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打造全链条数字人才库 青岛链湾商学数字人才培养计划启动

2021-10-24 16:25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冯钰)10月24日上午,链湾商学生态联盟成立暨数字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仪式在市北区中联自由港湾成功举办。会上,链湾商学生态联盟正式揭牌,联盟以“人才”为出发点,联合生态链上的优质资源,面向全国邀请人才培养机构和院校、行业协会和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机构猎头板块,充分发挥有应用案例的产业专家智库,在青岛市市北区建立人才培养和发展的开源生态平台,建立城市合伙人开放机制,增强优质资源的异地合作,促进专业人才区域化互动。

活动由青岛链湾研究院主办,青岛市区块链产业商会、青岛市新动能产业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市北区企业服务协会协办。市委网信办、市工商联、市工信局、市北区科技局、市北区工信局、市北区行政审批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山东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红景四方产业发展集团、永盛人力集团等院校机构负责人、有关行业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当下,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发展主题正在加速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外发布《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工作方案》,提出将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技能的人才培养,数字化时代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基于区块链作为保障数据安全的底层技术,链湾研究院发起数字人才培养计划,成立链湾商学生态联盟。参与国家多个部委的区块链产业人才标准体系建设和制定工作(包括工信部需求标准、教育部培养标准、人社部就业标准等)与课程设计,联合各行业的产业专家、具备开发能力与应用场景的企业、人才培养机构和院校,将国家部委人才发展课程体系与供应链金融、碳中和、司法、溯源、版权保护、NFT等数字化产业应用案例相结合,为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应用以及RCEP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国家、行业认可的数字化人才,并提供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完成行业人才精准对接,建立数字科技人才生态链,助力人才数字化进程。

近年来,市北区规划建设了人工智能产业千亩聚集区,建成启用了人工智能国际客厅,达闼智能机器人、海智深兰等人工智能企业先后落地,近50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应用场景入驻,荣获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青岛)展示中心、青岛市人工智能“十佳场景示范”。“链湾”作为国内最早的区块链技术研究与产业应用机构,引入创新项目70余个,智库专家近200位,战略合作机构100余家,以“青岛链湾研究院”为引领搭建产业孵化、教育培训、产业基金、应用测试和资格认证五大基础平台,区块链产业发展获得全国业界广泛认可。2020年2月链湾发起注册成立青岛市区块链产业商会,成为全国首家正式注册成立的区块链产业商会。作为孵化青岛近代产业的母体摇篮,市北在探索工业互联网特色发展的路径上释放出“雨林生态”效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