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西海岸这样做

2021-10-15 05:0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10月12日,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全国总预选赛结果公布仪式暨乡村振兴高端峰会圆桌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农业“国际客厅”举行。作为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全国总预选赛的重要板块之一,活动现场发布了入围总决赛作品公示名单,并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交流发言。

青岛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西海岸新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推动全域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献计献策,形成有效抓手,凝心聚力绘就新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0年9月份,西海岸新区被整建制推荐为“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创建单位,集中力量率先打造示范先行区。

先行区以藏马山、田园青岛两个田园综合体和佳沃蓝莓科研基地示范园区三个区域为核心,以开城路、204国道、藏马镇和张家楼街道至开城路南北连接道路为环线,东至张家楼街道大泥沟头村,西至藏马镇长阡沟村,北至开城路沿线北侧,南至佳沃蓝莓,形成“一环三核”整体布局。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农村改革六条主线,西海岸投资16.9亿元,建设149个创建项目,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示范典型。”青岛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海岸力争率先建成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坚持以点带面,进一步向周边农业镇村辐射延伸,引领全域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为全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西海岸模式。

全域赋能 共促乡村振兴

青岛西海岸新区东部是城市、西部是农村,其中农村面积109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1%,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

但是,有经略海洋等国家战略叠加,西海岸二三产业优势明显,城市化率高达81%,城市对农村带动作用较强,农村依托、服务、融入城市发展,具有城乡共生、关系紧密的典型特征。基于此,西海岸树立城乡融合理念,确立了通过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共同体,促进全域振兴、全面振兴的发展思路,真正将农村打造成与城区同频共振、和而不同、相得益彰的美丽宜居新家园。

在区级布局功能区,以大开发、大项目、大设施辐射带动周边镇街发展。城乡建设一盘棋,西海岸新区在农业农村集中的西部地区布局七大功能区,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等优先向功能区安排。2021年1-8月份,西海岸新区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5%。

七大功能区就是七大资源整合平台,促进了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的集聚整合、转化落地。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例,引进育繁推一体化蓝莓项目,年育苗3000万株,占全国市场的50%,带动全区种植蓝莓10万亩,一举成为全区特色农业领军产业。青岛农业“国际客厅”已开厅运营,目前有企业成员313家,拥有国内外企业资源10万多家,在全国率先构建起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对外合作新平台。

在镇级打造特色小镇,以产业振兴集聚区激发镇域发展活力。发挥镇街上联城市、下接农村的枢纽作用,新区完善镇街基础设施,培育镇街特色风貌,建设产业振兴集聚区,吸引城市产业、资本、技术、人才等向镇街流动,农民向镇街驻地集聚转移、就近转产转业,把镇街建成产业兴旺、财源充沛、就业充分、人口集聚的乡村经济中心。

新区特色小镇建设释放了发展新活力,累计实施基础设施和环境改造重点项目340个。新区新建12个产业振兴集聚区,建设提升370家农业产业园、181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构建了镇域产业“一区多园”发展新格局。12个产业振兴集聚区累计落地项目251个,完成投资14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8亿元。

村级层面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引领村域生态化宜居化发展。新区以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对村庄群一体化设计、片区化打造、景区化提升。以产业导入为抓手,新区规划建设了藏马山、青岛祝兹等5个田园综合体,总投资达到104.6亿元。藏马山田园综合体引进了融创、佳诺华等一批市场经营主体,智慧农业产业园、藏马山度假区、影视外景地、阿朵花屿、健康医养小镇等产业项目运营,带动周边15个村资源整合、连片开发,传统农业区“蝶变”成为影视、文旅、康养综合产业区,农民成为产业工人、群众演员、景区工作者。

协同发展 实现城乡互补

泊里镇依托董家口经济区坚持港产城一体化发展,镇财政收入突破1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4万余元,荣获“全国新型城镇化典范镇”;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发展影视文化、休闲度假等产业,直接带动藏马镇周边15个村集体存款由开发前的75.8万元增长到4.1亿元,传统农业区转变成影视文旅综合产业区……

西海岸新区坚持城乡一体,推动产业链条向农业延伸、经济收益向农村扩展。

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西海岸新区建立15亿元的乡村振兴一体化建设基金,引进30亿元的鲁商集团乡村振兴产业基金。以营销现代化助力农业现代化,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2021黄岛蓝莓季、2021中国(青岛)北方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中国青岛国际茶文化博览会、青岛国际啤酒节农产品展销等节会营销活动。新区依托中国供销北方国际智慧物流港建设,为农产品流动赋能增效,催生“互联网+农产品产销配送”、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区开展系列主题文化创意活动、品牌推介活动,赋予黄岛蓝莓、“明月”苹果新的文化IP。新区依托灵山湾影视文化基地建设,打造乡村取景地、拍摄基地,组建农民群演千人公社,《封神三部曲》《鬼吹灯之天星术》等多部影视剧在这里拍摄,有效促进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坚持城乡一体,西海岸新区推动轨道交通13号线、开城路等骨干道路连城通乡,全区路网密度达到129公里/百平方公里,道路硬化实现“村村通、户户通”,天然气管道实现“镇镇通”,城乡客运一体化运营,所有行政村均实现半径2公里内公交全覆盖,改造建设5G基站4367处,加快5G网络向农村延伸。新区统筹城乡医疗、教育、养老等资源,区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联手组建五大健康服务共同体,投资10亿元新改建82所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将失业农民纳入到就业创业扶持范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现城乡统一。

组团共建 为城乡融合发展共同体凝聚多方力量

突破单兵作战方式局限性,西海岸实施组团共建,城乡多元主体联合出战,组团结对、共帮共建、互惠共赢。

功能区与镇街组团联动。新区创立功能区和镇街组织联席机制,镇街党(工)委书记担任功能区党(工)委委员,功能区辐射带动镇街振兴,镇街服务保障功能区建设。以泊里镇为例,通过董家口港功能区联动建设,形成了董家口经济区、港区企业、泊里镇企业、村(居)党组织联动联建的新局面,泊里镇财政收入突破1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4万余元,荣获“全国新型城镇化典范镇”。

区属国企与镇村组团联动。创立“政府引导、国企主导、镇村主体、社会参与”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机制,新区16家区属国有企业与涉农镇街结成帮扶对子,企业发挥资本、人才、技术、经营优势,镇村提供土地、闲置住宅等资源,实现了联建联合、共建共赢。

龙头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组团联动。龙头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联动,新区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负责科技研发、产品收购、精深加工和市场开拓,农民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扩散、生产示范和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家庭农场负责农业种养生产和标准化基地建设,实现了聚变效应。

城乡融合发展共同体带来大变化

在城乡融合共同体的带动下,西海岸变了。

围绕产业兴旺,西海岸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以市场为导向,提升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挥青岛田园综合体高新农业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青岛农业“国际客厅”影响辐射力,打造高端设施农业标杆。

围绕生态宜居,西海岸实施全域提升行动,打造幸福宜居新家园。以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推动先行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厕所改造、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重点任务,提升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项目,带动区域整体提升。

围绕乡风文明,西海岸实施人文乡村发展行动,打造文明村庄新气象。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围绕治理有效,西海岸实施“三治结合”,打造善治乡村新格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力量、队伍保障和人才支撑,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围绕生活富裕,西海岸建立完善多元的就业体系,打造农民致富新途径。引导农民树立合理的财富观和就业意识,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构建农民持续较快增收长效机制。拓展多种途径,让农民变身产业工人、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持续增收致富。

西海岸新区正日趋呈现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新格局,让“三生三美”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西海岸变为生动现实。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党组成员刘记军表示,西海岸新区将以此次乡村振兴高端峰会为契机,认真听取建议,广纳各方良策,充分发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谱写新区乡村振兴工作新篇章,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西海岸新区智慧和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