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换心!57岁患者在青大附院成功手术,有人问:性格会变吗?

2021-10-14 23:0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没有想到有这一天,

我还能看到新生活在跟我招手,

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体验!”

被疾病折磨了整整一年的

57岁患者王先生(化名),

在青大附院接受了“换心”手术,

获得了“心”希望。

这也是青大附院成功实施的

第22例心脏移植手术。

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手术,

一颗健康的心脏

被成功地移植到他的体内。

这是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顺利实施的

第22例同种异体原位心脏移植,

目前王先生已康复出院。

7枚支架 

难以支撑“心”人生

一年前王先生因急性心肌梗死,置入了7枚支架。近1年来,仍有反复发作心衰,病情逐渐进展,随时有生命危险。然而,大面积的心肌梗死让他的心脏变得大而薄弱,心脏坏死区域因为长期病变已经变得坚硬如石头一般,常规手术如心脏搭桥并不能挽救他的心脏。长期的慢性心衰也让他逐渐失去了活动能力,稍微干重一点的活动都会让他气喘吁吁。最终,经过多方打听王先生一家人来到青大附院寻求专家的帮助。经多学科会诊,考虑难治性终末期心衰,常规搭桥手术不能获益,最后,心血管外科移植团队决定为他行心脏移植手术。非常幸运的是,王先生入院不到一周,便遇到了合适的供体。

手术在王先生一家人的

期盼下如期举行,

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主任杨苏民

带领团队为王先生“心”生活奋力一战。

当供体心脏送入手术室后,专家立即将新供体心脏与患者原来的心脏位置吻合好,迅速地开始缝合。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将供体心脏缝合到准确位置,以确保心脏无血栓形成。经过四小时奋战,专家缝合了患者的腹腔上的最后一针,心脏移植手术正式结束。由于王先生长期的心衰,心脏移植手术后,可能会造成肺动脉‘习惯性’高压,出现围术期心衰,术后通过降肺压等一系列治疗,王先生状态一步步改善。手术后王先生恢复顺利,逐渐撤除呼吸机及主动脉球囊反驳等辅助装置,经过降肺压、改善心功能、抗感染、抗免疫排斥等治疗,于近日顺利出院。

联合作战

已成功实施22例心脏移植手术

供体的运送是整个手术能否进行的前提,一般要求供体心脏从供者身上取下后,移植手术要在6小时内结束,也就是说要尽量减少“供心”缺血的时间。而这就要保证“供心”途中不能有任何闪失。

“非常感谢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同样感谢捐献者,

我希望能够带着捐献者的生命继续前行,

不负他的爱心。”王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

王先生两星期后会回到医院进行复查。

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移植团队自2016年开始已开展并实施心脏移植手术,经省卫健委批准,顺利实施了21例同种原位心脏移植,目前手术成功率91%,全部正常工作生活。

【相关链接】

在网上有人对于换心手术非常好奇,记者注意到,有不少人问:“换心人”性格会发生改变吗?

记者就此咨询了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王士忠。

王主任介绍:心脏移植手术后,性格有所改变多是影视作品里的剧情,更多的是艺术加工。目前,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认为,尽管目前人类记忆的机制中许多细节还没研究清楚,但人的记忆是储存在大脑皮层中的,不可能通过移植肾脏、心脏、肝脏之类的器官而改变,这是个科学定论。对大部分人而言,心脏移植是个大手术,就像经历了生死考验一样。生活中,经历过生死者,性情多少都会发生改变。另一方面,从医学的角度讲,心脏移植患者术后,随着心功能的好转,其机体的各个机能都会有所改善。

来源 |青岛早报记者 徐小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