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走进后厨 眼见为"食"!活动举办逾百期 市民参与食安共建

2021-10-22 13:34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黄晓)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外出就餐成为许多人的日常选择。但在大快朵颐的同时,老百姓也对餐厅后厨是否干净、食材是否安全新鲜高度关注。自2019年起,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就联合媒体推出了“走进后厨,眼见为‘食’”专题栏目,定期组织市民代表跟随执法人员一同进入餐厅后厨开展突击检查,并通过媒体对检查过程、整改处置结果进行报道,既化解了消费者的疑虑,也提高了市民“食安青岛”建设的参与感。

直击后厨全过程实现了闭环管理,从确定检查对象到复查整改结果,环环相扣,形成闭环。每两周,通过收集市民反馈热度较高的餐饮店、随机抽签等方式,由执法人员、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消费者代表)和媒体记者共同选定1至2家餐饮店作为当天检查的对象。随后,执法人员及市民代表、媒体记者共同前往选定餐饮店进行突击检查,检查主要集中在食材加工间、库房卫生,食品安全操作是否规范,餐具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原料存储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和漏洞,同时,第三方检测机构随机对2-3种原材料进行抽检。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整体检查情况将通过媒体进行报道。到达规定整改时限,执法人员将进行复查,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将对店家依法查处。执法人员全力做到执法有力度、监管有温度,市民代表全程零距离参与,见证食品安全监管的有力保障。

作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在为让全体市民及游客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吃得开心而不懈努力。作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亮点工作、重点工作,“走进后厨,眼见为‘食’”已完成100余期栏目的制作。但步履不停、监管不息、服务不止,市场监管将一直为大家“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