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用爱回馈爱!六位同乡好友共同申请捐献遗体

2021-10-22 07:09 来源:蓝睛
分享到:

青岛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每年都会有不少市民主动签署遗体捐献申请表。几天前,6位好友也在微信群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希望身故后捐赠遗体,回馈社会。

遗体捐献志愿者 王程祥:有一次老乡们要聚个会,就临时拉了一个群,这个群大概有两年以上的时间了。我们群里目前有11个人,除了最后加入的这位青岛本土的大姐,我们都是同龄人,都是1978年的。

王程祥的老家在山东潍坊,来青岛已经20多年了,他在经营企业的同时,还热衷于公益事业,所创办的同明书坊经常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专业的公益服务。也正是在做公益的过程中,王程祥接触到了遗体捐献,并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

遗体捐献志愿者 王程祥:今年元旦的时候和两个孩子说了遗体捐献的事儿,告诉孩子说等我死了,替我完成心愿。

今年年初,王程祥把自己填写的遗体捐献志愿登记卡拍照后发到了老乡群里,让他没想到的是,这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一场爱心接力也由此开始。群里的徐洋、董明磊、杨女士最先接龙,随后,董明磊的妻子苏海燕以及董明磊同事红枫也参与进来,最终形成了6个人的“遗体捐献志愿团”。

遗体捐献志愿者 苏海燕:当时他(董明磊)晚上跟我一说的时候,问我你想不想捐,我说捐啊。(你没有顾虑吗?)这有什么好顾虑的,是件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当时说那你跟我一起去吧,就这样我们就统一一起来参加这个活动了。

6个人所在老乡群有个很浪漫的名字叫“桃花岛”,平时大家会分享生活中遇到的各种事情,在青岛这么多年,大家都觉得,这是一座充满了爱心的城市,平时也会遇到很多让他们感到温暖的事情,大家能在遗体捐献这件事上达成一致,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用爱来回馈爱的一种方式。

遗体捐献志愿者 董明磊:我来青岛20多年,遇到的全是好人,我觉得我们还是一起为这个城市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遗体捐献志愿者 王程祥:走到现在就是这种各种各样小小的关怀,比方说我们楼上这位唐老师,也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好朋友,天冷了,刚才你来的时候看着我戴了个小红帽,是她今天刚刚给我买的,虽然对他们来讲可能是随手送的一个东西,自己都不记得,但是对我来讲这就是爱啊。

六个人在跟家人沟通的时候也非常顺利,全部都得到了家人无条件的支持。

遗体捐献志愿者 王程祥:我妈在刷碗,在厨房刷碗。我说娘,我要捐遗体,签遗体捐献协议,反正等我没了也没有什么用,我其实问的时候是忐忑的,结果我妈第一句话就说好啊,我跟你一块。

10月17日,六个人正式签署了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让这场爱心接力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

遗体捐献志愿者 苏海燕:现在的人可能思想都比较开放一些,接触新事物的方式都是比较新颖的,所以我觉得可能是对这个事情大家都会积极地去响应,而是不会固封在原来的那种思想里面。

遗体捐献志愿者 王程祥:我今年42岁,我只是在合适的时间做了合适的事情。

在我国,每年有150多万人在等待器官捐献,但只有1万名患者能有机会接受器官移植手术。在合适条件下,一个捐献者的遗体甚至可以救活7个被捐献者。近几年,参与遗体捐献志愿登记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多,我们也向这种崇高的奉献精神致敬!

(记者:李巍 荆潇坤 见习记者:齐春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