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护送轮椅乘客乘车、帮迷路老人找家……青岛街头频频上演爱心接力

2021-10-17 17:0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7日讯 轮椅乘客独自乘车,地铁和公交工作人员接力照料;迷路老人上了公交车,公交司机和工作人员接力送回家……连日来,青岛街头频频上演爱心接力。

轮椅乘客独自乘车,热心人纷纷伸出援手

一位患腿疾的轮椅乘客从青岛老城区的家中至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治疗。一路上独自乘坐地铁和隧道1路公交车时,地铁工作人员、公交司机和热心乘客都伸出了援助之手,让原本并不方便的出行之路变得温馨便捷。

10月13日上午,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二分公司隧道1路线驾驶员温延青驾车由大窑沟向山东科技大学方向行驶,车辆刚驶入铁路青岛站兰山路站时,温延青发现两位身穿地铁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推着一位坐轮椅的乘客,从地铁站出口慢慢走出,来到隧道1路公交车前。温延青立即起身,在交流中得知:他们是地铁安保人员,发现该乘客独自乘坐地铁3号线到达青岛站,准备去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治疗。由于该乘客随身携带了行李,行进过程中非常吃力,工作人员便帮助他出站台,现在需要乘坐隧道1路公交车,希望司机给予帮助。

了解到乘客的特殊情况后,温延青连忙引导乘客来到车厢后门。“您别急,我会帮您从后门上车,这样方便又安全。”说着话,温延青立即跑向后门,同地铁工作人员一起,慢慢地将特需乘客搀上车,并动员其他乘客让座,将他安顿在特需乘客专座上,然后为他系好安全带。考虑到路途比较远,温延青再三嘱咐乘客坐好,注意安全,不要心急,车到站会及时帮助他下车。

当车辆到达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东门站点,温延青将车辆停稳,再次离开驾驶室,一边提醒特需乘客先别起身,一边快步跑到他身边,先是帮忙将轮椅和行李箱抬下车,然后又再次搀扶他下车。由于乘客身体比较重,温延青在搀扶迈下台阶的时候非常吃力,这时车内一位男乘客伸出手来,两人共同将他顺利扶下车,安排在轮椅上坐好。温延青又细心地叮嘱他带好行李,注意安全,对方连连表示感谢。看到乘客离开的背影,温延青才重新回到驾驶室,发动车辆继续运行。

“特需乘客的出行路上,收获了来自各方的热心帮助,展现了咱们这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也为此感到自豪和温暖。”温延青说。

迷路老人上公交车,接下来的一幕很暖心

一位七旬老人独自出门时迷了路,迷迷糊糊上了公交车。就在家人焦急万分时,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375路驾驶员和后勤工作人员接力将老人平安送回了家中。

10月11日下午,赵汇像往常一样驾驶车辆从青岛科技大学发往镇平一路。15点34分左右,当车辆到达海尔路辽阳东路站,一位老年女乘客准备乘车。上车前,老人便向赵汇询问车辆线路及到达地点。为了防止老人乘错车辆,赵汇多次跟老人确认乘车线路,在确定老人要乘坐的是375路车后,赵汇让老人上了车。上车后,一位坐在前门三人连座处的小伙子为老人让出了座位。行驶途中,赵汇通过后视镜发现老人意识模糊,嘴里不停说着什么,并时不时望向窗外,便意识到老人可能是迷路了。

为了防止老人中途下车再次迷失方向,赵汇先让她坐好,准备到了终点站再仔细询问。到达终点站后,赵汇发现老人还是处于不清醒状态。为确保老人安全,赵汇先“哄”着她在车里坐好,并把她带回了场站。

因为马上又到了发车时间,赵汇将老人交接给后勤人员后又转身投入了营运工作。市北巴士第七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于天一边陪老人聊天,一边努力引导老人说出家人的联系方式。经过一番周折,于天终于电话联系到了老人在青岛的二女儿。

随后,于天和后勤人员一起开车将老人平安送回了家中。看到老人平安顺利回来后,在家中焦急等待的家属十分激动,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道谢:“多亏遇到了你们,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你们真是帮了我们全家人的大忙啊!”据老人的女儿介绍,老人姓李,今年76岁,头脑时常不清醒。发现她自己跑出门后,家里人都特别担心。现在老人回来了,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真贴心!老年乘客领到了乘车卡套

“大爷您好,这个乘车卡套送给您,背面可以写上手机号,这样万一哪天不小心丢了就能联系上您了。”最近,不少乘坐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130路线的老年乘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国庆节期间,我们捡到失物上百件,其中大部分为乘车卡等证件。特别是在清扫车厢过程中,经常会捡到老年卡、老年证等。老人一般不会打电话寻找,补办又很不方便。”130路线驾驶员贾世龙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大家讨论后决定为老年乘客定制一批乘车卡套。

“很实用,真有心,谢谢公交人!”69岁的张女士一领到定制卡套,就迫不及待地拍照发朋友圈。

李沧巴士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晴介绍,130路线途经沧口老城区、李沧商业区和老年大学,沿线老年乘客较多。公司不断提升敬老爱老服务水平,配备了爱心伞、爱心坐垫、爱心挂钩、急救箱等便民设施,全力满足老年乘客的出行需求,努力为老年乘客营造更暖心更温馨的出行体验。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衣彦飞 宋晓蕊 王正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