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办这些户籍业务更方便了 青岛公安全面推行户政服务新模式

2021-11-05 22:4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5日讯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青岛市公安局聚焦民生关注领域,全面推行户籍管理“1+6”综合服务模式,以“一次办好、群众满意”为目标,深度改革集成“一张清单、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站办结、一网通办、一线连通”六项措施,促进户政服务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新提升。

动态调整“一张清单”。根据户籍制度改革、信息化应用等新进展,向社会动态更新9大类61项高频服务事项清单,逐项编制申请材料、审批权限等标准化服务指南和办事流程,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除清单所列材料外,不再要求群众提供;一时难以开具或获取的辅助材料,推行书面承诺制、容缺受理制。

全面落实“一窗受理”。面向群众的户口、居民身份证事项,由公安派出所、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实体一窗”或“网上一窗”受理。落实“导办制”、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以及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制度,着力提升户籍窗口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确保兑现“一站办结”。推进减证便民,凡能够通过信息共享获取、核验的法定证件,不再要求群众提供;群众提供的材料需要留存复印件的,公安派出所可通过扫描、拍照等方式实现,不得要求群众自行复印。凡材料齐全、不需审批的,即来即办、一次办好。

拓展延伸“一网通办”。拓展“互联网+户政”服务,大力推广网上预约和预审核服务,开通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信息申报和居住证申领网上办理,推行居民身份证一站式自助服务和“临时身份证明”全程网办,实现“人才落户”一网通办。

严格执行“一键评价”。在全市188个户籍窗口实行“好差评”制度,设置“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评价等级,做到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确保每个办事群众都能自愿自主真实评价。

切实畅通“一链服务”。搭建户政便民服务平台,实时更新各级户政部门负责人公开电话,全天候接听群众政策咨询、投诉举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供专业团队化、便捷一站式的优质高效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梁超 通讯员 青公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