务所,提供财经金融类实习岗位300余个,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在青高校及省内外高校大学生800余人参加活动,其中,有270名意向参加岗位实习的大学生现场报名。创建启用“小青才”见习实习掌上平台,累计认定见习实习基地850家,发布见习实习岗位5.4万个,通过平台参加见习实习1.5万人。

截至目前,“青才实训营”活动已联合山东大学(青岛)、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职业体验日、见习实习岗位线上线下对接等活动,促成山东大学(青岛)、中国海洋大学等在内的15所重点高校,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尔集团、歌尔服份有限公司、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通过搭建协同机制,“青才实训营”助推高校毕业生在青就业率实现了较大提升。据山东大学(青岛)就业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校应届毕业生留青率比去年全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选择留在青岛就业创业。

作者|刘佳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