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帅哥广场领舞,带大家嗨跳健身操 200多名粉丝中老年大妈占主流

2021-11-09 08:03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帅哥领舞带大妈们 嗨跳健身操

44岁的袁博每天在八大峡广场做网络健身直播 200多名粉丝中老年大妈占主流

面朝大海,随着耳边响起的动感音乐,跟着激情律动的节奏摆动身体……眼下进入冬天,天气转冷,但在青岛八大峡广场上,每天早晚仍有一群人风雨无阻地来到这里,准时准点地跳起有氧健身操,让冬天里的八大峡广场变得“热”起来。从最中间服装统一的整齐站队,到一排排向后有序增加的队伍,再到广场两旁树间小道上自由散开的市民,广场上的人们自发地站成了一个扇形大队伍,紧随着前排人的动作跳起来。而站在整个队伍最中间的人就是44岁的袁博,一名从民营医疗机构跨界来做网络健身直播的运动爱好者。

“来,跟着节奏一起动起来,五六七换……”跟随着袁博的口号,踏着音乐节点变换动作,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每个人都紧跟节奏进行着全身有氧运动。

每天早晚带着大家广场跳操

11月初的青岛,早晚温差逐渐加大,面朝大海的八大峡广场上,吹来阵阵凉凉的海风。晚上6时15分,手拎着音响,双肩包里背着各种直播设备,袁博从广场北边慢慢向中间走来,此时广场上已经来了一些等候跳操的人。看到袁博拎着大包小包的身影,不少人热情地走过去和他打招呼,帮忙拎设备。

到达固定的地点后,袁博开始忙活起来。搭好直播支架、准备好补光灯、架起电子显示屏、安装上手机、戴好耳麦,袁博一边和周围人聊着天,一边有条不紊地做着跳操前各种直播准备。18时55分,一切基本准备就绪,袁博站在电子显示屏前点开了直播,大家也自觉地站到熟悉的位置,随意摆动着身体做着热身活动。

“大家晚上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让我们一起来全民健身,一起来锻炼身体。”刚开始直播,袁博先活跃了下直播间氛围,紧接着现场带领大家跳起了热身操。“动起来,先来一套动态热身操,胯摆起来,胯带动腰,腰随着胯,手臂打直,举过头顶……”在动感的音乐下,现场的人们跟着袁博一起摆动身体,逐渐进入状态。5分钟热身操后,开始了正式的有氧健身操。袁博一边直播一边带领大家做操,动作到位,整套健身操下来一小时左右。最后,他还带领大家进行了5分钟拉伸运动,结束了当天晚上的健身操直播。

“每天我都会在广场上直播跳操,早上从6点25分开始,晚上从6点55分开始,每次时长大约1小时10分钟左右。”袁博介绍,他带领大家跳的是中等强度的有氧健身操,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可以慢慢跟着节奏跳,基本一段时间后都可以适应并坚持跳下来,适应人群非常广泛。

热爱运动尝试做网络直播

健身操、暴走团、广场舞、踢毽子……在八大峡广场上,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来这里运动健身,不同的运动项目在各自固定的区域内有序进行。其中,袁博的有氧健身操队成为了整个广场中最庞大的队伍,现在每晚来这里跟着他跳操的人数已经达到了200多人。“最初只是想试着做运动直播,没想到会吸引这么多人跟着我一起线下跳操。”袁博笑着表示,之前一直在民营医疗机构从事管理工作。生活中爱好运动的他经常参加锻炼,并通过运动将体重从200斤减到了140多斤。2015年,机缘巧合之下袁博接触到了马拉松。“马拉松是一种极限有氧运动,不仅对身体素质要求高,也要求在日常运动时增加系统化训练。”袁博介绍,开始的时候他先从半马跑起,后来慢慢进入到跑全马,先后参加了太原、徐州、青岛等多个城市的马拉松比赛。而在自己跑马的过程中,袁博也不知不觉学习到了很多有氧运动知识和科学训练方法。

在自己享受运动身材管理的同时,袁博看到身边许多人存在对身材、体重等方面的困扰,于是决定尝试着用自己的亲身经验,将健身运动的益处传递给更多人。袁博说,开始做运动直播只是自己的个人爱好,只是想分享运动经验。由于不是专业出身,他也在不停地学习运动健身方面的知识,例如如何科学规范饮食、减脂训练、力量训练等。后来,由于个人原因,袁博暂停了一段时间运动直播。直到今年2月份,他决定再次回到直播间,开始全身心投入到运动直播里来。

“如果想做好一件事,就需要专注和坚持,运动是这样,做直播也是这样。”抱着这样的想法,袁博选在了在八大峡广场上跨界做运动直播。“这里平时来运动的人比较多,健身运动氛围很好。”袁博说。

身后跟来了200多名粉丝

虽然线上已经积攒了一些粉丝量,但线下并没有太多人跟着袁博一起跳健身操。今年年初,袁博迎来了第一个想要加入有氧健身操的市民。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跟在袁博身后的人慢慢就增加到了十几个;一个月后,身后又变成了三四十人……就这样,随着吸引的人越来越多,袁博身后的跳操队伍变得越来越庞大,现在每天早上来跟着跳操的人已经有100多人,晚上的人数更是达到了200多人。

这些人中,退休的老年人占了近七成,光大妈们就超过百人。“我们的有氧健身操全程是公益免费,不收取任何费用。”袁博介绍,带着大家一起跳有氧健身操,就是想给大家分享运动健身的快乐和益处,告诉大家运动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坚持跟着我们一起跳,就能收获运动的种种快乐,不想给大家提升运动的门槛。

“袁哥是一个非常自律和正能量的教练,每天早晚两次来这里带着大家运动,一天来回路程30公里,他还自带各种设备,从来没有收过大家任何费用。”今年59岁的市民王晓华告诉记者,她跟着袁博跳有氧健身操有大半年了,队伍里的人虽然大多数年龄都比袁博大,但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袁哥”。刚开始的时候自己跟不上节奏,后来在袁博的鼓励下坚持了一个周左右就完全适应了。现在,自己的体重减下来了,体型也变好了。

“以前吃完晚饭就躺着玩手机、看电视,时间久了很容易长胖,现在来跳有氧健身操,不仅体型变好了,还认识了很多年龄相近的朋友,大家生活中也会常联系,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今年57岁的市民徐新玲笑着说,他们还建起了一个有氧健身操微信群,每天大家运动完后都会在群里发自己的照片或视频打卡,相互鼓励坚持运动。

精心设计每个动作和配乐

“走起,朋友们,昂首挺胸,跟上袁哥的节奏,跟上袁哥的动作”“给自己7天时间,跟着袁哥遇见更好的自己”“一起来变美、变瘦、变健康”“健身路上不迷路,袁哥带你上高速”……在跳有氧健身操的过程中,袁博总是会用自己设计的各种口号带动大家更加充满热情地跳起来。袁博介绍,这些小口号主要是希望鼓励大家坚持下来,因为不但线下有200多人跟着他跳,网络直播间里有更多的朋友也跟着一起跳。

袁博介绍,每天早晚1小时的有氧健身操共包含12节动作,从最开始肩颈运动,帮助大家放开肩部、放松胳膊关节,到后面慢慢进入全身运动,不断提升心率,实现全身燃脂和局部力量相结合,提高基础代谢率。“针对大家比较在意的‘拜拜肉’、腰腹赘肉这些地方,整套健身操中都会着重增加瘦手臂、锻炼腰腹、大腿等局部力量的动作,让大家局部体态更有型。”袁博说,在进行有氧健身运动时,保持正常的有氧呼吸非常重要,每次运动时长要保证在至少30分钟以上。同时,针对不同年龄层的人,要保持运动心率在科学安全的范围内,就要考虑每个动作的难度、强度大家能不能适应等。“编排的时候要不断调整动作顺序,讲究动作间配合连接,让音乐好听、动作简单好记,才能适应更多人。”袁博笑着说,每一节动作选用一首曲子,一首歌的时间大约在4分钟到5分半钟左右,更容易让大家连贯顺畅跳下来。

○人物

72岁大妈感觉“越跳越年轻”

今年72岁的孙秀梅是八大峡广场附近的一名居民。今年春天的时候一次偶然机会,孙秀梅看到袁博在八大峡广场的一小片空地上带着大家跳健身操。“刚开始我不敢上前跟着跳,感觉健身操比广场舞的强度大,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跟上节奏。”孙秀梅说,有氧健身操的音乐节奏更快更激昂,看起来很时尚,总感觉更适合年轻人。后来孙秀梅发现有不少和自己年龄相仿的人加入到了跳操队伍中,于是自己也鼓起勇气跟着跳了起来。

“刚开始确实跟不太上节奏,但是这个音乐节奏特别吸引人,心里就想着再多坚持几次。”孙秀梅说,坚持了一个星期之后,她发现自己身体逐渐适应了,慢慢能坚持跳到最后。尤其中间有很多伸展运动,可以活动胳膊和腰部,整套动作做下来感觉特别舒服,就一直坚持跳了下去。

在跳健身操的过程中,让孙秀梅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袁博每天都坚持来教他们。孙秀梅告诉记者,不管是早操还是晚操,袁博对每一个动作都非常认真。她站得比较靠前,就是为了仔细地看袁博的动作。孙秀梅说,从5月份到现在,她基本每天晚饭过后都会过来跳操。

“之前我的右胳膊做过手术,术后有段时间胳膊根本就抬不起来。现在通过坚持跳健身操,胳膊已经可以完全抬起来了。”孙秀梅笑着说,本来以为自己年纪大了,胳膊腿可能不灵活了,但通过这个健身操的动作,一些伸胳膊、扩胸、弯腰动作都能流畅做下来。孙秀梅表示,虽然自己可能是这个健身操队伍里年龄最大的,但是随着跳的时间久了,她感觉自己并没有受到年龄限制,反而有种越跳越年轻的感觉。

跟着跳了8个月减重30斤

“从今年3月份跟着袁教练跳有氧健身操,我现在的体重从150多斤减到了110多斤。”看到自己这段时间发生的变化,市民李玉娥感觉自己非常幸运能加入到有氧健身操队伍,通过一直努力坚持运动,也让她遇见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今年48岁的李玉娥从事房地产工作,生活中的她总是觉得自己有点“偏胖”,很想减重,但因为没有参加过系统化运动,一直没有成功减下来。平日里,李玉娥也会在八大峡广场跳绳、踢毽子,一次偶然机会她看到广场上有人带领大家跳有氧健身操,感觉应该很适合自己减重。“有氧健身操的动作简单易学,节奏非常轻快,给人一种充满激情的感觉,不知不觉就坚持跳了下来。”李玉娥说,做房产中介平日里需要经常爬楼层,没有加入有氧健身操队伍以前,自己爬两三层楼都会大喘气,但运动了一段时间后感觉自己的体能有明显改善,可以一口气爬七八层楼。

现在,李玉娥每天都会来八大峡广场跳有氧健身操,早晚两场,基本上场场必到,用她的话说,“早起跳操和晚上跳操已经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天不跳就浑身痒痒。”李玉娥表示,“跟着袁哥跳健身操,他不仅会带着大家运动,还会教给大家在减肥饮食方面的经验,这对减肥也很重要。看着自己的体重慢慢降下来,心里特别开心,有时候很想大吃一顿。”李玉娥笑着说,后来减重进入了“瓶颈期”,也是在袁哥的鼓励下一直坚持饮食运动,到现在成功减了30多斤,也是自己从未想到过的。

李玉娥告诉记者,通过每天坚持有氧健身运动,自己不仅体重减下来了,就连身上的肩周炎、关节炎等也都得到了改善,心态也更好了。虽然跳有氧健身操的过程中会有疲惫的时候,但看着自己因为运动收获的健康体态和精气神时,感觉就是“累并快乐着”。

○延伸

网络粉丝量破30万+

现在,每晚实时在袁博直播间观看有氧健身操的人数大约有六七千人,透过直播间的投屏,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运动带来的乐趣。“认识袁哥之前,为了减肥试过针灸、拔罐、吃代餐等各种方式,虽然减下去了一点,但很快就反弹了。现在每天坚持跟着跳操,已经减下来10多斤了。”市民徐新玲笑着说,她基本每天都会跟着练,有一次赶上下雨天,袁哥坚持直播跳操,那次有很多人也跟着一起在雨中跳操。

袁博介绍,从今年4月开始,他在直播间尝试选品带货。“我选的产品大多和健身、健康饮食相关,很多朋友通过直播间认识我后,对我很信任,也希望通过自己选品、推荐和售后服务,给大家带来更多好的生活用品。”袁博说,线下来广场跳健身操的人中,有的人也会跟着他买塑身束腰、运动衣等运动产品,统一服装直播跳健身操。如今,袁博的直播间已经走上了专业运营之路,网络粉丝人数达到33.6万人。他说,未来自己将继续坚持运动健身,希望传递给更多人健身的乐趣。

撰稿: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吴冰冰 实习生 吕芹芹 崔潇 王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