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西海岸新区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获山东省500万元资金奖励

2021-10-13 14:43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了解到,山东省科技厅公布2021年度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结果,新区5家单位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分别为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青岛藻蓝生物有限公司、青岛秀山移动测量有限公司、中船重工(青岛)海洋装备研究院,共获得500万绩效奖励资金支持。

据了解,新型研发机构主要是指投资主体多元化、组建方式多样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独立法人机构。新型研发机构以开展产业技术研发为核心功能,兼具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产业投融资及高端人才集聚培养等功能。

省科技厅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制度,定期组织对新型研发机构进行评价。三年度为一个评价周期,原则上每年度评价一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对新型研发机构在评价周期内建设运行情况及省财政资金资助项目的执行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管理运行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提升。对优秀等次的,最多给予100万元经费支持。

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在2020年通过省新型研发机构审核备案,备案后已发表文章52篇,其中CNS级别文章11篇。申请专利21项,获得授权11项;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地方标准制定,主导和参与标准制定共8项。已与国内外178个科研院所开展了548个合作项目。通过ISO9001、ISO14001、ISO45001三标管理体系认证。引入了包括七国院士杨焕明、丹麦科学院院士卡斯滕·克里斯蒂安和丹麦皇家爵士、中国友谊奖获得者劳而思·博伦等世界级专家学者。获批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海洋生物专业领域分中心、山东省海洋生物多组学技术开发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多项资质。

为充分发挥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的优势,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大力打造青岛航空技术产业创新基地,持续发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科技、人才优势,优化配置平台、人才、项目、资金等资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机融合。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展现出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创新实力、地方政府的资源统筹能力和社会资本的灵活融资特色,积极支持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青岛藻蓝生物有限公司研发机构设立以来,围绕微藻高附加值天然产物开发这一重点方向,梳理行业发展中的重点和瓶颈问题,结合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既有效解决了企业在技术成果转化和生产过程中的难题,也解决了行业发展中的几个卡脖子问题,大大提高了微藻深加工产业的效益。

青岛秀山移动测量有限公司新型研发机构下设院士专家工作站、软件研发部、系统集成部,软件研发部支撑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系统集成部支撑移动测量与海洋测量大型装备服务平台。研发机构围绕“移动测量技术体系”开展创新工作,在“物联网+”、“智慧城市”和“透明海洋”的时代背景下,以社会需求为驱动力,追求“高、精、尖”,不断创新移动测量装备,逐步凝炼三维激光地理实体理论与技术,研发综合管理平台,构建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孪生道路、数字孪生海洋等技术体系。

中船重工(青岛)海洋装备研究院积极响应“海洋强国”、“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以“三湾一线”(环渤海湾、杭州湾、粤港澳湾,海上丝绸之路)等山东省、青岛市的规划发展和相关政策为牵引,紧跟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围绕确定的战略规划目标,通过充分利用中国船舶集团技术优势和资源、广泛联合高校和外部企业,形成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的集成创新模式,打造集科技创新、成果孵化、产融发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集成创新平台,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新区工信局积极做好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组织、申报、材料审核以及现场考察等相关工作,2020年组织认定备案了8家省新型研发机构,2021年参加绩效评价,其中5家绩效评价优秀,优秀率占62.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