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很多青岛人从这里走过 最大里院建筑群将大变身!

2021-10-14 05:0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西部老城

是青岛城市人文风貌的基调

容纳着东西方多元文化

塑造了优雅浪漫的城市特质

推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

是青岛市面向未来

百年发展谋划部署的

一项历史性工程  

10月13日,记者来到潍县路19号更新改造项目现场,项目整体采用EPC+O模式,由中建八局四公司设计、施工,中建八局投资公司策划运营招商。

项目作为青岛老城区风貌保护,与中山路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修缮传统建筑唤醒历史文脉记忆,导入品牌业态满足时尚潮流需求。

项目改造完成后,将打造为里院文化展示地、潮趣打卡热门地,旅游和体验式文化聚集地。新兴文化创意街区,唤起不同时代青岛人集体记忆,吸引五湖四海游客和网红流量,为“老里院”带来新生机。

里院之间的街道干净整洁。青岛早报记者 魏铌邦 摄

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潍县路19号改造更新项目项目执行经理高小明透露,按照对历史建筑“修旧如初”的工作原则,项目全面把握历史脉络与城市底蕴。

【历史回眸】

最早建成于德占初期

潍县路曾被称为“二马路”,许多商店因在山东路(今中山路北段)上寻不到合适地皮退而求其次开在潍县路上,因而山东路被称为“大马路”,而潍县路被称为“二马路”。

潍县路19号里院分为南北两院,以四方路相隔,南院是老青岛的典型里院——泰兴里,1920年建成,为极具特色的“L”型里院,空间形式丰富,在传统里院的基础上又有其独特的形态。北院有天德塘、九如里、三多里等优秀里院建筑,最早建成于德占初期。北院各建筑布局形式有一字型、L型、口字形、田字型、E字形,形式丰富多样,富有特色。

已故青岛文史专家鲁海所著《老街故事》记载,早在德占时期,潍县路就与中山路北段一道被规划为青岛的商业中心,被市民称为“街里”。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更是店铺林立,热闹非凡。经营高档绸布的久新绸布公司、主打瓷器的开泰祥百货店、从事外贸的“大成栈”、生产糕点的万康公司、可以喝茶看戏的新乐茶社、粤菜馆广安隆、淮扬菜馆可可斋等都在不同时期落户于此。

修葺中的里院。青岛早报记者 魏铌邦 摄

近二十年来,潍县路19号里院被岁月严重侵蚀,破败不堪,早已不能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其所在的市南区曾多次将这里列入改造计划当中。根据今年6月份项目发布的招标公告,潍县路19号改造更新项目将对房屋进行改造更新,包括改造建筑外立面、屋顶、檐口、门窗、楼梯、栏杆、门洞、楼板、墙面、卫生间等,同时配套改造给排水、消防、电气、暖通、燃气等安装工程;潍县路19号及其周边改造建设、建筑保护及利用。项目主要实施内容为建筑改造、公共景观设施及绿化、内廊道路铺装。

青岛最大的里院建筑群

潍县路19号位于海泊路以南,潍县路以东,博山路以西、以北围合区域。整体位于天主教堂北侧,分为南院和北院两部分,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潍县路原叫潍县街,是与著名商业街中山路平行的南北向街道,曾是老青岛商店鳞次栉比的繁荣街巷。整体位于青岛历史风貌保护区,隶属于中山路商圈,是青岛市的核心地段。

此次的潍县路19号改造更新项目范围涉及海泊路以南、潍县路以东、博山路以西、以北围合区域,项目用地面积约9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6057平方米,总投资约7.07亿元,是青岛最大的里院综合体。里院是全国唯一、青岛独有的民居建筑形式,根据专家评审考证,潍县路19号在现存的风貌建筑中,是价值要素最多,保护最完整,元素最齐全的里院群落。

项目分为南北两院,分属于市南区、市北区,其中南院建筑面积5500平米,为极具特色的“L”型里院建筑,北院建筑面积10500平米,为传统“回”型里院建筑。项目房屋始建于德占期间,建筑层数为1-3层,局部4层,建筑多采用花岗岩砌基,墙面采用砂浆抹面,屋顶为坡屋顶,部分建筑檐口层次丰富,并有女儿墙装饰,建筑整体风格造型简约实用。

四方路一带风貌。青岛早报记者 魏铌邦 摄

根据《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控制性详规》,潍县路19号大部分房屋属于传统风貌建筑,综合考虑项目南、北院房屋均属于D级危房的实际,结合市级规划“一栋一策”保护性修缮具体要求,在保证风貌要素的前提下,主要采用改善为主的保护方式,深入发掘青岛历史文化,尊重街区民俗文化及建筑本身在各个历史年代遗留的信息符号,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做好建筑保护与利用的有机结合,保护现存的主要历史信息和物质载体,着重调整优化内部结构,同时在建筑使用功能上为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产业导入做好预留。

【未来可期 】

打造老味道新潮流地标

“目前正处于落架大修和结构加固阶段,预计在2021年年底前,部分街区能够具备运营条件。”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潍县路19号改造更新项目项目执行经理高小明介绍,目前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进行院落内违法建筑和建筑苏碱部分的拆除工作,但整个项目的完工和开门纳客还不确定。

“目前南院改造更新推进较快,招商工作上目前已从二百多家商业中进行甄选,已经达成明确意向的有十六家,未来项目全部完成后能够实现八十多家商户入驻。”

据介绍,改造后的潍县路19号定位为以文创生活、餐饮娱乐为主要业态的片区。将继续深入挖掘青岛元素内涵,弘扬匠人精神,发挥“老青岛”品牌力量,围绕休闲娱乐、特色餐饮、艺廊展览为主的业态,尤其是能够吸引和聚集年轻人的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招引国内知名商业品牌入驻,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文化为一体的独具里院风格的商业综合体。

青岛早报记者 杨健 实习生 董晓颖 郑晓琳 图片(除署名外)由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